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先锋
王有军:从检察官到村官
时间:2015-09-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正镶白旗是国家级贫困旗,扶贫帮困任务十分艰巨。2013年春,白旗检察院联系帮扶点调整为明安图镇满达拉图嘎查,该嘎查多年来基层组织涣散,干群关系紧张,部分群众之间矛盾较深、上访不断,造成了诸多不良社会影响,成了远近有名的老大难嘎查。面对这一特殊情况,院党组多方调研、听取意见、认真研究,制定了帮扶措施,为嘎查走出困境出谋划策。 

  做抓好基层工作首先必须选好带头人。院党组会议经反复斟酌,决定选派并报请旗委任命有多年信访民行工作的正科级干部王有军担任满达拉图嘎查党支部书记。王有军是在检察战线上工作30余年的老党员,在多个岗位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是内蒙古检察系统广为流传的“正镶白旗人民检察院带着干粮办案”的当事人之一。他为人朴实,办事讲原则,因工作关系常与群众打交道,对群众有感情,也有很强的基层工作经验。当王有军手持旗委组织部任命他为嘎查书记的红头文件时,露出了少许的忧虑,担心自己辜负了组织上的重托,完成不好任务。为了消除顾虑,院领导嘱咐他:“虽然有不少困难,但只要你主持公道,为群众办实事,帮群众解民忧,就没有解决不了问题。你代表的是组织,检察院就是你坚强的后盾。”有了各级领导、同志们的信任和支持,王有军没有退缩,毅然挑起了重新凝聚人心、发展嘎查经济的重任。 

  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针对群众上访反映的财务不公开问题,健立健全嘎查各项规章制度,成立理财小组,实行财务公开化、透明化,给群众吃一个“定心丸”。他组织召开两委会议,研究嘎查发展大计,他深知做好基层工作,就得先从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入手,少说多做,征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是开展好工作的关键。嘎查牧民中一半以上是蒙古族,作为嘎查书记,与牧民沟通显得尤为重要,为了与老乡们多交流他下功夫学习蒙语,不到一年的时间已能说一口流利的蒙语,与老乡交流早已不是什么难题,解决了语言问题,与蒙族老乡的距离似乎更近了,他的工作也更多地得到了老乡们的认可。 

  2013年风调雨顺,草势茂密,是个难得的好年景。但雨水冲毁路基,运草车辆无法进入嘎查草场,牧民们本可以多卖贮草增加收入的愿望无法实现,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经济收入和生产生活。王有军作为新上任的嘎查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第一时间向院领导汇报,得到了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主动与旗交通局协调,经过铺管、修路,垫平水渠,嘎查与外界的路变得平坦而畅通,群众不仅出行方便,而且积压的贮草全部卖出,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的燃眉之急。 

  处由于嘎查偏远地带的三个小组,由于各种问题没有通电,造成群众生产生活的极大不便。而如今走进这三个小组,会看到牧户家家都用上了电器,彻底告别了油灯时代,夜晚明亮的灯光为草原增添了现代的气息,这是王有军带领大家为群众办的又一件实事。过去这里多为上访户,原嘎查负责人对通电不管不顾,甚至百般阻挠,导致矛盾不断加深,王有军了解情况想到应尽快解决这一合理诉求,让群众享受到平等的权利。于是,王有军每天在供电局和嘎查来回奔波,多次到电力部门协调,他认真负责的态度打动了电力部门的领导,在工程紧安排困难的情况下调整工期及时开工。在接下来的施工过程中,无论测量、挖坑还是拉杆、架线、测试都留下王有军忙碌的身影。常常是加班加点起早贪黑。一次,在挖坑收工时天色已经很晚了,在回去的路上,突然下起了大雨,车陷在泥泞中,王有军便和同行两人推着车在黑暗中前行,一个多小时才把车推到了大路上,这时他们已经浑身湿透满身泥浆。正是在这种不辞辛苦、不怕劳累的精神感召下,短短一个月内就完成了总投资近百万的通电工程,挖了108个电杆坑,栽了9810米高的电杆,当电缆接通的那一时刻,泪水和笑脸写在每位群众的脸上,三个小组的牧民终于实现了多年的愿望! 

  在入户走访中,王有军听群众反映嘎查有几户牧民已经享受到养老保障金,还享受着最低生活保障金,占用了低保名额,而嘎查还有很多符合低保条件、需要扶助的牧户没有得到,这样的事情看似小事,但切身群众的利益,工作做不好必然引发新的矛盾。在这种情况下,他走进这几户群众家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次次的谈心说服,在他的努力下,9户牧民全部退出低保而只享受养老保障金,为嘎查今后低保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做好嘎查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牧民生产生活的同时,王有军不忘为嘎查群众“治病疗伤”,在疏导思想、化解矛盾上下功夫。他针对老上访户,有条理、有目的的进行劝导,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组织他们把精力投入到饲草料种植、牛羊养殖生产上,为他们请技术人员指导、有经验的牧户进行互助。上访户的心思扑在生产生活中,经济收入有了极大的提高。满达拉图嘎查上访问题得到了有效的化解。 

  王有军在任满达拉图嘎查书记期间,任劳任怨,占用了很多休息时间,不能很好的照顾家里,他妻子有严重的关节炎,病痛折磨的她几近无法行走。他几次都在预约好北京医院治病的情况下,却因嘎查有太多的事情需要处理而没能成行,一拖再拖。妻子对他的工作也很理解,没有半点埋怨。正是在家人的倾力支持下,使他没有了后顾之忧,奔波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征途上。 

    王有军以无私忘我的人格魅力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立足“面对面,心贴心,办实事,解民忧”的宗旨,受到群众的普遍赞誉。如今的满达拉图嘎查,风景更加的秀美,道路更加的畅通,牧民们看着电视节目,接受着外来的各种讯息,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他们紧紧握着王有军的手说:“您真是我们的好书记,任期满也不要走了,就继续当我们的书记吧”。多么朴实的话啊,这不仅吐露了牧民们的心声,也反映出王有军深厚的群众基础,与群众结下的鱼水情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