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司法办案>公益诉讼

守护山北湿地 静待候鸟归来

时间:2023-10-08  作者:  新闻来源:固检清风 【字号: | |

“快看,候鸟来我们湿地了!”当乡镇工作人员把一张图片发给检察官时,她激动得手舞足蹈,长达半年的努力终于见到了成效。



今年年初,固阳县检察院发现本地2022年新列入包头市湿地保护名录的同兴功湖、河楞湖、四分子东湖等三处重要湿地处于未保护状态。



固阳县检察院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职整改,当地林草局投入10.75万元对同兴功湖、河楞湖蓄水池进行回填,治理修复湿地16亩,设置界碑、界桩等,明确湿地边界,保护204.67公倾湿地资源,维护湿地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守护湿地之美。

走访+航拍,制发检察建议

检察人员实地走访调查、无人机航拍,听取行政机关意见,查明三处湿地处于未保护状态,且湿地周边存在有人工挖掘的储水池、渠道,露天堆放易产生扬尘的固体料堆等影响湿地生态功能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检察人员及时依法立案并向林草、环保及相关镇政府制发针对性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职整改。

听证+磋商,消除管理真空

检察人员评估检察建议整改落实过程中发现,因协同配合涉及部门较多,管理出现真空地带。对此固阳县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听证。听证会上,听证员围绕案件事实,危害公共安全隐患和湿地保护的重要意义进行公开评议,相关行政机关均对三处湿地保护的整治和预防提出可行性意见,消除管理真空。



面对工作推进过程遇到缺乏修复资金、整改阻力大等实际困难,检察人员人再次邀请当地镇政府综合执法局、林草、环保部门召开整改推进会议,并与工信和科技局就湿地私拉电线取水问题进行磋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推进湿地治理,切实筑起湿地生态保护的检察防线。

宣传+跟进,强化溯源治理

检察人员在持续跟进行政机关湿地保护工作中发现,行政机关对于湿地保护紧迫感不强,部分村民出于眼前利益需求可能再次破坏湿地等问题。



固阳县检察院通过在三处湿地保护现场组织召开检察开放日活动,并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益心为公志愿者、部分村民代表介绍湿地保护的艰难过程及成效,通过以案释法提升群众保护湿地意识,使当地村民了解湿地保护公益诉讼检察的成效,并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各行政机关与公益诉讼检察部门配合协作,共筑湿地保护屏障。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