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化动态图片
父亲节:看检察官家风如何炼成!
时间:2018-08-10  作者:  新闻来源:呼伦贝尔检察  【字号: | |

    父亲,这个熟悉的称谓对于检察官而言却有点不一样,很多人正是在年少时看到父亲为检察事业付出的背影,才毅然决然决定了人生方向,也要为检察事业献上自己的一生!今天让我们一起去品读检察官的家书,去感受这份弥足珍贵的传承! 

 

      第一封信 扎兰屯市人民检察院——李晨

      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检二代,父母亲都是1978年建立检察院的第一批检察干警。检察院这三个字对我来说是一种特殊情怀。转眼间已经来扎兰检察工作七年有余,感慨颇多,在父亲节来临之际,我要给父亲写一封感谢的信。

 

父母同框的合照

 

 

早期的检察院

 

 

与父母的合照

 

写给父亲的信

爸爸:

     转眼间我在检察院工作七年有余了,对待工作很热情,不再只顾自己的想法不考虑他人的感受。这样的改变得益于单位为我提供的环境和平台和您对我的教导。我的同事们工作认真、积极,他们原谅着我一次又一次的错误,不厌其烦地指导着容易犯错的我,让我在不断地试错和改变中步入工作的正轨。如果没有他们的友好和热情帮助,我想我不会在岗位上开心的工作。是他们教会我坚持和责任,我感受来自集体的荣誉感和责任。

     近些年,单位里来的很多新生力量,他们的能力很好,我要向他们学习。我买来很多书看,更新了很多知识,我相信勤能补拙。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一些知识和技能去学习,不仅开阔了我的眼界,更让不喜欢思考的我养成了独立思考的习惯,我对未来更加充满希望和信心。

      我遇事表现得越来越冷静,和同事们相处我觉得他们很活泼很幽默,让我每天都处在快乐中,他们的工作能力和处事之道成为我学习的榜样。

      最后,感谢您的气十足,感谢您为我倾尽所有,感谢这位一直陪伴我成长的男人。

 

      第二封信 鄂温克族自治旗检察院——马丹丹

      我的父亲1979年从额尔古纳市地税局调入额尔古纳市检察院,20017月退休,如今子承父业,心中感慨良多,父亲节来临,我想要对他说······

 

写给父亲的一封信

     曾经在以竹喻检的一篇征文中,我用竹子比作您的工作精神,有段话——在寒冷彻骨的冬季,一幅壮丽长轴。只有冬天,那些背景的凋零。在高傲的忍耐中,冰雪消融,再度春风。一曲笛音嘹亮,百年已过。声声丝竹入耳,仰望松柏。谁就能够,泅渡苦难,淡定从容。

     记得在我上班第一天、我清楚的记得,您语重心长地说:做事先做人,一定要正直,一定要善良,一定要从容坚定。在我的从检11年中,我理解最深的就是正直一定是做人的根本,一定是办案的根本,作为人民的检察官,每办一起案件,一定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历史的检验。

     “人怜直节生来瘦,自许高材老更刚。曾与蒿藜同雨露,终随松柏到冰霜。我追随您的足迹,成为一名年轻的检察官,也会像您一样,让竹的精神支撑我的一生。父亲节来临,我想对您说,您的工作精神会一直鼓舞我,你的处事为人会一直指引我,我也会一如既往爱着我的检察事业,继承您一直热爱的检察事业,把我的人生行得正,走的直。

 

      第三封信 牙克石市人民检察院——迟媛颖

      我的父亲迟殿伟,1954年出生,2014年从牙克石市人民检察院退休。父亲节来临,手写的这封信想要给他。

 

 

迟媛颖与父亲的合影

 

 

      第四封信 牙克石市人民检察院——林清

      我的父亲1947年出生,曾是牙克石市人民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如今已经退休了,他对检察事业的坚持和热爱将由我继续传承下去,父亲节到来,我也想写给他一封信。

 

父亲林培森

父亲节,我想对老爸说

亲爱的爸爸:

     您好!这是女儿第一次郑重的给您写信,坐在桌前,月光宁静,心中千言万语,却书不尽言,我想对您说,辛苦了爸爸,感谢您和妈妈的养育之恩,这么多年来,我从未对您说过我爱您,但是您在我心中一直是高大伟岸慈祥的好爸爸。无论是身着军绿色检察制服时的意气风发,还是深蓝色制服时的满头白发,我始终都能看到您那种我熟悉慈祥而淡定的微笑。

     小时候,您的大手拉着我的小手,把我高高举向肩头,我觉得您就是个超级英雄,您用双手撑起我们的家,每天忙碌着,似乎从来都没有停歇过,无论多苦多累,却从来从没听过半句抱怨,您陪伴孩子们一路成长,给了我无数难忘的瞬间,我总是向你索取,却从未说过谢谢您,也从未对您说过我爱您,长大以后,才懂得您有多么不容易,您在父亲与检察官之间相互转换,您斑白的两鬓见证了曾经的呕心沥血,您深邃的双眸映射出老检察人昔日的风采,您甘愿厮守寂寞,安于苦寒,坚守底线,您的忠诚、责任、担当和勤奋,永远是我人生的座佑铭。

     如今您退休了,该歇歇了,您对检察事业的坚持和热爱由我传承下去,我会是您的骄傲,您经常忘了我已经长大,就像我经常忘了您已渐生白发。我多想让时光慢走,不要让你变老,我多想和从前一样,女儿和爸爸比手的大小,成长,就是我的手慢慢赶得上爸爸的手,您养我长大,我陪您变老,我希望您变老的时候,一定要变好,要变到所能达到的最好,身体棒棒,自信在心,从此您温暖的手掌我来牵,一路的风景我陪您看,愿您幸福安康,这个父亲节,我最想对这个最帅的男人说一句话:爸爸,我爱您!

