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先锋
高军:这个队长有点儿"牛"
时间:2018-12-18  作者:汲遇春 梁俊刚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高军

  “要干就干好,要么就别干……”这是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检察院法警大队大队长高军和队里的干警经常说、并身体力行的一句话。

  行如风、声如钟、坚如铁……提起军人出身的高军,人们总会想起他步履如飞的走路频率,中气十足的说话声调,艰苦踏实的工作作风,他的一言一行总给人一种永不服输、勇往无前的劲头。

  十八年的军旅生活,历练和锻造了高军优秀的品质、过硬的作风和崇高的政治品格,也锻炼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

  他曾对一名干警说:“咱们从一个农村孩子到部队,成长为一名营职干部,必须知足,必须感恩,感谢部队的培养和教育,感谢各级组织和领导的信任和关爱。党对我们军转干部安置也很重视,反过来说,我们应怎么去做,如何去回报组织和社会呢?信仰使命不能丢,思想不能滑坡,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好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就是对党组织最好的报答。”短短几句话听起来并没有那么“高大上”,但是很朴实,很掏心窝子,掷地有声。

  如今,高军从事检察工作已有二十一个年头了,先后在民行科、反贪污贿赂局和法警大队等部门工作,无论走上哪个岗位,都甘当小学生,从零学起,从基础做起。2009年,院里正式组建成立司法警察大队,组织上任命他为大队长负责法警工作。开始的两年,高军这个“光杆司令”从各项制度的制定建立和健全完善,再到工作流程的摸索推敲、同各部门的协调配合保障,再到办案工作区的标准化建设和警力装备的逐渐补充增强等,他都使出了一名共产党人敢于啃硬骨头、打硬仗的韧劲儿。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办案工作区通过自治区检察院认证。2013年6月法警大队被自治区检察院评为司法警察编队管理示范单位,这次评比是全自治区成立基层院司法警察大队后第一批评选,在全区仅评选审批出11个示范单位,能在全区一百多个基层院走在前列,实为不易。

  “事关安全的事永远没有小事,出了事故一切工作成绩都归零,司法警察工作的重中之中就是要确保办案的安全……”每次执行看管、押解等警务活动前,高军都反复强调事关安全的每个细枝末节。作为大队长的他始终做到有一张“婆婆嘴”,有一颗“妈妈心”。总要求大家要文明执法,规范执法,时时想着安全,事事记着安全,每名法警都要在头脑中紧绷安全这根弦。扎实稳固的前期工作着实为本院司法警察大队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良好的物质基础,为服务和保障各项检察工作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无论是在办案区执行看管任务,还是押解犯罪嫌疑人前往医院体检和看守所羁押,高军都会提前将安全预案反复修改完善,严格合理分配使用警力,亲自带队,要求大家严密观察嫌疑人动态,注意他们情绪的变化,遇有情况,及时妥善果断处置,确保万无一失。多年来,干警零违纪,办案零事故。

  多年来,高军始终坚持“严是爱,松是害”的原则。干警小韩警校毕业后,当年考入本院法警岗位。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发现,每天执行完任务后,他总是无所事事。对他这种不思进取、不求上进的状态,高军毫不客气地进行了严厉批评。“不能因为自己考上公务员,你就有了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从而放松学习,二十出头的年纪,正是学知识的黄金时代,你这种状态这么下去,以后怎么办?过去优秀并不代表以后优秀,一定要多读书,钻研业务,在我们法律机关更要掌握相关的法律知识,才能促进工作,提高自己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水平。”之后高军每天都“跟踪”“盯梢”,久而久之,小韩将阅读、自我学习充电养成成了一种习惯。看到一个积极向上的小韩出现在大家面前,高军才“罢休”。

  “开车就不要喝酒,喝了酒就坚决不能开车,你们要对自己和家人负责,要对组织负责,对我们单位负责,我们作为一个法律监督机关,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和领跑者。我要是发现谁酒后开车,不管你有没有发生事故,法警大队这个门你自己就不要进,对于这样的违法乱纪者,有你没我,大家看着办!”说这些话的时候,高军铁青着脸,瞪着眼睛,口气斩钉截铁。之后,关于酒后禁止开车的问题作为“红线”“高压线”之一,没有人敢也没有人去触碰,自觉地遵规守纪也就成了一种良好的习惯。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作为法警大队的领头羊,高军言行一致,工作上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身先士卒,带领大队全体司法警察奋勇拼搏,争取一个又一个胜利。他从不摆老资格,从不当“甩手掌柜”,能和全院的新老干警打成一片,互相学习,快乐工作。参加检察工作以来,个人也有二十余次先后被市院和本级院表彰为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共产党员。在高军的带领下,扎旗检察院法警大队从2010年至2107年,在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工作实绩考核中,连续八年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15年至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岗位大练兵培训暨业务技能竞赛中,连续四年荣获优胜团体奖。2012年至2017年连续五年被本院评为先进集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从高军大队长的身上看到了他的坚守和默默付出,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退伍不退色,不管职业角色如何转换,但初心使命不改,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砥砺前行。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