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采飞扬
100个检察瞬间|办案的"嘎斯69"老式吉普车陷在泥中
时间:2018-07-14  作者:高洪海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在泥泞不堪的乡村小路上,几个人吃力地推着一辆抛锚在泥潭里的老式吉普车,鞋上、衣裤上沾满了泥浆,这个场景在检察院刚刚恢复时期的工作中绝不罕见。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王怀营提供了当年他拍摄的这幅照片,每次说起当年那些事,他总是无限感慨。 

  1978年7月,服役6年的王怀营走出军营,被分配到检察院工作,安置办的同志告诉他,检察院和区委在一起办公。王怀营来到区委,里里外外、转来转去也找不到检察院的牌子。去问传达室,传达室的同志顺手一指说,就在这里。原来,传达室内还有一间耳房。走进一看,屋内只有一张办公桌,5把椅子,还有一个火炉。检察长白俊卿告诉王怀营:“检察院刚刚恢复,全院共有5个人,先凑合在这办公,你来了,再去找把椅子,咱们共用一张办公桌。” 

  后来,区里为郊区检察院配发了一辆苏联的老式吉普车——嘎斯69,车况不好经常抛锚,但下乡办案和进城开会都还用得上。 

  1979年4月,检察院(现已改为赛罕区人民检察院)接到区委交办的一起小井乡十字村干部违法侵犯村民权利的案件,检察长白俊卿带领法纪科的同志开着嘎斯69下乡调查。快到十字村时,由于前几天下雨,有一段路特别难走,车子陷在泥中怎么也出不来,白检俊卿和大家一道推车,几个过路的老乡也拿来镐头和铁锹,出手相助。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连挖带刨,总算是把车推了出来。 

  在法纪科工作的王怀营,业余爱好摄影,在办案的同时也兼任拍照。正好他当时带着一台海鸥120照相机,就把推车的场景拍了下来。王怀营还记得,照片中的那位大辫子姑娘,就是十字村的女青年。 

  这个场景已定格在中国检察事业的史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