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未成年人检察

内蒙古未检品牌展示(三)晨曦未检:在乌兰察布草原云谷与晨曦相约

时间:2023-09-21  作者:  新闻来源:自治区检察院第九检察部 【字号: | |

燕山之尾,阴山之头,“塞上愚公”的“绿色传奇”在素有“草原博物馆”之称的乌兰察布广为流传。旭日东升,登临“鸡鸣三省”的苏木山望天崖,可闻松涛阵阵。每当太阳从地平线冉冉升起,与茫茫林海交相辉映,是晨曦在赴草原云谷最美之约。

“晨羲载曜,万物咸覩”。黎明的微光,照耀万物,孕育无限的光明和希望。望向这一轮朝阳,沐浴在明媚的晨光,未检人从未失约。



晨曦未检

——在乌兰察布草原云谷与晨曦相约


2019年,乌兰察布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成立晨曦未检工作室。为打响检察机关特色未检品牌,扩大未检工作影响力,凝聚整合全市未检工作力量,20204月,全市两级院 “晨曦未检”团队整齐划一,对外统一使用晨曦未检工作室名称及LOGO



晨曦未检LOGO与品牌名称相呼应,由内部图案与外部圈环构成。内部图案由绿叶、太阳、树苗等元素构成,外部圈环为晨曦未检工作室名称。整体象征乌兰察布未检人用心呵护,用爱浇灌稚嫩树苗,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用双手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法治艳阳天。为了给晨曦未检品牌注入活力,彰显检察特色,更好贴近未成年人,乌兰察布市检察院还以未检人为原型创作了未检检察官的动漫形象,生动展示乌兰察布未检人的细腻温暖与坚毅果敢。


科技与温度并存

彰显晨曦未检专业化




“三个精品化”建设

提高品牌辐射效应


晨曦未检以“挽救、预防、呵护、教育”为品牌理念,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犯罪预防、心理疏导、帮教挽救功能作用,凝心聚力打造“三个精品化”,即晨曦未检精品化办案团队、精品化普法讲师团、精品化法治教育基地,推行专人审查,全程办理,精准普法和挽救教育的工作模式,多角度、全方位提高晨曦未检品牌辐射效应。近年来,晨曦团队一名检察人员荣获全国普法先进个人,晨曦未检团队先后荣获全区维护妇女儿童先进集体、自治区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数字化赋能

未检工作插上“智慧翅膀”


乌兰察布市作为“东数西算”的标杆城市,数字化智能应用早已深入人心。乌兰察布市检察院立足发展实际,以数字检察为依托,赋能检察监督,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化德县检察院创建的“晨曦·小桔灯”未成年人法律服务平台是数字化应用的生动缩影。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在县公安、教育、卫健、市场监管等单位的协同努力下,通过法治进校园、进乡村、进医院、进酒店、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在全县范围16所幼儿园、中小学等学校和130余家旅馆、酒店、医院推广,指导教职员工、医疗机构、住宿业经营者运用该小程序进行强制报告信息填报,覆盖人数3000余人,切实提高强制报告制度群众知晓率和覆盖面。平台安排专人24小时在线运营,4名心理咨询师、9名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检察官通过平台随时提供心理、法律咨询。截至目前,“晨曦·小桔灯”未成年人法律服务平台访问量为14845次,访问人数2162人。该平台经过市政法委、自治区媒体的宣传报道,影响力辐射县外区域,社会知晓度得到迅速提高。


引领综合司法保护

促共融共建共治共享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庭、学校、社会、政府的共同发力。乌兰察布市晨曦未检积极履职,最大程度推动和融入未成年人全面综合保护。



融入家庭保护。晨曦未检坚持在办案时推动实现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全覆盖,吸收先进家庭教育指导案例经验,形成1+3家庭教育指导模式”,由检察机关牵头对监护人进行法治教育,同时聘请心理咨询师、司法社工以及家庭教育指导师共同进行家庭教育指导。针对家庭结构不完整、教育方式不当、亲子沟通不畅、经济困难等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家庭教育问题,采取个性化家庭教育指导措施,制发督促监护令,并根据未成年被害人家庭情况同步提供司法救助、法律援助、教育帮扶等多元救助。



融入社会保护。特邀公安、司法等相关单位和新闻媒体等社会力量,召开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并就记者提问进行现场解答;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社会力量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中的优势和合力,实现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帮教有机衔接。通过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心理辅导、心理干预、社会调查、社会考察指导、家庭教育指导等方式,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重拾生活信心。

融入政府保护。晨曦未检牵头检教联合、检政联合,不断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体系,多次邀请乌兰察布市监察委员会、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共青团市委员会、市妇联等召开联席会议,会签《关于建立校园性侵未成年人保护、处置制度的意见》《乌兰察布市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联席会议机制(试行)》等制度,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关爱。同时开展对“一号检察建议”监督问效回头看,对校园防性侵害机制建设及“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配套制度落实情况加以监督,对酒吧、KTV、旅馆、宾馆、酒店等督促相关部门开展拉网式整治活动,净化未成年人生活环境。



融入学校保护。自晨曦未检成立以来,未检检察官结合开学季、宪法日、六一、检察开放日等时间节点,适时更新不同主题内容的法治课程,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自我保护法治宣传教育。同时,在官方公众号设晨曦未检专栏,进一步扩大开展“开学第一课”“给全市家长的公开信”等专题内容,现已更新至第50期。目前,晨曦未检团队正积极推动与集宁师范学院检校共建活动,拟于集宁师范学院建立法治教育基地,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

晨曦未检,筑梦未来。乌兰察布未检人将持续发挥检察职能,呵护未成年人平安、健康成长,在每个清晨,与孩子们共赴草原云谷的晨曦之约。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