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民族检务>>民族检务动态图片
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第二十一次全国双语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南宁隆重召开
时间:2015-10-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大会开幕式

                                                            大会现场

                                                             翻译处张燕枝处长大会发言

                                                         参加大会的自治区院代表

9月的南宁气候宜人,处处生机昂然。为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国双语教育工作的新经验,展示双语教育研究的新理论、新成果,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与广西民族大学于2015929-30日在南宁共同举办了第二十一次全国少数民族双语教育学术研讨会。

来自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的汉、壮、蒙、回、维吾尔、哈萨克、藏、彝、朝鲜等20多个民族以及《世界少数民族语文研究院》的200多位专家学者会聚广西民族大学,共商我国少数民族双语教育发展的大计。教育部、国家民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民族事务委员会、教育厅以及广西民族大学的领导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广西民族大学谢尚果教授、国家民委教科司周晓梅副司长、广西自治区民语委杨启标常务副主任以及自治区教育厅的领导先后致词。学术报告分四个单元,主旨演讲:由人民出版社郑旺全副总编辑作了“全日制民族中小学汉语课程标准的研制与施行”的报告;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荣誉会长丁文楼教授就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关于双语教育问题进行了解读;广西自治区教育厅民教处长韦兰明介绍了广西壮汉双语教育的经验。专题报告分两个单元,有14位专家做了专题发言,内容涉及我国的语言政策、双语教育培训与民族文化传承、双语教育发展对策研究、双语教育发展模式以及双语教材、教法改革;中小学汉语教学新课标的实施与创新以及一些少数民族地区双语教学经验介绍、母语教育等等,内容丰富、异彩纷呈。

自治区检察院翻译处张燕枝处长撰写的题为《少数民族地区检察机关双语培训若干问题探讨》的论文,在会上作为14位大会发言人之一进行了大会发言交流。论文从少数民族地区国家工作人员双语培训工作的现状,检察机关双语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升少数民族地区国家工作人员双语培训整体水平的思路与对策三个方面就少数民族地区双语教育培训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探讨,提出了对策措施。论文作为唯一一篇探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双语培训问题的论文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好评。并将被收录大会论文集。

第四单元为分会场报告:设四个分会场,由于时间关系,多数代表不能在大会发言的在分会场上进行交流、讨论,专家学者们观点独到,发言踊跃热烈,令人耳目一新。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广西民大校区、校史展。与会代表们对广西民大优美的校区、民族教育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与会代表认为这次学术研讨会是一次高规格的学术盛会,规模大、效率高,是一次民族团结的大会;也是一次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加强双语教育,对促进我国民族教育长足发展具有巨大推动作用、产生深刻影响的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