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先锋
张承英:平凡之中见真情
时间:2018-12-17  作者:荣健楠 徐鹏飞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张承英

  “我所做的,都是我应该做的本职工作。”这是张承英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张承英于1991年11月进入内蒙古自治区奈曼旗检察院,先后在控告申诉检察科、办公室、侦查监督科工作,现任奈曼旗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控告申诉检察科科长、一级检察官。从事检察工作以来,她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恪守检察职业良知,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

  用耐心化解难题

  从检27年来,张承英一直扎根在基层,所接待的群众来信来访多达4500余次,每一次来信来访都是从张承英的一张笑脸、一杯热水、几句暖心话开始的,她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用实际行动树立人民检察官可亲、可敬、可信的良好形象,被群众亲切地誉为“人民的好大姐”。从2002年开始,老冯就多次举报单位领导有经济问题,奈曼旗检察院几经调查核实,因其举报内容不属实作出不予立案的决定,老冯对此决定不服,不断重复上访。期间,奈曼旗检察院针对此案几次更换承办人,并多次反馈答复,老冯仍继续缠访、闹访。面对这件棘手的信访难题,张承英没有简单的一推了之,而是在掌握充足证据后,依法启动了人民监督员程序,支持不予立案决定。并对老冯说:“老冯,你到处上访,不能说明你有错,只能说明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到,让你受委屈了,我们向你道歉。几年来,由于你多次上访,影响了你和家人的生活,我们感到很痛心。如果你有什么困难,尽管向检察院反映,我们将和有关部门沟通,在生活上给予你一定的帮助。”张承英的一席话,打开了老冯的心结,他主动表示“从此不再缠访”,这起长达10年的信访积案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用热心帮助群众

  出生在奈曼,性情中有着奈曼人固有的朴实和真诚的张承英,自当上检察官的那天起,就用一颗仁爱和质朴的心对待工作中遇到的人和事,尤其是对待来自最基层的普通百姓。今年5月,一场交通事故夺走了马大姐(化名)儿子的生命,马大姐老两口常年身体不好无法劳作,家中全靠儿子在外打工维持家中开支,家庭条件十分困难,这次交通事故让这个本就不太富裕的家庭失去了唯一具有劳动能力的人,整个家庭失去了经济来源。因交通肇事者刘某某无固定工作,致使马大姐一家未能获得全额赔偿,由于种种原因,也未得到相关部门的救助。上了岁数的老两口只能靠家中的十亩地和亲戚朋友的帮衬下维持生活。得知这一情况后,张承英主动联系上马大姐一家,向其讲解国家相关政策,经过与各方多次沟通,成功地帮助他们一家申请到了国家司法救助资金,马大姐拉着张承英的手激动地说:“这些钱帮我们一家解决太多的困难了,让我们一家的生活有了新的希望,十分感谢!”张承英说:“现在国家的政策好了,既然有这个救助资金,我们就要把钱用到刀刃上,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这次司法救助一方面帮助了被害人及其家庭解决生活等困难,另一方面也是对其心理伤害的进一步安抚,使其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

  用真心维护权益

  为了充分发挥控申工作贴近基层、便于联系群众的优势。2010年3月,张承英携奈曼院控申科检察干警来到青龙山镇集贸市场进行下访宣传,在宣传过程中,张承英遇到了一名40岁左右的崔姓男子前来咨询。通过交谈,张承英得知该男子因故意杀人罪曾在17年前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后因立功减刑,被提前释放。可崔某的土地却被村里在二轮土地承包时给分了。可是家里70多岁的父母和离婚后妻子扔下的女儿都需要依靠他,没有了土地,一家老小的生活就成了难题。在了解完情况后,张承英对该男子进行了安抚。回到单位后,张承英仔细查阅了相关政策,并多次与当地政府、村干部进行沟通协调,前前后后跑了十几趟,最后村委会在村内为崔某调剂了耕地。得到土地的崔某在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张承英,高兴地说:“这下可好了,我有地种了,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终于可以踏实过日子了!”

  张承英坚持心系群众、司法为民的公仆情怀,牢记党的宗旨,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千方百计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职业操守,使她赢得了群众的拥护。

  用忠心播撒希望

  张承英长期坚守在基层和办案一线,忠诚履职,用实际行动树立人民检察官可亲、可敬、可信的良好形象,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7年来,从书记员到助检员,再到检察员,从办公室打字员、现金员到控告申诉检察科内勤、侦查监督科干警,再到控告申诉检察科科长,张承英从一名普通干警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为一名环节干部。无论身在哪个岗位,她都热衷于检察事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在接待马大姐因高利借贷被诈骗的上访案中,当她发现当事人马大姐因为巨额债务想不开有自杀倾向,张承英对她说:“你的委屈我知道,你现在处于人生的最低谷,没有比这还低的了,但是你活着,你还有家人在,你的希望就有了啊!”为了解决马大姐的心病,张承英帮其分析案情,解释诈骗犯的判决结果,帮其找生活出路,最终在她的帮助下,马大姐的心态恢复了正常,慢慢的找到了生活的自信。在2014年张承英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十佳法治人物时,马大姐作为颁奖嘉宾为张承英颁奖并动情的说: “她不是我的亲人,却胜似我的亲人,她给了我活的希望,让我坚定了活下去的决心。”

  在认真服务群众工作中,张承英逐步积累经验,不断探索处理信访问题的内在规律,她创造性地提出了“请”字当头、“问”字优先、“审”字贵细、“答”字在理、“帮”字贴心的“五步接访工作法”。在接待每个上访人的工作实践中,正是坚持并运用这种方法,张承英总能找到每起案件的矛盾症结所在,对症下药,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在她的努力带动下,奈曼旗检察院控申举报接待室已连续三届被评为自治区级“文明接待示范窗口”,2013年,她被评为自治区检察机关优秀接待员和全区最美基层检察官;2014年,获评内蒙古“十佳法治人物”,被自治区检察院记个人二等功;2015年3月,荣膺第五届“感动内蒙古人物”,同年4月,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全区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2016年1月被自治区检察院评为全区“人民满意检察官”,同年3月,荣获通辽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同年6月,又被评为全区“责任担当服务圆梦”先进个人;2017年,入选“北疆最美女检察官”;2018年2月被评为通辽市2017年度十佳法治人物;同年11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一等功”。

  二十七年如一日,她把青春都奉献在接待来访的控申窗口,努力践行着“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谱写了一曲曲亲民、爱民、为民的感人乐章,而她的“承英精神”也将继续激励奈曼旗检察院的检察干警们不断前行!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奈曼旗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