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民族检务>>民族检务动态图片
自治区检察机关蒙文数字平台通过专家组结项验收
时间:2016-01-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51231,自治区民委、财政厅组织召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所承担实施的“检察机关专用蒙文数字平台建设”(合同编号:MW-2014-MGYWXXH-06)项目验收评审会议,经听取项目承担单位的项目建设情况汇报、成果演示、监理汇报、专家组答疑,集体讨论等程序,专家组认为:项目完成了合同规定的任务,达到了考核指标,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一、检察机关专用蒙文数字平台建设基本内容。检察机关专用蒙古文数字平台建设项目内容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一是互联网络信息服务平台的定制开发。它包括外网和内网,外网拟设“机构设置”、“领导简介”、“领导讲话”、“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检察动态”、“检务公开”、“以案说法”、“检察文化”“检察先锋”等栏目,主要是为社会公众介绍检察机关的职能、动态、重大成果及进行法制宣传;内网拟设“机构设置”、“领导简介”、“领导讲话”、“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检察动态”、“翻译之窗”、“经验交流”、“新词术语”、“图片新闻”、“检察文化”、“检察先锋”等栏目,为三级院尤其是办案一线基层广大双语干警提供学习、交流和展示才华的平台,丰富他们的知识面和文化生活,提升他们的素能。二是汉蒙法律名词术语数据库的定制开发。编辑电子版汉蒙法律名词术语数据库,通过目录查找和搜索方法,解决翻译中遇到的困难,该数据库包含7万余条词汇,80余万字,内容丰富、查找方便、译文准确、是每位双语干警的好帮手。既能规范术语的使用,又能便利双语干警的办案工作。三是机关稿件管理系统的开发。解决使用蒙古文起草各类文件材料,相互发送、修改,促进文件写作、修改、传送、发送工作的快速、高效运转。四是新旧蒙古文系统数据的开发。我区现中蒙边境口岸有9个,出入境人员较多,涉蒙案件时有发生,为了更好地打击涉外犯罪案件,保户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使用三种文字制作法律文书,特开发新旧蒙古文系统,在办理涉蒙案件时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五是蒙古文办案系统数据库的研发。根据我区特点及办案工作的需要,翻译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1534份法律文书(80余万字),并制作电子版,在此基础上开发蒙古文办案系统数据库,解决了办案系统中无蒙文的问题,为广大蒙语办案人员使用民族语言文字办案提供极大的方便。六是定制蒙古文基础软件。改变蒙古文Office、智能输入法、数字词典等软件不统一,数据不兼容现状,打造规范的操作蒙古文软件平台,奠定蒙古文操作系统的运作基础。

二、解决的实际问题。一是解决无蒙文法律文书的问题。汉文版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已201212月份开始在全区使用推广,但没有蒙文版法律文书,给三级院蒙文办案工作带来一定的不便。现将办案系统的法律文书译成蒙文并制作电子版模块,双语办案人员根据需要可使用三种文字制作文书,方便办案工作且将更有力地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二是实现无纸化办公创造条件。改变过去的手写、邮递的工作模式,开创电脑打字、网上传送的新途径,填补空白,达到提高效率,节约成本的目的。三是制作电子版法律汇编(44部、近90万字)、司法解释(10余部、5万余字)及汉蒙法律名词术语词典,解决缺少蒙文资料及工具书的问题,为广大翻译人员和办案人员查找法条、查阅资料以及学习法律知识提供服务平台。四是能够给每位双语人员安装蒙古文、西里尔文输入法,使大家使用正版输入法,淘汰盗版软件,规范和统一输入法,保证日常文字工作正常运行。五是结束在互联网络中尚无蒙古文法律汇编、司法解释的历史,解决社会各界随时可以搜索和查找自己所需要的法律法规的问题。

三、创新创优特点。创造了全国性的“四个第一”和全区性的“四个第一”:创造了全国性的“四个第一”即在全国检察系统第一个建立“三位一体”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数字平台;第一个开发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少数民族文字法律文书模块,可直接使用少数民族文字输入法录入案卷材料,解决了高检院软件没有解决的问题;第一个可以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进行检务公开;在全国第一个编制电子版少数民族文字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数字库。全区性的“四个第一”即:自治区级政法机关中第一个蒙文数据平台;第一个蒙文门户网站;第一个全蒙文机关局域网;第一个使用蒙文进行检务公开。 同时具备“五优”特点:一是科技含量优:项目建设符合数据检察、电子检务、电子政务的时代要求,本身必须具备较高的科技含量。二是技术手段优:开发、采用先进的电子信息软件、设备,完全可以满足平台运行需求。三是操作方法优:所有蒙文信息实现了直接输入、直接以文档形式发布信息,不用转换、不用PDF格式发布。四是页面设计优:页面设计即符合检察机关特点又考虑蒙文书写排列特点,严肃规范而不乏丰富多彩,栏目标题醒目、板块重点突出、浏览界面舒适、可读性强。五是成果转化优:项目建成后的充分应用,将对加大检察外宣力度,弘扬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维护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不可取代的作用。

四、蒙文数字平台的实际成效。一是开通蒙古文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内设多个栏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实现三级院乃至兄弟省区资源共享。通过蒙文检察外网面向全社会,向社会公众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宣传检察工作,赢得社会各界对检察工的理解和支持。通过蒙文检察机关局域网与区内外同仁们相互沟通、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促进共同发展。二是制作电子版汉蒙法律名词术语词库、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为三级院双语人员翻译和办案工作查阅词汇和法条提供方便的同时,向社会公众提供学法、用法服务。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栏目中涵盖常用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并将不断更新、增加新内容。三是“检察动态”、“检务公开”、“以案说法”等栏目使广大人民群众和媒体了解检察工作,接受社会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四是开通蒙古文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具有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平台内容对检察系统内部将会起到指导业务、学习借鉴、相互促进的作用,对外进行警示教育和普法教育,意义重大而深远。

目前,检察机关蒙古文数字平台已全部上线试运行。随着检察工作的不断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的飞速发展,检察机关蒙古文数字平台建设也会同步发展完善,满足广大农牧民群众和双语工作者的需求,在新常态下进一步开动脑筋,开阔思路,开拓创新。

:检察机关蒙文外部网站登录方式:

下载、安装Chrome浏览器和蒙科立蒙文输入法2012后登录http://222.74.21.214:8082/MenkPHPCms路径进行浏览操作或直接登录路径进行浏览。

    

                         自治区民委信管处阿拉塔处长主持会议

    

                                       项目验收专家组

    

                                    翻译处贺希格副处长介绍蒙古文数字平台

    

                                 自治区院、项目公司及监理公司参会代表

    

                                蒙古文数字平台结项相关书籍材料

    

                                   蒙古文数字平台演示画面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