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未成年人检察

检察日报:王永玲:“我要做他们倾诉心事的树洞”

时间:2023-09-11  作者:于莹莹 于惠东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910日《检察日报》第3


3.9万余名检察官在7.7万余所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这是最高检61日发布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2)》中披露的数据。法治副校长们奔波在办案路上,为孩子们的未来殚精竭虑;他们是小朋友的“大朋友”,懂得理解,善于倾听;他们潜心钻研、精心备课,将高质量法治宣传送进学校,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在教师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本版采撷6位基层检察院法治副校长的履职故事,以此向他们道一声:“老师,您辛苦啦!”

“青少年法治课不能生搬硬套,要讲求方式方法,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用匠心打造优质的法治教育产品。”824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校园法治实践教育全覆盖统一行动启动仪式”上,通辽市科尔沁区检察院未检办案团队负责人王永玲代表全市政法系统法治副校长作了发言,而“小橘灯”心理驿站正是王永玲团队为未成年人精心打造的法治教育产品。

20223月,王永玲来到其担任法治副校长的通辽市第四中学,讲授一堂以“理性应对校园霸凌”为主题的法治课。课上,她发现一些学生对她列举的真实校园霸凌事件既不感到害怕,也无一丝愤慨,表现得冷漠且疏离。担忧学生的情绪状态,她请来科尔沁区方舟心理咨询机构的焦迎春老师,再次前往第四中学,进行深入访谈和心理疏导。



在通辽市第四中学新学期法治第一课上,王永玲与学生们互动交流。


活动当天,大方桌取代了传统课桌,同学们围坐在一起,而不是统一地面对黑板;卡纸、彩笔摆在桌上,供他们自由表达内心感受;两位老师都远离讲台,加入小组讨论……与传统课堂迥异的形式让同学们耳目一新。看完宣传片《携长风予你》,每名学生的眼神都专注起来,展现出王永玲期待的全情投入。

“给同学起绰号算校园霸凌吗?”

“如果是带有侮辱性质的绰号就可能是。”

“有的父母不管孩子算违法吗?”

“那要看具体情况,有可能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

一问一答间,王永玲向学生普及法律知识,引导学生用法律思维思考和解决问题。她还特别推荐了“小橘灯”心理驿站:“有些话你们不想跟任何人说,这时如果有个树洞就好了,可以放心地把话‘倒’进去。我们的心理驿站就是一个树洞,可供你们随时随地无负担地倾诉。”

这次法治课带来了令人欣喜的变化。第四中学教师多次向王永玲反馈,说班里一些曾在情绪上自我封闭的学生,开始更多地与其他同学交流,状态越来越放松,课堂表现也越来越积极。“这表明他们开始接纳自己,接纳他人,情绪丰富、流动了起来。”焦迎春说。

王永玲告诉记者,一年多以来,“小橘灯”心理驿站的邮箱已收到不少邮件。“我们团队5名成员都有国家心理咨询师和家庭教育指导师资质,再加上背后的专家资源,我们有信心协助学校实现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常态化,为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护航。”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