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先锋
贾歧忠:北疆反贪排头兵
时间:2015-09-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贾歧忠,男,汉族,中共党员,19592月生,大学学历,现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信息情报处处长。他坚持34年战斗在反贪污贿赂工作第一线,参与办理各类贪污贿赂案件160余件,先后将内蒙古国税局原局长肖占武、自治区政府法制办原主任武治忠、伊利集团原董事长郑俊怀等一大批贪官送入监狱。他所办的20余件案件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其中,两件分别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十大精品案件和优质案件。

攻坚克难,“百查不倒”的贪官栽到他手里

贪官为党和人民深恶痛绝,但是贪官特别是省以上检察机关查办的贪官,大都层次高、背景深、人脉广,要惩办这样的贪官,没有勇于担当,不畏艰难、敢于碰硬、善于碰硬的精神,是很难成功的。

在任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侦查情报处处长期间,贾歧忠对查办的每一起贪污贿赂案件,都亲临办案第一线,解疑点、攻难点,目的就是要将贪官拿下马,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2011年,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交办,内蒙古检察院反贪局决定立案查办内蒙古乾坤金银精炼股份公司原董事长宋文代贪污案。

宋文代可不是一般人,头脑灵活,善于应变,有过当兵经历,曾是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的干部,后来下海经商,2002年以一块有争议的土地“入股”进入乾坤公司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乾坤公司是中国人民银行在我国长江以北唯一的黄金白银定点冶炼企业,企业的核心产品“乾坤”牌国际标准金、银锭分别获得伦敦黄金市场协会优质交易锭资格,为国际市场免检产品。然而就是这么好的一个企业,在宋文代荣升董事长数年后垮了。执掌乾坤公司的10年,宋文代不断被举报,官司缠身,政法机关的查办不断,但是,始终没有实质性突破,宋文代总能“全身”而退,“百查不倒”。网民戏称其为“百炼成钢”,同时对政法机关也充满质疑。

贾歧忠和战友们接手调查该案时,自治区公安厅经侦总队对宋文代的调查刚刚结束,但警方的调查又一次无果而终。

接过这个烫手山芋作为查办该案的组织者和指挥者,贾歧忠深知,如果侦查工作得不到突破,就会进一步损害党和司法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但是由于多年多次被调查,宋文代的反侦查能力不断增强,为随时准备应对调查,宋还随身带着一个公文包,里头装着答辩状。对手的厉害和查办的难度可想而知。但是要突破案件,就必须拿到扎实的证据。

侦查伊始,他顶住压力、抗住干扰,带领战友们除了在内蒙古,还远赴上海、山东、甘肃等十余个省、二十余个地市的银行、工商、国土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大量艰难的取证工作,光询问证人就达200余人次,通过一年多的缜密侦查,最终形成案卷材料100余册,硬是挖出了其贪占公司黄金60公斤、白银1.4吨,以及数千万元赃款的犯罪事实(2013年6月,宋文代贪污公款6500万元、挪用公款2100万元,被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处死刑。)新华社以《“黄金大盗”是如何发迹的》为题在内参国内动态清样上报道了此案,引起了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的关注并做出重要批示。

2012年以来,贾歧忠带头侦办了自治区政府原副秘书长兼法制办主任武治忠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隐瞒境外存款、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鄂尔多斯人大原副主任额尔敦仓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呼伦贝尔市原副市长金昭涉嫌受贿等一批犯罪嫌疑人职务高、涉嫌犯罪数额超千万元的大要案件。

精谋善策,让被查厅官心服口服

由于被查的官员都是高官,而且贪污贿赂职务犯罪都是智慧型犯罪,因此查办职务犯罪,不仅要头脑清醒、思维缜密,具有高度的职业敏感性和超强的侦查意识,更要善于和犯罪嫌疑人斗智,运用谋略突破案件。

常年战斗在反贪污贿赂第一线的贾歧忠积累了丰富的侦查工作经验,运用谋略查办案件已经是举重若轻。

2003年,有人举报自治区原国税局局长肖占武涉嫌受贿。办案中,他和战友们运用逆向思维,采取迂回策略,先后深入北京、呼和浩特的30多个银行储蓄所,查阅档案700余册,调取原始凭证300余份,彻底掌握了肖占武的几个子女以“闫福龙”名义存入银行的450万元人民币、12万多美元,及肖占武收受闫福龙转交的10万元贿赂款的证据材料,为检察机关在新世纪成功侦破我区国税系统第一大案取得了铁证。

