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化动态
文润元检铸辉煌——赤峰市元宝山区检察院文化建设撷影
时间:2018-07-10  作者:崔友 张仕瑛  新闻来源:  【字号: | |

  美丽富饶的元宝山区是一座全国闻名的煤电名城,这片九百多平方公里的热土之上,有一支优秀的检察队伍,他们以忠诚践行着“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铮铮誓言,他们用热血捍卫着法律的权威和尊严,他们春风化雨铸检魂不断追求卓越。 

  近日,元宝山区检察院荣获2017年度“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这是该院继2013年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后获得的又一项国家级殊荣。 

  一、加强组织建设,建设学习型检察院。“党建带队建,文化铸检魂”。元宝山区检察院近年来不断采用检察文化来促进党的建设,把检察文化建设列入院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完善文化管理机制,让检察文化与各项检察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探索出一条以党建引领文化、以文化促进党建的科学发展之路,为实现检察工作争先创优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每年春节过后,院里都要安排一场长达一周的大规模教育培训,内容包括理论学习、检察长讲坛、优秀干警讲座、业务技能培训、实战演练等,这是全院多年来继承的光荣传统。 

  规范司法理念,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2017年9月30日,“清廉中秋”文艺演出在元宝山区隆重举行。由元宝山区检察院重点打造的独幕话剧《过生日》和配乐朗诵节目《一幅画的故事》得到现场观众的满堂喝彩。每逢重大节日,全院都会组织全体干警开展“三八征文”“五四诗歌朗诵”“七一演讲”“八一国防教育”“12·4宪法日宣誓”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法治理念教育逐步加深。 

  在检察文化的推动下,元宝山区检察院培树了“感动内蒙古人物提名奖”“全区十佳法治人物”李秀丽,涌现出“北疆最美女性”“赤峰市人民满意检察官”“赤峰市十大法治人物”于海飞,“赤峰好人”范宏广,“元宝山区官德模范”王世军等一批先进人物。近三年来,全院先后有八名干警在自治区检察院举办的各项业务竞赛中,夺得十几项竞赛大奖。 

  与此同时,元宝山区检察院不断加大法制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把廉洁文化送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工厂和农村;预防职务犯罪“流动大篷车”深受当地百姓欢迎。 

  二、健全基层设施,营造良好检察氛围。来到元宝山区检察院,“厚德、尚法、求是、立信”八个大字,赫然映入眼帘,这是全院一直以来的精神理念,也是孜孜以求的追求目标。 

  院内每一层楼道,展现着“明誓、修身、崇廉、凝神、尚雅、静心”等主题;才艺展示厅里,陈列着干警们的作品;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干警健身房,运动区,发挥了“育形、育德、育神”的良好作用。荣誉室的主体墙面,一块主题为“依法治国”的大型浮雕,体现宪法中心地位;荣誉室的另一侧,展示着“自强不息、求真务实、拼搏创新、争当一流”的十六字“元检精神”,锦旗、奖杯、奖状铭记着元检的辉煌历史。 

  三、繁荣文艺创作,丰富干警精神生活。光影检察品牌是繁荣文艺创作的有效途径。元宝山区检察院制作的《女侦监科长的侠骨柔情》《风景这边独好》《忠诚》等专题片在当地电视台播放;院内干警创作的歌曲《爱着那片蓝》在全国检察官文联举办的首届检察歌曲原创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奖。 

  几年来,干警们已有百余篇文章在《检察日报》《检察风云》《方圆》等报刊上登载。《给秀丽妈妈打个电话》《把阳光种在心坎里》等文章引人注目。2017年,《检察日报》的《中国执法者》栏目上的《能量满格》让侦监科长于海飞的先进事迹传播到全国各地。 

  “元宝山检察”微信,积极传播正能量,深受百姓喜爱,曾两次荣登自治区基层检察微信排行榜榜首。2017年,在自治区检察微信评比中,“@元宝山检察”荣获“最佳新媒体”“最具创意栏目”两项大奖。院内干警创作的大量微文,在全国有影响的法律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一名干警被正义网聘任为主笔;多件微信作品在自治区检察院新媒体作品评奖中获得“最佳作品奖”。 

  四、以模范楷模为引导,元宝山区检察院不断营造精英文化。该院干警的书画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奖励;在自治区级举办的演讲比赛中,两名干警获得优异成绩;干警撰写的《专家团成员得多来院里走走》在检察日报举办的“我眼中的规范司法”征文比赛中获评优秀奖;2018年3月,两名干警分别荣获检察日报“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和正义网颁发的“优秀通讯员”证书。2018年,在赤峰市举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知识竞赛(元宝山专场)”中,元宝山区检察院组成的代表队力压群雄折桂。因为成绩突出,2015年至2017年,元宝山区检察院连续三年获得“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的称号。 

  五、铸造文化品牌,检察文化提档升级。发挥检察文化优势,打造检察文化品牌。元宝山区检察院与元宝山电视台联合开辟的“以案说法”栏目,广受百姓欢迎。院内先后有16名青年干警成为说法明星;《毕业季,警惕招工陷阱》《红包衍生出来的罪恶》《小哥俩的悲剧》等案例,社会反响良好。目前,节目累计播出时长已经达到320分钟,微信累计点击率达到“10000+”,弘扬了元检正能量,成为展示元检形象的窗口和构架检民关系的桥梁。 

  元宝山区检察院是全国检察机关“百优”警示教育基地,也是元宝山区“全区‘灵魂1000’警示教育基地”;每年区内约有1000名干部分十批到这里接受廉政教育,品牌效应广泛而深远。 

  掌正义之剑,树廉洁之风,创时代丰碑,铸忠诚检魂。在先进文化引领下,元宝山区检察院又确立了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的目标。未来的他们将继续用文化促进队伍建设,凝神聚力,为全面推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