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先锋
张志华:邀请百姓告状的检察官
时间:2015-09-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个从农牧民家庭中走出来、从检18年的乡下妹子,一个从反贪、预防、控申战线上一路走来的女检察官,对待犯罪分子疾恶如仇,刚正不阿;对待上访群众耐心真诚,法理兼容;对待检察事业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工作中不懂搪塞、不知倦怠。她就是科右中旗检察院控申科科长张志华。 

  忠心与公 

  张志华同志于2008年任预防科副科长主持调研室工作;2011年开始在主持“预防科”、“调研室”两项工作的同时,负责“人民监督员、百万案件评查和关工委文秘等工作”。虽然科室仅有她一人,但她以近乎于常态化的“白加黑、五加二”,在全盟率先开通行贿档案查询、嘎查干部任前犯罪记录查询;将职务犯罪预防教育纳入全旗组织部门干部培训大纲,形成常态化岗前预防;与反贪局联合就涉农扶贫领域资金、项目在全旗同步开展“系统查、查系统”专项预防战役及深入群众连续四年开展搞“群众与检察”实地调研,以她为课题负责人形成的四篇《可行性报告》被自治区检察院作为有指导性重点检察调研课题批准立项——在全盟检察规范化考核评比中创造了调研室连续五年、预防科连续两年全盟排名第一的业绩。   

  20137月,通过“剖宫术”产下爱女刚刚两个月的她受命任控申科科长,受命之初领导命令她:“务必擦亮检察机关联系群众的第一窗口”。面对各项业务滞后、科室全体成员均为控申业务“门外汉”等诸多实际困难,她没有退缩,带领全科干警克服困难、建章立制、开拓创新,在短短20个月里,不仅各项业务跃居全盟控申工作前列;而且以其“亲民便民、主动服务、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和86.9%的社会矛盾高化解率,赢得了当地百姓的认可和信赖。同时,其所开创的“双语接待、主动约访、多维立体刑事司法救助及即时性法律服务平台”等多项实实在在的便民、利民的职能创新服务,也多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及兴安盟检察分院作为“规范执法、亲民创新”控申亮点工作,被《检察日报》等媒体宣传推广。 

  诚心与法 

  谈起她的办案史,我们会感叹她的无畏与执着,会感叹她对捍卫法律公平、公正的一片赤诚。2002年,25岁的张志华同志,主办农行系统“代某某挪用公款”大案。该起案件,涉案证人达百余人,所涉“冒名贷款及高息揽储之证人”要么是其直系亲属,要么就是“个体商贩”且与其个人利益直接相关(因高息揽储之所得巨额利息均系嫌疑人代某动用公款所付,应依法收交国库)。被询问证人们,不是“为保亲属”闭口不答,就是“为保住自己已经到手的巨额利息”而失口否认,耍蛮撒泼,甚至恶语威胁……取证工作异常艰难。但张志华没有退缩,凭着她对嫌疑人、证人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凭着她对案件、对事实、对法律的高度负责;凭着她在办案中敏锐的洞察力与机智和果敢,以感化教育攻其心,以政策法律攻其坚!夜以继日的连续奋战了40余天,最终成功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不仅挽回了近百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还使该案最终“证据确实充分”诉之于法院,涉案嫌疑人代某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此案被评为2003年度“全区反贪优质案件”,为全盟检察反贪系统实现了“自治区级优质案件奖”“零”的突破。在查办一起涉嫌贪污案件线索中,她深入细致地核查该企业先后十余年乱帐的基础上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尽5万余元,并从中深挖细纠出一起张某某挪用公款大案。然而,该案所涉最有价值的财物书证,大都在商业系统信息网中被消除或覆盖,查找书证工作十分艰难。一边是没有书证,已经发现的大案线索面临流产,犯罪嫌疑人将就此逃脱法律的制裁;一边是数九寒冬,没有取暖设施、没有饮用水供给的财物帐本仓库,她二话没说,一头扎在满是灰尘、冰冷凌乱的帐本仓库里一干就是17天,清查了散放在仓库内的三千六百余本记帐凭证,办案所需的主要财务书证全部找到了,但她的手和脚却都被冻伤了…… 

  20139月,她得消息“中旗某部一个130余人的上访群体,已联系好了大巴车要到北京去上访”得知消息,张志华在第一时间报请领导的基础上,向上访群体发出《主动约访邀请函》诚约上访群众来中旗院反映问题。经了解,该信访事项涉及一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因上访群体认为涉案人社会交往广泛、背景深,担心中旗不能公正查办,所以欲进京上访。在将此案第一时间导入司法程序后,她带领科室人员从快初核此案,在单位领导的支持下,她顶住了来自亲情友情的疏通、请托,甚至是某一层面的暗逼、恐吓;她克服案件涉及不同层面、不同事项,涉案人员、证人多且相互关系复杂,帐证混乱等重重艰难,最终使本案以确凿的证据移送本反贪局建议立案。至此,一起130余人的欲进京上访事件,在她和控申科工作人员的依法从快办案下,得到了成功化解。 

