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化动态
世界读书日,原来检察官喜欢看这些书……
时间:2018-04-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以读书启迪智慧,用智慧滋养心灵

一人,一书,一世界

且读且分享

 

 

 

有一位学者说:“当你难以感受到活着本身的意义而想要抵抗虚无时,读书就是最好的选择。”想来,也确实有些道理。

 

今天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下面就让小编带领大家,踏着这波文艺潮,一起来看看检察官们看了哪些书。

 

 

读书有感:读书就要好读书、读好书、求甚解。一本好书用朴素传递生活,用真情刻画历程,用土地培育思想,用平凡点滴不平凡,它扭住人的灵魂、蕴含哲学思维,使人读后充实头脑、涤荡心灵,坚定信念、充满力量,这本书就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百读不厌。

 

 

读书有感:意大利著名教育家蒙台梭利曾说:“我们对孩子所做的一切,都会开花结果,不仅影响他的一生,也决定他的一生。”也正基于此,我们变成了焦虑的家长,焦虑的我们应该怎样对孩子才是最好的?《成长比成功更重要》这套书分为四册,确定了爱育、处世、人生、亲子关系及沟通等主题,通过一个一个具体事例,告诉我们,对于家长来说,成长是认识孩子成长的特点,懂得爱育的真谛,掌握正确的沟通方式。对于孩子来说,成长是学会为人处世,掌握成才的各项技能,获得健康的心理、心态。这世界上,最难了解的是爱,给人最大压力的是爱,造成最多问题的是爱,影响最深的也是爱。希望我们都以正确的爱的方式去对待孩子。

 

 

读书有感:初春,入夜。淡去了白日喧嚣,藏好了些许疲惫,坐在窗台一角,点亮一盏温暖的台灯,冲泡一杯绿茶,捧起《宋词》看着嫩绿的茶叶慢慢舒展在杯中自由舞蹈,思绪也渐渐舞动起来。

 

听,“绿树听鹈鴂,更那堪鹧鸪声住,杜鹃声切。”本是夏夜鸟鸣的美景,因家国破碎,辛弃疾听出的却是不尽的哀思。看,“街南绿树春绕絮,雪满游春路。”万物复苏杨柳抽芽,一场雪毁了晏几道游春的兴致,也让他的离愁一发不可收拾。闻,“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夕阳西下微风徐来,自饮自酌思绪万千,起身欲离去却闻到淡淡的花香萦绕在衣袖,这突然的惊喜给了李清照一丝心灵的慰藉……

 

轻轻饮一口茶,微苦回甘。凝视窗外车水马龙霓虹璀璨。星移斗转、沧海桑田,几千年的文化积淀如同夜空般静谧、唯美,细品慢读,来一次瀚海拾贝的旅行吧。

 

 

读书有感:“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本是由钱钟书与杨绛之女钱媛在人生中最后的时刻,忍受着病痛折磨所撰写与父母生活的回忆,却终没能完成。于是《我们仨》便由母亲接手,记录下一家三口的点点滴滴。《我们仨》讲述了一个单纯温馨的学者家庭,在风风雨雨中相守相助,相聚相失的过程。杨绛先生将梦幻与现实相结合,用朴实无华的文字表达出令人动容的情感,记录了一家三口相依为命的经历。书中既有杨绛先生与钱钟书相伴到老的爱情,也有他们与女儿钱媛亲情的羁绊。就这样在孤独的暮年杨绛先生一个人思念着三个人的回忆,用笔杆子走完了她的一生,杨绛先生也做了一个长达万里的梦。我最喜欢书里的一句话,是钱钟书对杨绛先生说的那样:“从今往后,咱们只有死别,再无生离。”

 

 

读书有感:青春是人生中最闪亮的日子,而阅读无疑是这段日子当中最好的精神食粮。阅读让我们用包容的眼光去看待身边的人与事;阅读让我们用开放的心灵去聆听世界的美妙声响;阅读让我们用果敢的勇气去体味人生的酸甜苦辣;阅读更让我们用睿智的智慧去勇敢面对抉择与挑战。在这美好的日子里,让我们阅读吧,不负春光,不负韶华,不负这绚烂的青春。

 

 

 

 

“世界上有两条路,一条有形的横着供人前行徘徊或倒退,一条无形的竖着供灵魂升入天堂或下地狱。只有在横着的路上踏遍荆棘而无悔,方可在竖着的路上与云霞为伍。”人人都期盼死后升入天堂,却很少有人记得尚在人世时时刻与善良,与纯净为伴。一生很长,长到由青丝到白发,长到由襁褓到木棺,一生却也很短,短到用些许文字便可以述说,短到寥寥几笔就能够描绘。这样的一生我们应该怎样度过?也许额尔古纳河右岸会给每个你一个不同的答案吧!我想我的答案应该是坚韧无悔的走好我人生的每一步,纯良欢喜的去爱生命中与我有缘的每个角色,正如额尔古纳河畔那群鲜活的生命般敬畏人生!

