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联络专栏>>检察动态
阿拉善盟20名新任人民监督员上岗
时间:2015-09-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28日,阿盟检察分院与盟司法局通过视频会议形式联合召开阿盟检察分院人民监督员选任仪式。三旗两区司法行政机关领导和检察机关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盟委政法委副书记、维稳办主任陶金玉应邀出席了会议。按照司法改革之深化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方式改革要求,由司法行政机关统一选任的首届20名人民监督员开始上岗履职。

选任仪式上,盟司法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柳多荣宣读了聘任决定,向新选任的人民监督员颁发了聘书。新选任的人民监督员代表做了表态发言。表示接受聘任证书的人民监督员,决不辱使命,捍卫法律的公平正义。在监督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实践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检察机关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沟通联系的桥梁。认真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权,主动、大胆、客观、公正地监督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执法活动,积极做好各类矛盾的化解工作,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树立人民监督员的公信力。

阿盟检察分院党组成员、常务副检察长甄学钢讲话指出,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特别是选任管理方式改革,是继全面推行人民监督员制度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展史上的又一件大事全盟检察机关和司法机关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这次改革的重大意义,强化协作、密切配合,扎实做好改革工作。首先要要深刻学习领会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其次要各司其职,确保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取得实效。检察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要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密切沟通协调、互相支持配合,形成工作的合力。司法行政机关要建立健全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各项制度,检察机关要健全完善人民监督员职责权限、工作程序和履职保障等制度,使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与使用紧密衔接,切实突出发挥好人民监督员制度的优越性。司法行政机关和检察机关要及时将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工作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向上级机关和党委、人大、政法委反馈报告,争取上级机关和领导部门的支持。

最后,甄学钢副检察长对新选任的人民监督员提出三点希望:一要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准确理解职责,恰当把握监督范围,自觉执行监督工作程序,严格按照规定的步骤和形式进行评议表决,正确认识和对待检察机关对监督意见的处理。二要充分履行职责。对检察机关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十一种情形强化监督职责,对于在执法执纪检查活动中发现违法违纪情况,对其他检察工作、检察队伍建设也要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无论是对案件的监督,还是对事项提出意见和建议,都应十分珍惜,要积极充分履行职责。三要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履行监督职责期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纪律规定,不泄露案件涉及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未成年人犯罪的信息,不妨碍案件公正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