                                    

                                                                                                             林 清

                                                                                                         2018.6.14

 

 

 

      第五封信 扎赉诺尔区人民检察院——李沁南

 

      父亲说:他这辈子最正确的选择就是从事检察事业,最大的幸福就是有个美满的家庭,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儿子也成为了一名检察官。现在我的父亲年事已高,与父亲促膝长谈、书信往来,亦师亦友的记忆,似乎已成为日渐模糊的历史剪影,父亲节来临,正好借着这个机会,我写给他一封信。

 

写给父亲的一封信

爸爸:

     您亲历了满洲里市扎赉诺尔矿区检察院的发展,而我见证了扎赉诺尔区检察院的变迁,2017年成立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检察院,我走进了这个朝气蓬勃的检察院,传承检察力量。   

     小时候,我是在检察院里写作业的,于我是陪伴的另一种方式,您的担当、无畏、正义,让我对检察官也有了一种执着追求,立志用检徽照亮一方。您说:身处办案一线,就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常怀律己之心。迄今从检也有16年了,这句话我始终铭记在心底,忠诚党和人民,坚守公平正义,信仰法律尊严。

     记得查办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冯某案子,您的反侦查能力非常强,面对询问或强词狡辩或闭口不答,查办案件陷入僵局,为了寻找案件突破口,连续奋战9个多月,驱车两万多公里外出取证,经再三推敲,察微析疑,多方寻找案件的突破点,最终运用政策教育加亲情感化及强大证据指正等方式方法,终于突破犯罪嫌疑人冯某的心理防线,使其交代了犯罪事实,使该案件得以重大突破,该案顺利终结时,泪水涔涔,这种检察力量让我内心笃定司法正义一定会到来。

      父亲您是我永远的榜样,是我最骄傲的英雄,忠诚、干净、担当正在我的生命里延续,我会以勇敢的信念,大步向前,将您的使命,伸展一个光彩的明天!

 

 

      第六封信 额尔古纳市人民检察院——庞敏

      这是我们的故事,关乎热爱,关乎执着,关乎奉献,关乎梦想。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小的时候,每当这个旋律在耳边想起的时候,我就梦想,长大后也能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人民检察官。今天,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额尔古纳市人民检察院,将要光荣地成为一名人民检察官的时候,我心潮澎湃,浮想联翩……

 

写给父亲的信

      记得我的父亲庞少卿是1998年考入内蒙古额尔古纳市检察院的,那个时候,我才8岁。在一个小孩子单纯懵懂的眼睛里,觉得父亲穿着一身绿色的检察官制服,特别威武,也因为有这样的父亲感到十分自豪。那个时候,我觉得当检察官真好。

      2000年母亲下岗了,在外面自己找活干,每天早出晚归,特别辛苦,没有时间照顾我。虽然父亲很忙碌,但是依然肩负起了一个当父亲的责任,在完成单位工作的前提下,努力把我的饮食起居照顾好。但是,有时候他也力不从心。

      记得那是一个秋天,我放学回了家,就乖乖地回屋写作业。可是写了好久,父亲母亲都还没会来,我知道他们都忙,其实也没在意,就继续写作业等他们。可是到了9点多天都黑了他们还没回来,可能是一个人在家里有些害怕,就莫名的哭了起来。就是这个时候,父亲加班回来了,看见我在屋子里默默地掉眼泪,站在原地看了我一分钟,眼泪夺眶而出。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父亲的泪水,一个男人的泪水,这泪水中饱含了一位父亲对女儿的歉疚。这个时候我才知道,原来检察官不仅仅是威风,更代表了一种责任和辛苦。父亲在工作和亲情难以两全的时候,选择了工作,选择了忠诚。其实那个时候我能理解他,现在,同样即将成为一个检察官的我,更能体会其中的辛酸。我敬重他,更敬佩他。

      后来,父亲被调到了公诉科,为了更公正的办理案件,不发生错案,他经常研究卷宗,钻研法律条文,并积极参加司法考试,提高法律知识水平。虽然他已经取得C证,但他依然坚持考取A证。我从没问过他为什么坚持,但有些东西可以心照不宣,他的这种精神已经感染我,给了我学习的动力。

2009年我以优异的成绩高中毕业,并且听取了父亲的建议,报考了西南政法大学的法学专业,开始了正式的法学学习。通过系统的学习,我才逐渐发现,法学是一个博大精深、与时俱进的专业,也明白了不断学习是对一个法律人最基本的要求。我理解了父亲的坚持,也渐渐爱上了检察官这个职业,也使得我在大学毕业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条道路。

      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的概念,我想检察官也是父亲的一个梦。父亲从检17年来,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曾连续两次获得额尔古纳市十大执法标兵光荣称号,一次获得额尔古纳市维稳先进个人荣誉。学以致用是他的不懈追求,而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也是他追寻检察官梦的一部分。他入考场10年,终于在2013年如愿以偿取得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A证。每个人都有梦想,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坚持。而我的父亲,是用持之以恒的决心和决不放弃的毅力走向的梦想的阶梯,现在依然在路上。

      长大后我就真的成了你。我不仅是父亲生命与爱的延续,更是他事业和梦想的延续。如今,我也心怀检察官之梦和正义之梦行走在检察官事业的道路上,继续着父亲的梦,追求着自己的梦。我的检察官之旅才刚刚开始,我会坚守这份梦想,把纪律作为自己行事准则,以我院院训公生明廉生威为自己的座右铭,牢记使命,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依法办事,维护正义,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

      有一种承担叫父亲,有一种传承叫责任,正是有了代代相传的检察精神和检察风骨,才让越来越多的人投入检察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值此父亲节来临之际,祝所有父亲平安喜乐,一生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