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民事检察

全区检察机关开展“深化民事检察监督 保民生守民心”专项活动

时间:2023-03-27  作者:  新闻来源:自治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 【字号: | |

近日,自治区检察院印发《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开展“深化民事检察监督 保民生守民心”专项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在全区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深化民事检察监督 保民生守民心”专项活动,精准服务大局,做实人民至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实施方案》包含“强化涉企执行监督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虚假诉讼监督 营造诚信社会环境”和“促进民事和解 助推诉源治理”三个专项活动。

“强化涉企执行监督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聚焦“执行难”,重点监督涉民营企业执行案件中,法院采取强制措施、终结本次执行程序、中止执行、采取失信、限高等信用惩戒措施、执行款物管理等存在违法、错误情形的,推动规范执行行为,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深化虚假诉讼监督 营造诚信社会环境”专项活动围绕民间借贷、劳动争议、房地产权属纠纷等高发领域,加大虚假诉讼监督力度,充分运用审查、调查、侦查“三查融合”方式,对本案、关联案、关联人进行全面梳理,同步审查是否存在审判程序违法、司法人员违法等情形,深挖隐藏在个案背后的深层次违法问题,对办案中发现的共性、倾向性问题,综合运用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堵漏建制,确保全方位、立体化监督,切实维护诉讼秩序和司法权威。

“促进民事和解 助推诉源治理”专项活动要求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化解工作贯穿于每件案件办理的全过程,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妥善化解民事检察环节矛盾纠纷,努力实现从“结案了事”到“案结事了”转变,实实在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助推矛盾纠纷诉源治理。

《实施方案》提出,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活动落实落地。要强化精准监督,提升办案质效,实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要以民事检察监督助推社会治理,凝聚多方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合力。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