在办理呼伦贝尔市原副市长金昭涉嫌受贿案件的过程中,他发现嫌疑人金昭在被纪检部门立案调查时心存侥幸,只交待了20余万的受贿事实。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后,他和战友们深入分析案情,灵活大胆地运用侦查谋略,在审讯中通过造势,使犯罪嫌疑人感觉到受贿的犯罪事实已被检察机关掌握,为争取宽大处理,如实供述了受贿2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在侦办“黄金大盗”宋文代贪污案件时,贾歧忠和战友们根据其当过兵,在政法单位工作过,社会关系复杂,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被刑拘后拒不认罪的特点,充分运用侦查谋略,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一套科学、周密、严谨的审讯方案和取证计划。在采取了严格的监管措施,严防“跑风漏气”的同时,将讯问重点放在案件的赃款赃物去向上,最终迫使宋文代交待了赃款赃物存放处,为案件的成功侦破、定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去年,他带领战友们突破重重阻力,查办了内蒙古银行原董事长、党委书记杨成林涉嫌挪用公款、受贿案件,该案涉案金额巨大,在全区产生巨大影响。

在抓捕杨成林前,贾歧忠和战友们周密计划,经过依法调查,对杨成林及其家人的情况了如指掌。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侦查工作一刻没有停下来,因为保密做得好,甚至在其单位进行调查时,采用了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计策,就连其儿子从国外第一次回国依然没有采取措施,给杨制造了烟雾,直到抓捕杨时,杨还以为检察院不会查他。而此时,杨还在放话:“你把我咋地不了!”

贾歧忠说:“今天是是与非见分晓的时候,正义与非正义的较量就在今天结束。你讲不清楚问题,很难走出这个门槛。”

杨成林不肯认账,贾歧忠适时抛出检察机关已掌握的证据。杨一下子陷入沉思。过一会儿,杨说:“贾局,你们工作做到位了,我确实服气。”

公正无私,查办老同学丝毫不手软

长期以来,贾歧忠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执法不徇私情、不谋私利,遇事坚持原则,从事反贪工作三十几年,办理案件160余件,没有徇过一次私情,没有谋取过半点私利。

正因为他公正执法,在办案过程中,难免要得罪一些人。贾歧忠说:“从私心上说,自己也不想受牵连。从职业操守上讲,底线不能触碰。你搞了这个工作,如果突破底线出了问题,你就不称职。”

他说,他相信时间长了,人家会看出自己是什么人,会理解的。而在现实中,他得罪了一些人甚至包括特别要好的朋友。

很多人都知道杨汉忠是落马的贪官,但并不知道,办案检察官贾歧忠与杨是内蒙古财校(现为内蒙古财经大学)同学加老乡关系,两人在财校共同生活两年半的时间。

在受理了关于杨汉忠的举报后,很多学哥学弟过问,想打探案情。贾歧忠就是不给面子:“对不起,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始终没透露半点信息。

再见面时,一些同学抱怨贾歧忠不讲同学情意,甚至对他冷嘲热讽。他坦然面对冷眼。

办案过程中,也曾遇到送钱财通融的。有一次一个人给他留下2万元,对于妻子下岗、靠一个人工资维持生活的他很有诱惑力,但是他想不能那么做。他告诫自己,要始终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守住道德良心底线,不能触法纪底线。他一句“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拒之千里。

有一次一个嫌疑人家属对他说:“你就是贾歧忠吧,我认住你了!”他意志更坚。

也有人问他,你一个农村娃长大的,一没关系二没背景,查办贪官就不怕人家报复吗?

