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采飞扬
喧嚣时代宁静的诗 记我与检察共处的三个春秋
时间:2018-12-28  作者:张迪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燕子低飞雨来到,水珠久滴能穿石,一切事物都有它的因果联系,努力的人有努力的结果,不努力的人也有自己独特的结局。每个人也因为努力方向的不同,会有不同的出入。若非对正义的向往,我也不会如愿考上检察院,你若问我是如何考上的,也许这其中的故事也能说上两三天,这里就不赘述了。总之,是个好的开头,我与检察结缘,与法律开始相识。  

  朱迪是谁?看过电影《疯狂动物城》的人,就会知道她是一个有着积极向上心态的兔子,相比大象、老虎等动物,兔子的身高、体重都是微小的,但是即便是如此微小的她,心中却装着能够改变世界的大梦想。不自量力的说这样的梦想我也一直有,并且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梦想,支撑着我从高中的学习靠后,飞跃到全年级第一,也激励着我在大学及毕业后坚持学习的每一天。我每天都很积极开心,仿佛一切都不是困难,一切都可以通过努力改变。来到检察院后,每接到一个任务,就会立刻竖起全部神经,潜下心来学习研究。并且能够持之以恒,坚持到底。说这些并不是为了夸自己,而是因为怀着这样的情怀,每天积极上进的“小兔兔”也开始变得失望了起来。因为,我发现自己改变不了什么,虽然我每天做的也是服务性质的工作,但是服务工作做的不够好,于是想着改变自己。 

  我在大学学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学汉语的学生自然是分配在政治处或者办公室。这当然是我的荣耀,因为在这里我很快就记住全单位人的名字,为了保证一份统计数据准确规范,我查找翻阅资料,一遍又一遍地核实校对;为了保证一份信息简报、一篇宣传报道、一份讲话材料的标准和质量,我都尽心尽力,对照领导批示,反复琢磨修改;为了保证工资调标等关系干警切身利益的事不出纰漏,我要求自己细心又细心,认真再认真,确保准确。也正是实际工作中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力不从心,让我深刻体会到,勤于学习是立身之本,从而树立了坚持学习的意识。领导和同事们谋篇布局的理性、决断取舍的智慧、化解矛盾的技巧、轻重缓急的策略、待人接物的艺术,都是生动的教科书,让我在不断的归纳、借鉴、思考中提高。 

  虽然每天都在认真工作中有所收获,但是我很快在自身查摆中发现了问题,就是我与业务科室的脱节,甚至可以说是两条平行线。业务科室的工作我没有办法把它转换成可以对外宣传的稿件,也对业务科室的工作流程不明白。带着这样的忧虑,我请教了很多前辈,他们告诉我要想真正与检察院融为一体,先要把自己转换成法律人,以法律人的视角才能做有益于检察的工作。 

  于是我开始学习法律,并用了两年的时间考过了法律职业资格证,这个结果是让我欣慰的,仿佛与检察才真正的相知,最主要的是通过学习证明我的法律思维是正确的。法律用可预测性的方式,引导人们的生活,并且把我们保护的这么好,却不自知,由衷感叹法律的伟大。 

  团结就是力量,对于一个团队来说,有一个人状态不佳都会影响整体的力量,决定整体水平的恰恰是短板的水平。所以我要不遗余力的提升自己,避免拖集体的后腿,也要做好配合,使得每个人都发挥出能量,这是我在参加完论辩赛后的感受。在2018年的5月份,市院组织了一次公诉论辩赛。这是我人生中参加的第一次论辩赛。接到任务后,虽然每天努力收集素材,但内心还是战战兢兢的,因为具体的流程和方向,仍然是模糊的。小组组长鑫哥,耐心的疏导我,讲解流程,小组成员还经常因为我开场的音调不高而重复练习。那一刻我才意识到自己有多么的“重要”,也许我的一个声音萎靡,就会影响整个团队的士气。为了改善自己,提高声调、改善语速和表情,每天晚上对着镜子练习到很晚。正是因为这样的努力,在比赛场上,我们组的团队士气得到了在场的评委及观众的一致好评,我作为团队中一员也倍感荣耀。 

  进入检察院,是我的幸运,这个幸运点,在于这是一个积极向上的集体,是一个与时俱进的集体。一个人如果每天没有新的要求和起点,就会慢慢的堕落和意志消沉。然而检察院却是一个时刻进步的集体。一方面,经常组织集体学习,无论是全国、全区、全市的集体集训、还是以视频会议的形式的日常学习、再到单位的安排部署学习。检察系统的学习,体现了它的与时俱进性。新媒体宣传培训学习不仅经常举办,而且总是根据最新政治理论及新语言、新编辑方法的更新而不断调整。政工系统这样的日常软件也会根据时代的变化,而调整它的功能和设置,使得它更好的为各单位所用。另一方面,岗位练兵、大型比赛等等这些活动不仅不断的更新每名干警的知识储备,也在拓展我们的视野,使得我们有更大的胸怀去拥抱这个世界,以更好的方式去做为人民服务的工作。 

  岁月荏苒,光阴如梭,从一个普通学生到一名大学生村官,再到一名检察工作人员,三年的时间里,我完成了自己的人生定位。无论是在政治处工作默默耕耘,亦或是在学习法律知识上的争分夺秒,我体会着作为一名检察工作人员的责任与担当;也许我的职业是平凡、平淡的,尤其是作为检察官身后的工作人员,尤如繁星缀于苍穹,默默闪烁,如水滴汇入江海,静静流淌,但只要我们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检察宗旨,充分发挥积极进取的主体精神,始终保持无私忘我的工作热情,一样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就是发挥特长、做好工作的基础。 

  我们年轻,所以绝不将就;我们有梦,所以奋勇向前。三年青春的流逝,却别有洞天;三年青春的轨迹,让我明白时间的宝贵。青春不仅仅是一段年华,更是一段心境、一种态度。在检察院历练的三年,无论是面对纷繁复杂的环境,还是面临坎坷的处境,让我的心更加宁静,脚步更加踏实,找到了一名检察人的初心所在。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