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先锋
敖云高娃:苍天般的检察情
时间:2015-08-11  作者:杨立新  新闻来源:  【字号: | |

苍天般的阿拉善,苍天般的检察情。阿拉善盟检察分院蒙古族女检察官敖云高娃在30年的检察生涯中,彰显出新时代女检察官不辱使命的巾帼风采。 

在2011年办理的一起刑事申诉案件中,上访人不服法院对他儿子的有罪判决,要求检察院依法抗诉。她认真查阅案卷材料后,认为该案不符合抗诉条件,并向申诉人作出了答复。但她看出上访人虽然表面上接受了检察院处理决定,但他心里总有个解不开的疙瘩,还扬言:涉案的对方害了其儿子,要对其进行报复。为了消除上访人不正常的心理状态,她多次主动去谢某某家里讲道理、讲法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及时帮助上访人消气解疑,最终取得了信任。上访人消除了报复心理,并主动到检察院签订了息诉协议书。 

 


2014年廖某某多次到多个部门缠访闹访反映法院对其合同纠纷一案判决不公等问题,有关部门曾多次接访并作了解释答复工作,廖某某仍然坚持要去北京、自治区缠访闹访,情绪十分激动,甚至试图以跳窗自杀来恐吓工作人员,扰乱了机关正常工作秩序。廖某某四川口音特别严重,而且性格暴躁,说不到两句就要跳起来骂人。她主动接访廖某某,耐心倾听其诉求,细心询问案件每个细节,温和的语言和热情的接待工作让廖某某感受到尊重和理解。她又针对其不合理诉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教育疏导。为了心中有数,说理有据,她与原案件承办人员积极沟通协调,认真核实有关案情事实以及当时处理结果,同时走访盟、旗两级法院,调取全部案卷材料进行调查了解,最终查清了法院及检察院当时对该案查处的全部结果,并向廖某某作了认真细致的答复。在事实面前,廖某某签收了检察院书面答复函,同时承诺不再上访。 


 

她多次被评为机关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公务员、全区政法系统“三八红旗手”等。她制作的两份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在全区检察机关法律文书评比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法律文书。自2009年担任阿拉善盟检察分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处长以来,她运用耐心、细心和用心的“三心”工作法,认真对待每件信访案件,成功地化解了多起复杂的缠访闹访案件,带领全处同志以妥善处理涉检信访案件为工作重点,努力提高办案质量和工作效率,连续几年实现了涉检进京上访 “零”目标,阿拉善盟检察分院连续四届荣获 “全国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 


 

高隐于平凡,无华亦显本色。作为一名检察官,履行法律监督智能,维护公平正义、执法为民一直是她的追求。她的工作忙碌而琐碎,简单而平凡,但也许真正让人不能忘怀的正是她在日常工作中看似平凡却真实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