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采飞扬
我的检察情|我的成长之路
时间:2018-12-25  作者:韩雅杰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2012年考录进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检察院,如今我已经从检6年。这6年时间里,我变换了4个工作部门,实现了从综合到业务的部门转变;赶上了监察体制改革,经历了是去是留的事业重大抉择;如今奋战在民行工作岗位上,我时刻等待接受新的挑战……每每回首,颇有些“吾辈芳华正茂,检历已然厚重”的感慨。

  笔耕不辍,日以继夜磨砺写作功夫

  进院的第一个工作岗位,是院办公室,从事文秘工作。当年办公室只有主任和我两个人,所有文字性工作都压在了我一人身上。理科出身、除了作文和毕业论文再没接触过任何文字写作的我,第一次感受到文字是如此的重要。没有办法,只能从零学起——一摞一摞报纸读,一份一份文件学,一夜一夜加班写,一篇一篇信息改……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从最初写一篇小信息稿需要几天时间到后来写综合性材料也能得心应手,我第一次尝到了写作带来的幸福感。

  不仅如此,这段经历还为我打下了坚实的文字基础,文字水平的提升也成为我在理论研究和调研工作上的助力。从检6年,我共撰写信息、简报、工作研究类文章300余篇,其中有90余篇被各级刊物、新闻媒体采用。

  不畏挑战,潜心摸索练就案管技能

  2013年10月,因工作需要,我被调整到了案件管理办公室,辅助主任工作。第一次接触业务工作的我,遇到了新的案件管理平台——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上线运行。还来不及对案管业务进行深挖细研,就被推着去掌控信息化平台,这对于技术“小白”的我来说,真的是很大的挑战。既然如此,那就勇敢面对吧。那时候,我们同技术部门同事一同学习一同推进,前期工作结束后,我们俨然已经成为技术“大拿”。

  2014年开始,还来不及松口气,系统就开始了全面正式运行。那以前系统中有关案件受理、分案、流程监控、案件评查、结案送案等案管系统功能,以及各业务部门系统流程,我们只在测试环境中简单操作过,正式使用完全还是零经验。

  为了保证案件质量效率,我们对照着《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使用指引手册》,模拟各种案件、各种功能反复在测试环境中练习整理,最终平稳地渡过了应用系统使用的最初一年。

  2015年,我参加了通辽市检察院组织的“全市检察机关首届案件管理业务岗位技能”竞赛,被评为“优秀个人”。随后与其他两位队员共同参加了自治区检察院举办的“全区检察机关首届案件管理业务技能竞赛”,获得了个人的“综合业务优胜奖”。

  选我所爱,昂首阔步迈向全新征程

  2016年底,监察体制改革方案出台,按照规定反贪局、反渎局和预防局的成员要全员转隶。当时,我任预防局局长。多年的检察工作,让我对这份工作有着深深的感情,内心深处,它已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事业,值得我将如火的激情为之付出、值得我将如花的青春为之奉献。于是,我毅然选择了留下来。

  转隶工作结束后,我被调整到了民事行政检察科工作。彼时,在司法体制改革的大环境中,民行检察工作成为新时期检察工作新的发展增长点,而我又有幸成为第一批踩着检察工作新“鼓点”,旋转、跳跃、奋勇向前的“民行人”……

  而工作上的挑战永远不会停止。来到民行科后,我接受的第一项大任务就是院里安排的“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创新工作”。可能是因为在案管期间已经有了与信息化亲密接触经历的缘故,我对此不再有太多的畏难情绪,只是沉下心来,按部就班地研究细化各项工作。2016年6月集智能化、专业化、便捷化于一体的“霍检服务非公经济信息共享平台”搭建完成,实现了通过“键盘+鼠标”为企业答疑解惑的目标,受到了企业的极大欢迎。这一创新之举在2017年度“通辽市检察机关信息化练兵比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并在2017年度被自治区检察院评为“全区检察机关创新创优项目”。

  回首6年从检生涯,有困难和挑战,也有疲惫和泪水,甚至也有过怀疑,只是在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中、一次又一次头脑风暴里、一段又一段挑战历程后,逐渐醒悟——我今天所有的努力,只为“不负韶华不负君”。我希望,当我的检察官职业生涯结束时,无论是明天早晨还是在多少年以后,有人再提起时都会说,我的工作是完美的,我的为人是真诚的,我为维护法律尊严和弘扬正义贡献了微不足道的力量。

  (作者:韩雅杰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