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先锋
汲遇春:一抹检察蓝映衬着检察情怀
时间:2018-12-27  作者:其力木格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身着耀眼的蓝色检察服,在检察工作的岗位上……14年来,她以一种敬畏法律的检察情怀,先后承担过控申、民行、办公室、政治处等各项检察工作,她无愿无悔,努力而拼搏,她成长着……

  她就是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兼党支部副书记汲遇春。

  当她还是一个懵懂无知的孩子时,通过个人的努力拼搏,在2004年公务员考试中以总分第1名的成绩进入扎鲁特旗人民检察院工作。在当时那是轰动了整个小镇,因为她是一个没有家庭背景的、还曾经尝试着寻找各种生活出路的孩子,一个默默无闻的家庭出来了一个这么有出息的孩子……直到14年的今天,还是有好多人带着欣赏的目光提起当年的故事。所以在当时她的父亲就和她说:“无论在检察院做什么工作,一定要认真负责,不能做有负于党、有负于单位的事情”。她谨记着父亲的话,一直从控申科内勤兼专职接待员做起,到民行科的副科长(主持工作)、办公室主任、政治处主任,之后进入党组。她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没有忘记父亲、领导和同事的嘱托和关心,她一直很努力的付出着……

  数着一排排的荣誉证书,1个、2个、3个……她获得的国家级、区级、市级和旗级的各项表彰多达30余次,工作的14年来,她还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和先进个人,这不仅仅是她个人的荣誉,更是检察院的集体荣耀。

  为了能更好的适应检察工作,2006年她以总分360分的成绩,取得的国家司法考试A证,至此她也就成为了检察院里获得国家司法考试A证的第一人,之后分别被任命为检察员、检察委员会委员、党支部书记、党组成员。她在检委会上对每一个案件都认真负责,没有出现过一次错案,发挥了一名检察委员会委员应尽的职责。2010年08月,她还就读于内蒙古党校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生班,如期毕业。她的不断努力拼搏家人和同事们都有目共睹,她的每一份付出都得来了回报。她认为:虽然辛苦,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记得那是2015年年末,检察院的技术办案用房要竣工,院党组将走廊的检察文化建设、图书阅览室、院史陈列室、警示教育基地的设计和施工全部交给她时,她并没有因为日常工作的繁忙而推托,依然将此项重要工作列入日常的工作中,她只要一有时间就来到新的大楼内,思考着、设计着……从没分过加班加点、从没分过星期礼拜节假日,最后她设计出了将儒家传统文化的“仁义礼智信”与新时代的检察精神相融合的高质量的走廊文化、设计出了以“品书修性、尚德扎检”为主题的图书阅览室、设计出了以“致未来的一封信”为主题的院史陈列室和以“吾日三省吾身的自省”为主题的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她的设计得到了院领导和全院干警的大力支持,得到了调研组和参观领导的一致好评。这就是她认为充分运用文化软实力,来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创新创优科学发展的最有效的途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岁月磨练一个人,不光要苦其心志、还要劳其筋骨、更要饿其体肤。在她的心里累点、苦点、难点没什么,只要能将手中的工作干好,能将家庭生活过好,她就觉得十分幸福了。当她在网上看到这个“人生十点”时:工作用心点、下班轻松点、做人简单点、凡事看开点、朋友多一点、过得开心点、吃得好一点、睡得香一点、多爱自已点、每天多笑点。她会心的笑了,就像是心态的“态”字一样,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心要大那么一个点。

  “人活着就应该知足”,这是她人生的至理名言。现在的她虽然不是一名入额检察官,但是她心中崇尚的职业依然是那个令她向往的检察官,她依然是一名党有好女儿、一名支持丈夫工作的好妻子、一名拥有两个女儿的检察官妈妈。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