他却说:“我坚信邪不压正,还有一个公正在支撑着我。查办案件时,我对他们说‘是法律跟你过不去,不是承办人跟你过不去。’”

办案中严于律已,生活中的贾歧忠同样严格要求自己。90年代,贾歧忠的妻子因单位破产下岗在家里呆了六七年,一个人的工资三个人花,还要供女儿上学,家里经济变得更加拮据。亲戚朋友都劝他:“你办案认识的都是各行各业的领导,不如找人打个招呼,给家林(其妻名)调个有保障的工作岗位。”但他没有这样做,他说,找人办事会影响执法办案的公正性。直到2000年,局领导主动协调帮助他妻子解决了工作。

工作中,贾歧忠始终严格要求办案队伍,加强自身监督管理,坚决做到“自身净、自身正、自身硬”。他把团队中的年轻的战友们当做自己的弟弟妹妹,对他们言传身教,附下身子,脚踏实地,用自己的行动一点一滴影响带动他们。在外办案,吃住行他和战友坚持在一起。他常说:“要把人做好,把案子办好。”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守住职业道德和法律的底线。同时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讲给大家。在他的严格要求和带动下,多年来自治区检察院反贪局没有发生一起干警违法违纪的问题。

文明规范,人性化办案感动涉案人

34年来,贾歧忠所侦办的案件没有一件错案。在办案中,他严格依法办案,坚持实体法与程序法并重,在查明事实、准确适用法律的前提下,高度重视规范化办案。特别是在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尊重犯罪嫌疑人的人格,坚持人性化办案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贾歧忠说,虽然嫌疑人与办案人员地位不一样,但人格是平等的,要正确对待他们,抓住小的细节感化他们,这样才能建立起信任,起到四两拨千钧的作用。

2013年,在侦办鄂尔多斯人大原副主任额尔敦仓涉嫌受贿案的过程中,先后三次安排额尔敦仓给其八旬父母打电话进行安抚,这一举动撼动了额尔敦仓原本打算顽抗到底的内心,转而开始配合检察机关的取证工作。额尔敦仓案发初期,其妻和女儿均不配合调查,额尔敦仓的妻子体弱多病,案发后一直住院治疗,贾歧忠和战友们多次到医院探望。当时,额尔敦仓家的存款被依法冻结,为解决额妻治病及其家属生活所需的问题,经请示院领导,专案组特意将额家一张存有2万余元现金的银行卡解冻为其妻看病。富有人情味的思想工作深深感动了额尔敦仓的家属,从案发初期拒不配合,到后期主动上缴人民币60万元、美元2万元、价值20万元的劳力士手表一块、300万元的股份配置协议一份,还提供众多额尔敦仓用赃款对外放贷、投资等书证。

在查办杨成林案时,因为事先得知杨的妻子即将退休,为了不让其退休前在单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所以将抓捕杨的时间选择在2014617日,即其妻子办理完退休手续后的当天。

听说这一切,杨成林感动地说:“没想到自治区检察院这样办案,讲理说法。”遂如实交待了犯罪事实。

在讯问嫌疑人时,用做人做事的道理感化他们,是贾歧忠屡试不爽的办法。在查办赤峰市委原副书记、市长徐国元时,贾歧忠说:“你们走到今天,跟你们贪得无厌有直接关系。作为市长年收入几十万,应该够花了。你知道不知道,人民币上的人都是打江山的人,打下江山让你们很好地享受生活,而你们私欲超越一切,可能威胁到江山的安全,所以今天落到这个地步,必须要受到处罚。”

他的话深深地触动嫌疑人的心弦,讯问工作很快取得突破。

他情理法兼融的办案风格赢得了嫌疑人的信任,有的人甚至把他当成了“朋友”。一个他查办的贪官曾衷心地对他说:“小贾,等我判了,能不能再到监狱坐坐,聊聊天。”

在办案过程中,他始终注重处理好效率与规范的关系。他说:“执法办案规范了就有了效率,不规范就没有效率。”“规范地获取有效证据,事实把握准了,效率就高,办案就有了保障。”

吃苦耐劳,“五加二、白加黑”成家常便饭

在办案中,贾歧忠不怕多吃苦、不怕多跑路,不怕多加班,战友们戏称为“三不怕”、“五加二”、“白加黑”工作法。2003年,在查办内蒙古原国税局长肖占武案件的关键阶段,正赶上全国闹“非典”。为了抓住案件侦破时机,他带领战友们冒着被SARS传染的危险,经常往返于重疫区呼和浩特和北京之间,在窗口单位、人员密集的银行开展大量调查工作。一天下午,在某银行查账的过程中,该银行发现几例疑似病人,他和战友们眼看着抬出疑似非典病人,却没有一人选择退缩。正是因为大家不怕牺牲的精神和不懈努力,为案件的成功查办赢得了宝贵时间。