      专心与事 

  作为中旗检察控申战线上的领跑者,她深知窗口服务联系着人民群众与检察事业,只要能够达到亲民、便民的事,只要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只要是来访群众的合法诉求,她都会尽心竭力的努力去做。在控申工作中,她全力运用及时启动司法程序,让来访人放心;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让涉案人顺心;及时做好说服教育工作,让当事人安心的基础上,创建并实施的双语接待,点名约见让来访者舒心;关口前移,主动约访,让上访群体暖心;强化监督、努力办案,让群众称心等一系列全面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充分方便群众表达诉求和有效倾听民声、排解民忧、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方法。 

  创建运用双语、群众性语言,为来访群众打开绿色通道。结合科右中旗蒙古族人口占84%,大多数民众不能用汉语表达诉求,不能用汉字书写自己姓名的客观实际,于20137月在控申科率先建成了全盟首家“蒙汉双语接待室”。设蒙、汉双接待席,安排蒙、汉双语翻译员及书记员,同时,结合候谈区公示约谈公示”,方便来访人员根据自己的诉求和语言要求,自主选择语言和点名约见检察官,表达诉求,方便了来访群众,拉近了检察机关与群众的距离。 

  创建“多维立体刑事被害人救助”,服务社会弱势群体。她牵头开创了控申科对外联席当地政法委、财政局等单位,为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提供审批保障、外部监督、经济支持及医疗救助等后续帮扶服务。对内联席公诉、侦监及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自愿者,为救助工作提供信息支持、心理疏导和爱心救助。改进了过去只一次性经济救助的单一模式,以“一案一方案,一人一模式”救助行为,为刑事被害弱势群体提供切实、有针对性的职能服务。2014年以来运用立体救助34人,其中特某、结某立体救助案以其救助方式的实用、爱心疏导的有效和化解社会矛盾的彻底,在代表兴安盟检察系统参加全区司法救助案件质量评比。 

  创建主动约访制度,是张志华同志牵头在涉法、涉诉信访改革中,为方便群众解决诉求、化解涉法、涉诉矛盾,针对不能根据自己上访诉求选择适当接访单位的上访群体,而创新设立并实施的由检察人员主动向未到检察机关上访,但上访诉求涉法、涉诉的群体发出《约访邀请函》,主动为上访群体答疑解惑、解决诉求的一项主动性检察职能服务措施。本项工作创建开展实施后,科右中旗检察院控申科通过《主动约访函》和“检察长口头约访”累计约访20件次,其中“因村屯之间派系纠纷,触及法律”而引发的群访事件10余件次,不服法院执行行为,而多年上访的缠访事件2件次,应邀来访群众200余人,所涉矛盾均已得到成功化解,约访矛盾化解率达到100%。控申干警以主动服务、认真负责的工作姿态,赢得了上访群体的信任,拉近了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间的距离,为涉法、涉诉群体性上访矛盾的化解,打开了方便之门。 

  贴心与民 

  张志华常说:“控申是窗口,就与群众面对面;控申是桥梁,就要同群众心连心;控申是纽带,就要和群众实打实”。张志华对待来访者,总是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相送,一把椅子相让,让来访者有种温暖的感觉。 

   为了使检察职能法律服务更加贴近基层、方便农牧民,她联合派驻检察室开通即时性法律咨询服务平台,根据时令、社会发展和人民关注及需求,不断更新和充实法律咨询服务内容。即时服务平台通过在当地电视台、科右中旗检察院外网及腾讯微博上连续开设“法律园地”专栏,滚动播放或连续刊登所涉法律知识及注意事项;开通并对外公布咨询服务热线电话、咨询答疑QQ账号、QQ邮箱,安排精通法律的干警为咨询人员提供方便、快捷、专业的线上法律解答服务;以专栏所涉法律知识及注意事项为内容印制宣传单,由派驻和流动检察室向偏远、很难看到电视或报纸的嘎查、艾里发放,以确保送法服务全覆盖,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在农民工进城务工高峰期,及时开通外出务工人员法律咨询服务平台,热线电话解答咨询高达141件次,腾讯QQ受理解答咨询29件次,向偏远嘎查、艾里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三个QQ微博账户向观众发送法律知识博文100余篇,浏览人数累计8000余人,真正为“外出务工人员”送上了及时的检察职能服务。 

  办案中张志华会碰到有来头的人,他们想尽各种办法请求“关照”,有的嫌疑人甚至采取威胁利诱手段,但所有说情都被她挡了回去,送上门的礼物被她严词拒绝,张志华不为权势所左右,不为人情所困绕,不为金钱所诱惑。  

    现如今,科右中旗检察院控申科以成为当地老百姓的知心人,有了难事会找控申科帮忙;有了问题会打控申科24小时咨询服务热线;发现情况会第一时间找检察院控申科反映;就是没有问题,只要不忙也会关注关注控申科的即时性法律服务平台。面对未来,用张志华自己的话说,只想立足本职充分发挥职能,以规范、有效的执法行为为检察事业,为老百姓踏踏实实的作点力所能及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