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先锋
王琪:立足小院创精品
时间:2015-09-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王琪是在公诉岗位上从检19年的公诉人,现任海拉尔铁路运输检察院公诉科科长,办理公诉案件155 280人,承办和参与办理了一系列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没发生一起错案。 

  平凡岗位显担当 

  王琪作为公诉科科长为适应铁检改革发展新形势的要求,注重带领公诉队伍在承办侵害铁路利益及铁路领域危害民生民利犯罪案件以及审理毒品犯罪、未成年人犯罪、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利用开展观摩庭等形式,注重培养科内同志办案能力和水平,提高临场应变的能力、处置突发问题的能力、法庭辩论应对的能力,并积极拉动全科同志的学习热情,做到一案一总结,案案有创新、有提高、有收获。公诉科撰写的27篇检察信息被市级、省级、国家级刊物采用,特别是编写的涉铁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案例被高检院铁检厅采用,有3个指导案例被收入省级检察院指导案例库。十几年来王琪坚持勤于思考、笔耕不辍,撰写大量与检察业务有关的论文被省市级刊物发表,2011年撰写的《量刑监督的途径与制度构建》一文,被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评为检察基础理论课题一等奖。 

  多年来,王琪在办理破坏铁路运输秩序、侵害铁路运输财产和旅客财产犯罪案件方面突显创新创优特色,特别是承担海铁检察院全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理过程中的担当精神,是他对检察事业的重要追求,如成功审查起诉引起铁路系统震动的涉案数额近千万元的杨某某、李某某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参与办理高检院铁检厅挂牌督办的“12.21”专案,该案被告人多达102人,案情复杂疑难,卷宗材料交叉繁杂,王琪积极克服异地办案、异地提审、异地开庭等实际困难,很好地完成了交办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2014年,王琪被呼铁分院抽调至呼和浩特参与办理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交办的一起渎职犯罪案件审查起诉工作,充分体现铁检机关公诉人的能力和水平,受到自治区院、呼铁分院领导的肯定。 

  王琪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服务大局,实现了小院办精品案件,专门检察院办特色案件,突出案件办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2010年王琪接连承办了造成4人死亡的四起重大责任事故案件,本着对法律负责、对当事人负责的态度,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客观理性分析案件事实及相关证据,并撰写《重大责任事故案件分析说明》,对侦查机关、当事人答疑解惑,妥善解决各方诉求,防止涉检上访及负面舆情,化解社会矛盾。2013年办理一件引起广泛关注的铁路职工破坏交通设施案件时,王琪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收到非常好的法律效果。针对该案发生的起因,及时向案发单位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加强职工的思想教育、强化安全管理工作,实现良好的社会效果。针对辖区内毒品犯罪的严峻现实,选择一起具有典型意义的贩毒案件在呼伦贝尔市戒毒所开庭,通过现场庭审、开展法律宣传,使戒毒人员受到深刻教育,该做法被自治区检察院转发认可,高检院铁检厅予以转发。 

  理性执法充满人情 

  无论是身陷囹圄受到刑事指控的被告人,还是身心疲惫的被害人。无论是拒不供述、态度强硬的被告人,还是言辞激烈、满腹怨恨的被害人。王琪都能够以理性平和的心态面对,用最朴素的情感与之进行真诚沟通交流,唤起当事人对法律的敬畏和人性复苏,相信司法公正,这是他办案的另一个重要追求。如王琪在办理一起三名未成年人故意伤害致死案件,被告人孙某某的母亲不理解儿子为什么判得最重,反复质问缘由。王琪作为公诉人理解她作为母亲的痛苦心情,但也知道再严厉的刑事处罚,也无法弥补被害人父母失独的伤痛。王琪通过讲事实情节、讲法律依据,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使其换位思考来体会、感受被害人父母的伤痛,化解了被告人的母亲心中的积怨和不解,理解了儿子应该承受刑罚处罚的法律后果。 

  王琪在工作中充分考虑案件当事人路途遥远、往返不便的实际困难,将告知程序和询问、讯问工作结合起来,尽量减少当事人往来奔波之苦,为此经常加班加点,使远在外地的当事人大大减少诉累,增加了对检察机关的信任感。如办理熊某某(女)购买假币案件时,被告人因孩子年幼无人照料,因而思想负担沉重。王琪了解到情况后,及时与法院沟通联系,在法定时限内以最快的速度审结此案,事后被告人表示对检察机关人性化执法表示感谢并真诚悔过,表示今后一定做守法公民。 

  坚守自律的底线 

  王琪每承办一起案件,每起草一份文书,每审查一份证据,都是对廉洁二字的解读和诠释过程,这是他廉洁自律的自我要求,如2013年王琪承办黑龙江哈铁装卸有限公司满洲里分公司职工与路外跑站人员相互勾结共同贪污、骗取该单位超期仓储费和短途运输费的“4?16贪污、职务侵占、诈骗专案,该案涉案人员32人、涉案数额达48万余元,犯罪事实相当复杂。王琪面对各种请托干扰,始终坚持原则不为他人谋不法之利,不为个人私利损害司法公正。该案从受理到一审判决,从被告人上诉到二审维持原判,经历了近一年时间,不仅仅是依法准确认定事实和严格审查证据的过程,更是王琪坚持公正理念,坚守廉政品德的过程。从检十九年,王琪从不为利益所动,坚守着廉洁自律的防线。 

    王琪作为一名基层从检十九年的公诉人,从书记员到助检员到检察员,内勤到科员到副科长、科长,从法学学士到法律硕士,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坚定的成长为业务精湛的专家型人才。先后获得哈尔滨铁路局政法工作先进个人标兵,哈铁检察分院优秀公诉人、优秀共产党员,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一次,2013年、2014年获呼铁检察分院个人三等功两次,所带领的公诉科连续多年被哈铁检察分院、呼铁检察分院评为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