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联络专栏>>检察动态
自治区检察院 自治区司法厅联合召开人民监督员颁证宣誓仪式大会暨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5-10-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12日,自治区检察院、自治区司法厅联合召开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方式改革后自治区检察院首任人民监督员颁证仪式大会暨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司法厅厅长周黎明、自治区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韦亚力及有关领导,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田继生、司法部法制司法律法规处处长王磊,自治区政法委、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司法厅有关部门负责人,自治区检察院、呼市检察院、包头检察院新任人民监督员和新闻媒体代表共180余人参加了会议。自治区司法厅张德成副厅长主持会议。

颁证仪式上,自治区司法厅政治部主任樊阔宣读了自治区检察院80名人民监督员选任决定,有关领导同志向人民监督员颁发了证书,自治区检察院、呼市检察院、包头检察院155名新任人民监督员举行了宣誓仪式。会上,自治区司法厅周黎明厅长、自治区检察院韦亚力常务副检察长分别做了重要讲话。

周黎明厅长对做好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工作强调三点。一是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增强做好监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周黎明厅长指出,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的重要举措,也是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渠道、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的有效途径。他强调,人民监督员要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历史维度,充分认识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的意义和作用,自觉从维护国家法律尊严、确保司法公正的高度,正确看待自己担负的监督工作,增强当好人民监督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公平正义意识,在履职过程及日常工作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展示人民监督员的良好形象。二是细化措施,强化保障,优化人民监督员的履职环境。周黎明厅长强调,搭建好人民监督员履职的服务平台是司法行政机关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自治区检察院、自治区司法厅要围绕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和人民监督员履职的实际需要,进一步强化人民监督员业务培训、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工作保障。三是加强学习,认真履职,提高案件监督的实效性。周黎明厅长强调,担任人民监督员,既是一项光荣的使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人民监督员要加强业务学习,尽心履职履责,遵守监督纪律。进一步明确监督工作的性质、范围、内容、程序和方法,不断提高自身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监督能力。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当好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韦亚力常务副检察长就加强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深度改革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方式。韦亚力常务副检察长指出,最高检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司法改革要求,对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方式进行了重点研究,将人民监督员的选任及管理权从检察机关转至司法行政机关,这一改革从根本上破除了检察机关“自己选人监督自己”的弊端,可以更好地发挥司法行政机关的优势,提高人民监督员制度公信力,加强对检察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二是拓宽监督范围。韦亚力常务副检察长指出,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的范围,经历了从试点阶段的“三类案件”、“五种情形”,到全面实行阶段的“七类案件或事项”,再到此次改革提出的“十一种情形”的变化。对于自治区检察院出台的《自治区检察院机关人民监督员监督范围和监督程序改革试点工作分工方案(试行)》,自治区院各业务部门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三是完善监督案件程序。韦亚力常务副检察长指出,自治区检察院为有效解决人民监督员监督意见效力偏弱、多数人民监督员意见未被采纳缺乏救济程序等问题,出台了分工方案。自治区院各业务机构要严格遵守检察机关处理人民监督员评议表决意见、工作建议及批评意见的复议、反馈等具体程序,确保检察机关慎重、认真对待人民监督员的建议,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体现司法民主。

颁证仪式后,自治区检察院和自治区司法厅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自治区检察院办公室和自治区司法厅法制处负责人分别就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方式改革推进情况及人民监督员监督范围和监督程序改革推进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就媒体关注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当日下午,自治区检察院韦亚力常务副检察长、自治区司法厅张德成副厅长会同155名人民监督员赴第一监狱参观自治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聆听了五代领导人关于预防职务犯罪廉政讲话录音,观看了反腐历程、廉政海报、典型职务犯罪案例、内蒙古银行原董事长杨成林忏悔视频及狱内服刑人员回归教育指导中心和心理矫治指导中心,听取了第一监狱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同时还参观了小黑河地区检察院派驻呼和浩特第一监狱检察室,实地了解了派驻监狱检察工作情况。

会议现场

自治区检察院韦亚力常务副检察长讲话

自治区司法厅周黎明厅长讲话

新任人民监督员获颁证书

新任人民监督员宣誓

与会人员参观警示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