 

 

公主死后,该如何?

 

初看书名,只看到《公主之死》,再一看,本书以“你所不知道的中国法律史”为副题,便来兴趣,读后,被深深吸引。

 

孝明帝的姑姑兰陵长公主性格刚强,无法忍受驸马刘辉有其他女人,曾因妒忌将怀有驸马胎儿的婢女处死后还残忍地开膛剖腹,取出胎儿,塞进草料。两人因此而冷战热吵,终于闹到摄政的灵太后处。灵太后调查自己小姑和姑丈相处情形,得知两人水火不容,遂下令二人离婚。一年后,出于公主的请求,灵太后让公主和驸马又复合。不久,公主怀孕,然而驸马却与两名平民女子有染,公主最初强忍怒气,但终还是按捺不住和驸马发生了冲突。驸马暴力殴打公主,腹中胎儿夭折,不久后长公主死去,一尸两命,驸马畏罪潜逃。公主惨死后,驸马被朝廷以谋反大逆罪悬赏通缉。

 

在驸马潜逃过程中,朝中大臣对驸马的缺席审判分裂为两派,一派是由游牧民族女性统治者所代表的皇权,要求将驸马和通奸的两名民妇处死,这两女的兄长知情不报,也发配敦煌充军;一派是具有儒家教育背景的汉人和汉化官僚,要求按照父系的家族伦理处理,认为公主已经是驸马爷刘家的人,驸马主要的罪过其实是过失杀了自己的骨肉,因此,应当只宣判服劳役。这便是“刘辉殴主伤胎案”,本案没有京剧《醉打金枝》那么具有戏剧性,但法律与权力的冲突更为深刻。

 

公主死后,该如何?由此引发的立法、执法思考,是关键所在。灵太后看似快意恩仇将刘辉和通奸民妇判处死刑,实则是借由皇权实现了家族复仇,这在个案上可能会体现出某种实质正义,但这种不受法律监督约束的权力必然会导致系统性的恶法的滥用。从两派的争执中可以窥见,两种利益集团实际上就是两种“法”的代表,虽然都是在执法,前者不但是专制者“王法”的凶猛家丁,一定意义上还是以灵太后为中心的,女性意识的代表。后者既是父系男权的既得利益集团,也是早已由前辈编撰、形成文本的“王法”的执行者。在这场争执中,更应该看到父系家庭伦理的建立与女性法律地位的变化,后来,灵太后在一场政变中失势后,驸马重新获得封爵。这似乎说明,女性想要改变命运,总得站在权力运作的枢纽位置。

 

作者李贞德是中国台湾的一位女性历史学家,她在这本书中不但描写了历史上形形色色的女性问题,例如通奸、纳妾、妻妾地位差异、母权、女人执政与女性意识觉醒等,还顺带写到了中国台湾的女性法律现状,在首章借东晋谢安夫人刘氏之口,道出了女性自身的性别认知,“周公是男子,相为尔,若是周姥撰诗,当无此也。”当然,分析现代社会女性的法律地位情况,在我看来,不能只是分析女性在每种条文和案例中的处境,而必须提高女性运用法律的机会和参加立法的可能性。

 

我希望每个人从这本书中可以看到不同的东西,无论是思想史,是法律,还是女性意识。

 

  

我推荐一本书是金一南的《苦难辉煌》,这本书展示了一个中华民族优秀儿女可歌可泣的牺牲史,奋斗史。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无数流血牺牲,无数挫折,无数斗争,无数苦难,靠着理想,信念,前仆后继,舍生忘死,才有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这段历史揭示了苦难孕育辉煌,苦难成就辉煌,而辉煌发端于苦难。我们应该记住这段历史,传承这段历史,以史为鉴,不忘初心。

 

 

强烈推荐《不抱怨的世界》很有趣的书,是心理方面的,而且很可能会改变你的生活,绝对值得看的。改变爱抱怨的你,成就不抱怨的世界。比尔盖茨说:没人能拒绝这本书,除非他拒绝所有的书。

 

向大家推荐一本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于1847年创作的长篇小说《简爱》。故事讲的是简爱与罗契斯特之间一波三折的爱情故事,塑造了一个出身低微,生活道路曲折,却始终坚持维护独立人格,主张人生平等,不向命运低头的坚强女性。这部小说距今已有170多年的历史,但时间的尘埃丝毫遮沒不了这部小说耀眼的光辉,它依然不失为一部伟大的作品。

 

年过不惑,才越来越深的体会到,越是读书,内心就越觉得宁静。读书可以给你选择人生的权力,能让你的选择更契合内心,而不是迫于生计做出违心的选择。一本好书,就像一位良师益友,它可以抚平你的创伤,消融你的不满,接纳你的狂躁,修正你的错误。一本好书就像你迷路时的一盏明灯指引你前进的方向,就像你绝望时的一缕春风温暖你的心房,就像你颓废时的一个希望给予你前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