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先锋
张莉:公平正义的忠诚守护者
时间:2015-09-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张莉,赤峰市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从检十多年,办案 200多件,无一错案,是全市有名的办案标兵。

 

   笃学不倦,练就过硬本领 

  “做专家型的检察官”,这是张莉为自己定立的职业目标。 

  公诉部门是检察机关业务性最强、涉及面最广、要求最高的窗口部门。公诉工作关系到法律的尊严和群众的切身利益,容不得有丝毫地疏忽懈怠。在社会深刻变革,知识日新月异的今天,如何应对新的司法形势带来的新挑战,是每一名公诉人都严肃面对的课题。从事公诉工作以来,张莉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学习。“博学、审问、慎思、明辩、笃行”是她对自己学习的基本要求。多年来,她记录20余万字的读书笔记,几乎向身边所有的同事都请教过工作中的问题。正是因为具有这种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敢于较真的精神,让她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成为了公诉工作的行家里手。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20134月,在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公诉人业务技能大赛中,张莉经过案卷评查、办案量统计、笔试、论辩等多轮选拔,取得“内蒙古自治区十佳公诉人”第一名、“优秀办案奖”第一名并获“优秀论辩奖”20136月,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参加第五届全国优秀公诉人评选,完成了长达12个小时的笔试和惊心动魄的答辩、论辩、论文写作,获得了“全国优秀公诉人”的荣誉称号。 

  矢志不渝,坚守法治精神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谈到自己的职业理想时,张莉这样说。在她的心中,始终有着一份对法治的坚守,有着一份对公平正义的追求。 

  张莉是全院公认的办案能手。从事公诉工作十多年来,她办理各类案件200多件,无一错案。特别是对一些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张莉有着超强的韧性和敢于较真的劲头。2012年,领导交给她一件特别棘手的大案。说这个案件棘手,一是因为涉案人员多,共计18人;二是因为案情复杂,盗窃、销赃形成多条链条,网上犯罪与普通犯罪并行,而且多名被告人拒不认罪;三是因为罪名多,涉及盗窃、传授犯罪方法、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等多种罪名;四是因为犯罪涉及的地域广,不仅在本市作案的,也还有在山西、河北等省份和呼和浩特、包头等城市作案的情况。面对复杂的案情,张莉没有丝毫畏难情绪,经过耐心细致地审查,向公安机关提出了100余条补充侦查意见,并追诉了2名被遗漏的被告人。精心制作了答辩提纲,在做好庭前预测的基础上及时补充完善了证据。在法庭上,她义正词严,不卑不亢,娴熟运用多种示证技巧,当庭出示了大量证据材料,有力证明了被告人的犯罪行为,清晰还原了案件的真相,彻底制服了被告人,迫使其当庭认罪,如实供述了犯罪行为,法庭依法对其作出了判决。该案的办理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4年,张莉办理了林某某集资诈骗、骗取贷款案这一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大案。该案涉案被害人有200余人,涉案金额达4亿多元。为更好地对案件事实抽丝拨茧、维护广大受害者的利益,张莉一方面加班加点,严把事实关、证据关、适用法律关;另一方面要不断接待诉求的多名被害人,做好被害人的安抚工作。经审查,列举退补提纲300余条、书写审结报告200余页。由于准备充分、说理明确,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同年,张莉还承办了在赤峰市有重大影响的原某镇党委书记、镇长涉嫌贪污、受贿等涉案六项罪名的案件,该案非常复杂疑难,四名嫌疑人仅有一人能如实供述,事实认定和证据把握非常考验法律功底,该案现已向赤峰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2015年张莉还提前介入了举国皆知的赵某某涉嫌故意杀人一案。 

  砥节励行,奉献无悔青春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首《竹石》是张莉最喜欢的一首诗。在多年的办案工作中,她严格自律,坚持着共产党员的党性、检察官的操守和做人的原则,就像在岩石中生长的竹子,刚毅挺拔。 

  为了能将案子办好、办扎实,张莉慎重对待每起案件,既不因案件疑难复杂而畏难,也不因案小而掉以轻心,正是因为这种认真负责的精神,她把经手的每一件案件都办成了铁案。作为一位年轻的母亲,和许多同龄人一样,她也有孩子和家人需要照顾,但是为了不耽误工作,张莉甚至多次带着正处于哺乳期的孩子一起下乡,提审、出庭时就把孩子放在车上或者委托他人代为照看,和她一起工作过的同事无不动容。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作为一名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也免不了会受到一些人情因素的干扰。张莉也曾遇到亲戚朋友找她说情,也曾遇到有关人员对她威逼利诱甚至威胁恐吓,面对这些情况,她秉公执法、不为所动。2012年,她在办理一起经济犯罪案件时,被告人的亲属通过各种关系找到她,几次邀请她去吃饭都被拒绝,后来有关人员直接找到她,请求网开一面并许诺给以金钱贿赂,被张莉当场拒绝。 

  20136月,张莉被任命为赤峰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除了要完成办案工作任务外,还要组织专项活动和对基层院公诉工作进行指导,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恰在此时,她参加完全国优秀公诉人大赛后,体力严重透支,没来得及休息就立即赶赴工作一线,带领市院工作组到各基层院检查案件质量,连日的劳累,让她在工作中晕倒了。当她醒来时,一起工作的同事们都劝她快回去休息吧,她说“我是这个组的负责人,我走了就会连累大家完不成任务。”最后,她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努力完成了全部任务。 

不懈的努力、出色的业绩,为她赢得认可:2015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内蒙古自治区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标兵”、“赤峰市巾帼建功标兵”;2014年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记三等功,被赤峰市检察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优秀公诉人”,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区十佳公诉人”;2012年被纳入内蒙古自治区优秀青年公诉人才库;2010至2014年被赤峰市人民检察院评选为先进个人;2004年被赤峰市人民检察院评为“赤峰市十佳公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