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先锋
岳慧林:为了梦想而出彩
时间:2015-09-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岳慧林,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民行处副处长。20年检察工作实践中,她怀揣敬仰,不忘初衷,实现着检察人的法律梦想。----自身硬、自身正的法律人,坚守法律的公平正义。 

  20年来,她先后从事过办公室会计、司法会计鉴定、反贪局内勤、民行等工作。她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她考录检察院之前,财务和法律知识浅薄。考录后她明白对检察工作不能仅有一腔热忱,还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在这20多年的工作中她一直静下心来学习,先后取得了会计师职称和司法会计鉴定人资格。司法鉴定工作要求鉴定人严谨、细致、逻辑严密。在工作中她往往一遍遍的核对数字,确保准确无误。她明白一份司法会计鉴定结论关系到一个人的一辈子,容不得半点疏忽。一份几十页的鉴定结论,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出具的鉴定结论不仅对委托单位负责更要对犯罪嫌疑人负责。每份鉴定结论都要实事求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如2009年锡林浩特市检察院委托鉴定李XX挪用公款案,她确定的数额与另一名鉴定人员存在差异,为了核对这笔数字,她经过44夜的连续加班核对了涉案9年的180本记帐凭证,最终明确了涉案的具体金额。她所做的20多起司法会计鉴定和司法会计检查案件,人民法院均采纳并作了有罪判决,维护了司法的权威。  

  她在从事反贪内勤工作的同时,还一直从事办案工作兼司法会计鉴定工作,工作量非常大,在夫妻两地、父母亲岁数大、孩子年龄小、家庭重担都压在她肩上的情况下,她仍然坚持工作在第一线,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将全部的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她在2009年从事内勤工作中,将历年的初查卷全部整理归档。她起草了120份文件,参与办案4件,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1件,由于长时间接触陈年旧账,她患上严重的尘螨过敏。  

  2014年她被调整到民行处任副处长,为尽快进入角色,她一方面积极学习《民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行政诉讼法》、《合同法》、《物权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另一方面在办案过程对可能存在异议的问题虚心向民行老前辈请教,积累办案经验。一年左右的时间,她共办理26件案件,其中提请自治区院抗诉7件,审结5件,采纳5件,采纳率100%;向锡盟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提出程序违法检察建议4件,法院认可并全部采纳,采纳率100%;提出执行检察建议2件,法院审结1件,采纳1件,采纳率100%。积极配合处长工作,加强对基层院办案流程指导,全盟两级民行部门上下形成合力,2014年锡盟民行工作多项办案数字进入全区前茅,其中督促履职及程序违法监督案件居全区第一名;执行监督、支持起诉居全区第三名。锡盟检察分院田忠宝检察长对此作了重要批示:“民行处依法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整体工作已进入全区第一方阵,多项工作名列前茅,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希望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 

  她在办案中始终牢记办案质量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把息诉罢访、化解矛盾摆到与提抗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对于受理的案件,坚持能调就调、先调后抗,最大限度地促使当事人达成和解。如办理的刘XX与锡林浩特市xx房地产公司拆迁安置补偿合同纠纷一案,刘XX向检察院申请监督时,此案已进入执行阶段。在执行过程中,刘XX父亲与xx房地产公司多次发生争执,双方均要上访。她在审查中不放过细节,发现xx房地产公司向检察院提供的《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与法院认定房屋交付时间不符,法院认定房屋交付时间上存在错误,给刘XX少认定6000元过渡费。为更好地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她以少认定的6000元过渡费向当事人多次做工作,双方从敌对状态逐渐缓解,在检察院的主持下,不仅对法院少认定的6000元达成和解,对剩余的执行款也全部达成和解,最终达成由刘XX一次性给付xx房地产公司6万元的和解协议。双方握手言和,使持续了3年的纠纷得到了化解。 

  分院民行处与反贪、反渎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她与处长从自侦部门立案的案件梳理30起线索分流各基层院,由基层院对行政机关履职不当造成后果的行为发出检察建议。2014年全盟共发出行政执法监督检察建议206件,行政单位采纳206件,采纳率100%。办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领域从以往国土、环保局、税务等部门延伸到药监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卫生局、苏木乡镇政府、规划局、扶贫办、农牧业局、草原监督管理局等行政执法领域,内容从排查拖欠款项深入到堵塞行政机关管理漏洞、制度缺陷等,督促行政执法机关补齐短板,公正执法,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 

  在办理对生效裁判调解监督案件中,加强对下级法院审判活动的监督,促成“一案变多案”。如:她在办理凌XX申请监督案件中,发现锡林浩特市法院存在移送卷宗超时限的违法情形,将案件交办锡林浩特市检察院。锡林浩特市检察院2014年向同级法院提出程序违法检察建议20件,均被采纳,进一步规范了人民法院司法行为,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 

  锡盟虽地域广阔,但人口稀少,在办案中遇到熟人较多,给查办案件工作带来很多的干扰和阻力。但她在办案和司法会计鉴定中从不徇私情、谋私利,坚持公正执法、依法办案。面对金钱不动摇、面对权势不畏缩,所办案件和司法会计鉴定从未出现过人情案、关系案,多次拒贿、拒请、拒情,在抵御不正之风中保持本色。 

  她知道老百姓来检察院申请监督,大多是遇到了不公、不平、不明之事,要想让这些憋着一肚子委屈、不满、甚至怨恨的当事人满意而去,实在是件不容易的事。她认真听取每个当事人的诉求,像对待自己的亲人、朋友一样同情他们的遭遇,理解他们的焦虑,耐心解答他们的问题,给他们讲法律、讲办案的程序,让当事人真切地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如:他办理的张XX一案,老人年岁已高,坐在她面前,大骂法院和另一名当事人,她耐心细致地给老人做工作,给老人讲解法院为什么这样判决的道理,一说一下午,老人气消了,也接受了法院的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