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未成年人检察

内蒙古未检品牌展示(二) 托起草原上不落的太阳——鄂尔多斯草原“娜荷芽”的守望者

时间:2023-09-07  作者:  新闻来源:自治区检察院第九检察部 【字号: | |

“风吹百草根,道路千里碧”。当青芽破土而出,平铺开来,蔓生碧浪翻滚的草场;嫩叶次第舒展,放眼望去,汇入翠色欲流的林海。风光如画,就从守护草原上的每一株娜荷芽开始。

“娜荷芽”蒙古语译为:刚发芽的植物,有新芽、禾苗之意,象征着勃勃的生机和无限的未来,更是草原人民赖以生存的土壤,生生不息的守望。鄂尔多斯市检察机关未检团队则是驻扎在这片草原上最虔诚的守望者。



托起草原上不落的太阳

——鄂尔多斯草原“娜荷芽”的守望者


20206月“鄂尔多斯·娜荷芽未检”品牌建立,启用专属logologo主体为一株在花盆里的幼苗,寓意保护幼苗。花盆嵌入金箍图案,意寓规劝、约束、惩罚,象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金箍图案中间两个心形图案排列,象征未检人的爱心和耐心;蒙古包的标志,象征给予未成年人如家一般的庇护与温度。主体位于彩虹中心,彩虹的蓝色部分代表检察蓝,红色部分代表未检人“守心”的工作内核,黄色部分代表共同把未成年人保护这项“朝阳事业”做得更好。



“春风拂绿嫩芽,更待满树繁花”。“鄂尔多斯·娜荷芽未检”寓意鄂尔多斯未成年人检察用爱守护新芽茁壮成长,用情温暖祖国的未来之苗,总体表达娜荷芽未检工作风雨之后见彩虹的工作信念。


守护娜荷芽

守好孩子们的“一颗心”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保护好未成年人,是在做“守心”的工作,“守”的不仅是亿万家庭的幸福生活,更是红色江山根基永固、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鄂尔多斯·娜荷芽未检”团队秉承“惩、防、教、治、责”的理念,立足检察职能,在狠抓办案的基础上,不断推进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2019年以来,先后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单位”“全国优秀法治宣讲单位”“全国优秀检察品牌”、自治区“中国梦·劳动美”未成年人业务竞赛优秀组织奖、自治区“工人先锋号”、自治区“法治进校园”活动突出单位、市级“五一巾帼标兵岗”、“鄂尔多斯十大法治事件”等。鄂尔多斯市检察机关一直致力于形成品牌效应和规模效应,让“鄂尔多斯·娜荷芽”更具影响力、更具辨识度。2021年“鄂尔多斯·娜荷芽未检”品牌获评最高检“全国优秀文化品牌”称号,在全国颇具影响力。


守护娜荷芽

为孩子们撑起“一把伞”


坚持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守的是社会底线,撑起的是鄂尔多斯“娜荷芽”的保护伞。始终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会同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坚持依法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最大限度挽救罪错未成年人,通过具有针对性的帮教矫治,促使罪错未成年人改过自新,助力其顺利回归社会。


守护娜荷芽

给孩子们建好“一个家”


青少年法治教育,事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有效实施。鄂尔多斯市检察机关以品牌为载体,联合教体、民政、妇联、团委等9部门全面加强基地建设和团队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建成法治教育基地6处,生态教育关护基地1处,综合关护帮教基地15处,家庭教育指导站8处。“鄂尔多斯·娜荷芽未检”团队努力配齐配强队伍,倾心为娜荷芽建好“一个家”。



目前,鄂尔多斯市法治教育基地分布在准格尔旗、东胜区、康巴什区、鄂托克旗、杭锦旗。准格尔旗沙圪堵和薛家湾两处青少年教育基地形成南北辐射,服务本辖区8万多中小学生;东胜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中心”,自20205月建成开放以来,已成为当地中小学开展法治教育的重要支持系统和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实践教育场所,基地通过运用5D影院、互联网+、移动通讯、虚拟现实、VR等影视技术,引导青少年培养法治精神和崇德向善的意识,不断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鄂托克旗检察院因地制宜,打造了汉蒙双语法治教育基地,凸显民族地区法治教育特色。

