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化动态
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检察院强化检察文化建设积蓄发展正能量
时间:2016-06-24  作者:田庆文 李鹏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伊金霍洛旗检察院把检察业务工作和检察文化建设放在同样重要位置,努力实现文化建设的载体丰富和形式多样,全面增强了全院干警的职业自信和使命感,为推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强化理念支撑,营造积极向上文化氛围。充分发挥价值理念的引领作用,以争先创优为核心打造精神文化,确立了“崇法明理、诚信厚德、清廉公正、创新卓越”的伊检文化精神深化宣传教育,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用讲话精神指导机关文化建设。扎实各类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体系,增强干警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以人为本的文化氛围,文化建设从干警的工作、思想及生活为出发点,充分调动检察干警投身检察事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知识学习,除熟练掌握法律知识和检察业务知识外,将道德修养、文化素质纳入学习范围,倡导广泛学习科技、管理、文艺等知识,优化学习环境,促进学习型机关建设,营造全院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强化制度建设促进文化建设规范有序发展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以完善机制促成文化理念,以常规活动铸就检察正气”的检察文化建设新路子。一是形成了以政治部负责组织、管理及推进,技术、计财部门等在硬件方面给予支持保障的工作机制。建立了激励机制,对积极加活动并表现优异的干警给予奖励,形成各司其职事无耽搁奖罚分明的工作格局;二是制订长远规划建立健全配套运行体系形成目标明确、制度规范、程序合法的高效机制,使得检察文化建设化繁琐为简单,化盲目为有序,化散漫为统一;三是注重组织领导,层层分解落实任务。成立了由一把手负总责的检察文化建设领导小组,下设若干涉及文化建设工作的小组和文体活动工作小组,对照检察文化建设制度要求的各项内容将工作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 

  强化主体意识,搭建文化建设品牌阵地。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注重激发职工主体意识,以改革创新精神搭建文化建设品牌阵地一是搭建文体活动平台。建成了集图书阅览、电子阅览、检察园地、书法区为一体的综合活动室和乒乓球室、民族乐器排练室等活动室,并聘请了专职教练对干警进行培训,为机关文化建设提供了广泛载体。二是注重轮岗交流搭建青年干警发展平台。把大部分青年干警进行轮岗安排,使他们能在全院所有业务工作和综合岗位都有历练,同时要求各部门让优秀的青年干警直接参与处理重大案件和事项,以锻炼其工作能力,最终能独当一面;三是聚焦主业,塑造预防职务犯罪控告申诉接访及青少年帮教维权品牌。在伊金霍洛监狱派驻矿区检察室建成了功能全面的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以现身说法和数字体验震撼犯罪苗头性倾向,不断提高职务犯罪预防效果;以综治宣传月、举报宣传周、法制宣传日等活动为载体,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方便人民群众了解检察工作职能,提高人民群众的认知度和支持率关心爱护未成年成立了青少年维权岗,确立了贯穿服务帮助青少年案件办理全过程的的工作机制,努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