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化动态
满江红 ? 强检
时间:2018-07-09  作者:王海青  新闻来源:  【字号: | |

满江红 ? 强检 

                        

  韶光一日,欲倚户,惊鸦数点。抬望眼,晓堤渐晚,稚子归烟。二十载书香雪难掩,又十载从检细看。来时路,雁尽关山外,霜不住。 

  政德江,浪滔天,法治河,清影流。日日伏卷晚来书。夜不闭户好风吹,橙黄橘绿杨柳堆。十九后,伊地共携手,攀山岳。 

    

  注解:作者从一名检察官的日常工作写起,忙忙碌碌一天,顾不得看一眼窗外,当完手头工作,已是黄昏,看窗外幼童、蜂鸟归巢,远处的堤岸与早晨经过时大为不同,一派近黄昏晚景。细想来,二十年寒霜苦读,又十年从检之路,至今仍兢兢业业清清白白忠于党和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的权威,恰如词中所讲“雁尽关山外,霜不住”。 

  “政德江,浪滔天,法治河,清影流”,既写检察工作德才兼备、政法皆修要求,又写检察干警正义廉洁、孑然一身的品质。“日日伏卷晚来书”承上启下表达干警白天忙于办案,依然利用晚上的时间学习、充电,提升自我。“好风”意喻好书、好的思想,好的一切,既表达学习环境,又描写积极向上的意境。“橙黄橘绿杨柳堆”一句,借用“一年好景君须记住,最是橙黄橘绿时”,表达在自强思想引领下,检察干警展现出了最好的自我,检察工作亦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最后一句表达了十九大后,伊金霍洛旗检察干警紧紧相携,更上一个台阶的决心。 

  全文平淡实在的日常工作、生活表达检察干警自强不息、自我锻造、我要强、我定强的精神,这种精神是强检的一切内在动力。  

    

  (作者: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检察院  王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