“鄂尔多斯·娜荷芽”未检团队现有工作人员37人,其中检察官11人,女性检察人员35人;研究生学历3人,本科学历34人;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3年以上11人,进校园宣讲四百余次覆盖数10万人。发放资料10万余册。将“鄂尔多斯·娜荷芽未检”法治小课堂系列课件赠送给市教体局,通过学校让广大未成年人及家长老师可以随时观看。通过“一课多校”+同屏互动的形式,有针对性的开展法治课;在公众号上发布心理咨询直播间,对家长和学生心理健康进行深入的辅导,链接阅读量达1万人以上,检察官变身主播,通过“钉钉”直播的方式,进行了多场预防性侵害的法治互动直播课;“未检微课堂”在学习强国上线,点击量累积达3万多;结合地域需要,进行汉蒙双语普法宣传。通过微视频形式呼吁未成年人做好自我防护,预防各类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守护娜荷芽

给孩子们织好“一张网”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鄂尔多斯·娜荷芽”未检团队坚持监督不替代、到位不越位,推行“一案多查”办案模式,在办案过程中,结合社会调查,深入了解涉案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家庭监护、学校教育、社会帮扶等多方面内容,实现涉未成年人案件全方位监督,共同给未成年人织好一张保护网。



检察履职融入落实家庭保护。对严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监护侵害犯罪案件,在严惩犯罪行为的同时,充分考虑被害人心理、情感等因素,主动细致做好疏导、帮扶工作,让未成年被害人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画好“依法带娃”同心圆。深入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联合教体、民政、妇联、团委等9个职能部门组织成立了“鄂尔多斯·娜荷芽”家庭教育指导站,选派13名团队成员积极参与到全区、全市“家庭教育指导宣讲团”,以各旗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为载体,为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家庭开展针对性家庭教育指导,促使其“依法带娃”。



深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联合妇联、教育局等单位开展“携手共护娜荷芽法治关爱行动”,深入梳理分析本地区内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特点和典型案例,协助宣讲组针对性开发专业课程及配套宣传手册,并面向全市600余所学校组织开展符合全市实际情况的家长线上、线下性教育课堂等活动。目前,已发放宣传手册1万余册,联合未保办成员单位累计服务1.6万个青春期学生家庭,正在逐步改变以往家庭性教育课程缺失的局面,创新建立了未成年人家庭性教育专业课程体系。


守护娜荷芽

为孩子们托起一片法治蓝天


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不能止于办好个案,更重要的是针对个案、类案发生的原因,做实诉源治理。20216月以来,“鄂尔多斯·娜荷芽”未检团队会同公益诉讼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围绕涉未成年人食品药品安全、烟酒销售、文化宣传、网络信息传播、娱乐游戏等重点领域进行公益诉讼监督。全市检察机关共督促行政执法机关排查各类场所100余家,及时发现问题并全程跟踪整改。以“我管”促“都管”,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全社会参与,不留下任何盲区。



在落实刚性监督的同时借助“最强外脑”,伊金霍洛旗检察院联合教体系统人员、卫健系统人员、社区网格员,建设一支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观察员队伍。通过管理“娜荷芽信箱”提供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协助监督检察机关开展法治教育活动,落实强制报告制度;东胜区检察院督促校方建立完善相关管理机制,针对校园周边售卖“三无产品”的问题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保障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有序;鄂托克旗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涉案宾馆在未成年人办理入住登记时未查询是否成年,登记与实际入住人数不符未予关注,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对涉案宾馆进行检查,同时联合行政执法机关对全旗酒店行业从业人员进行强制报告相关制度培训,防患于未然。

鄂尔多斯·娜荷芽未检人守护少年“向阳而生”,当好孩子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暖心人、点灯人,守护祖国北疆的每一株娜荷芽茁壮成长!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