去年,内蒙古银行原董事长、党委书记杨成林涉嫌挪用公款、受贿案件,立案后5个多月,他带领反贪干警不分节假日、加班加点在外地的办案点讯问嫌疑人,正是时间和精力的付出,保证了案件的顺利查办。

从检34年来,牺牲“双休日”对贾歧忠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

过去,由于侦查一体化机制不健全,办案人员少,涉案人多,案情复杂,他和战友们白天审案,晚上看案卷,第二天还要外调,经常是几天连轴转,长时间超负荷工作。连续一两个月在外面工作都很正常,已经成了他和战友们的习惯。院里的同事说:“老贾是个大忙人,三天两头儿不着家,如果在办公区里看见他,反而会觉得不正常。”

他的战友们说,从2011年以来,因为在外办案,贾局(大家习惯这样称呼他)已经四年没和家人一起度过中秋节、三年没和家人一起度过国庆节。特别是在突破案件的关键时刻,他和战友们更是连续十几天夜以继日地奋战,困了就打个盹,饿了就吃口方便面或饼子咸菜……由于长期劳累,身体严重透支,两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

敬业奉献,他不是称职的丈夫和父亲

为了反贪事业,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工作有声有色,却忽略了家人的事儿。

2012年,妻子生病在家卧床多日,此时,正值武志忠案件的侦查也到了关键时刻,他无法抽出时间陪妻子到医院检查,只好委托亲戚帮忙。每提及此事,他心怀愧疚。

因为办案,在案件没有取得突破前是绝对保密的,出差都是突然袭击,只告诉家人出差了,别的什么也不说。办案过程中,几乎不与家里通电话。家里有什么急事找不到人,家属就只好走曲线,找单位领导他传话。直到案件取得突破后,才能与家人见面。如今,家属已经习惯了贾歧忠经常性的“失踪”。如果有几天没见到他,就知道有案件了。

贾歧忠说,近几年,退休在家的妻子更年期,老觉得每个部位不舒服,有一次办案间隙,回家五天时间,四天去了医院。

他说:“这是标准的更年期反应,需要心理安慰。”

领导让他把妻子领到办案点去,但他说这算什么事,会影响军心的,坚决不同意。

不过,他说实话,原来忽视了老伴,现在女儿又不在身边,自己还是对老伴有点担心。

因为缺少关心,妻子对此偶尔也会有怨言,开玩笑说:“我就是你们家雇来的佣人,到点做饭的保姆。”

根据老伴的心理现状,后来他让妻妹过来陪妻子。

对女儿,贾歧忠坦承:自己付出少,对不起女儿。前些年,孩子上学,他没参加过一次家长会。2004年,女儿考上湖南的一所大学,眼看着开学的日子一天天临近,孩子眼巴巴盼着爸爸送自己去上学,而此时正是肖占武的案件到了关键阶段,爸爸正忙在案子上,两者不能兼顾,只好让体弱的妈妈和小舅去送。

虽然对女儿关爱不够,他却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在精神上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女儿。一次,参加工作的女儿对他说单位领导如何如何。他却说,领导看得起你、看重你才让你干,多干点活儿累不死人,关键是看你愿意不愿意多付出一些。要改掉浮躁的坏毛病,做一个踏踏实实的工作者,干好自己手里的活儿。

如今,女儿的工作有板有眼儿。无疑是爸爸影响了她。

在事业上,当初跟他一起毕业的同学同事,如今很多人发展比他好,官比他大。对此,他毫不后悔。

不懈的努力和付出,为他赢得了信任与荣誉,他多次荣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和自治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称号,被荣记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今年五一被自治区表彰为先进工作者。

面对荣誉,他说:“成绩的取得要靠大家,个人只能作为团队的代表而已,自己仅仅是团队的一分子。我从骨子和血液中体会到的就是,团队的作用决定查办的每一起案件的成功与否,一个两个贾歧忠是办不成的,是团队的努力造就了我的今天。”

作为一名执法办案的检察官,他的一个愿望就是希望官员都能学法、知法、懂法、守法。

如今,有的被查官员吸取教训,让自己的子女学了法律专业。这让他感到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