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公益诉讼

检察零距离 共话美好生态环境

时间:2023-10-09  作者:  新闻来源:包检在线 【字号: | |

近日,包头市检察院举办“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全国、自治区及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企业家和“益心为公”志愿者参加,全方位了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履职情况及成效。




受邀代表到包头某公司公益诉讼案件修复现场视察,了解到该公司于2017年至2018年在未采取防渗措施的情况下,在厂区内填埋大修渣处置后废渣约1.11万吨。20209月至10月,该公司挖掘清理出大修渣处置后废渣混合物1.32万吨(含被污染泥土),暂存于企业固废存储中心。包头市检察院向包头市中级法院提请民事公益诉讼。后涉案公司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形成治理方案,主动对处置废渣产生的三处基坑进行治理修复,并表达调解结案意愿。为此,包头市检察院召开听证会,就环境修复方案及拟以调解方式结案广泛听取意见。听证会后,包头市检察院与涉案公司签订了调解协议,包头市中级法院随后出具了调解书。修复现场看到调解协议中涉及的废渣及被污染土壤等全部处置完毕,三处基坑已经补植覆绿,土壤和地下水的修复治理工作已全部完成。



案件修复现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来到公益诉讼案件修复现场,看到在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推动下,企业自主履行生态修复责任,使厂区环境得到改善,我深切感受到检察机关为守护绿水青山和助力企业发展所做的努力。”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防务事业部502车间数控车工刘彦冰说。



受邀代表在包头市检察院进行座谈。检察人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与会人员结合所看、所感、所思,对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环境资源保护领域案件办理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本次活动主题就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涉企合规审查、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借助多媒体获取更多案件线索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