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采飞扬
全区检察机关掀起公诉岗位大练兵热潮 精彩集锦第一弹
时间:2018-07-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区检察机关公诉人员岗位技能竞赛即将于8月份拉开帷幕,此次竞赛活动的开战,激发了全区各地检察机关大力提高公诉业务学、练、赛的积极性,掀起了公诉岗位大练兵的热潮。各盟市检察院积极响应,周密组织,认真完成了初赛的各项工作。从本期开始,小编就为大家奉上各地精彩的竞赛花絮! 

   

考察“看家本领”和“升级技能”

 

   

  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以“中国梦·劳动美”2018年全盟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为契机,在6月25日至29日期间举办了全盟检察机关公诉人员岗位技能竞赛。 

 

  本次比赛共有10支参赛队伍。为了全方位展现公诉人在指控犯罪、出席法庭方面的能力,这次的比赛特意设置了笔试和论辩两个环节,笔试环节考察的是公诉人制作起诉书的“看家本领”,论辩环节则考察的是公诉人在法庭上与辩护人唇枪舌战的“升级技能”。 

   

   

  辩论赛邀请了锡林郭勒盟人大工委内务司法工作处、盟工会、盟政法委、盟中级法院及锡盟盟律协的专家、法官、资深刑辩律师与该院公诉业务人员组成评委团,确保给予选手最公平公正的分数。 

  

   

  选手各具特色,在赛场上神采奕奕、自信飞扬,控辩双方围绕论辩给定案例展开激烈辩论,开篇立论立意新颖,固定提问环节步步为营、直切要害,自由辩论环节妙语连珠、攻防转换有序,总结陈词简练精辟。 

 

  通过五场激烈角逐,比赛最终评选出了团体的一、二、三等奖,同时还依据论辩部分的成绩评选出了“优秀论辩奖”,依据笔试、论辩两部分加权成绩评选出“公诉业务标兵”。 

 

一场法律论辩的盛宴

   

  6月29日,乌海市检察院举办了全市检察机关公诉人论辩赛。大赛还邀请乌海电台、电视台记者做宣传报道。乌海市检察院及地区院领导担任本次大赛评委,两级院干警观摩了比赛。 

 

   

  这次大赛以团体论辩赛的形式开展,全市两级院推选了13名公诉人,组成四支代表队参加比赛,通过立论、提问、自由论辩、总结陈词四个阶段的比拼,全面展示了乌海公诉人丰富的知识领域、扎实的法律功底和鲜明的雄辩风采。比赛中,选手们紧扣辩题,妙语连珠,各抒己见,将案件事实抽丝剥茧,还原真相,并结合各自辩题和犯罪构成要件对被告人的行为准确定性,以机敏的反应、缜密的思维和成熟的技巧,给现场的观众奉上了一场法律论辩的盛宴。 

   

   

  最终,通过紧张激烈的角逐,2个代表队分获优秀团体奖、优秀组织奖,5名选手被授予“全市优秀公诉人”称号。 

   

展现公诉人良好形象 

   

 

  阿拉善盟检察分院于6月29日举办了“全盟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竞赛”。 

   

 

  作为全盟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开展岗位练兵的重要内容,该院还成立了业务竞赛组委会。竞赛分为公诉业务笔试、公诉业务答辩、分组辩论赛几个环节,真正实现了“学、练、训、评、赛”的有机融合。通过竞赛,考评了参赛选手出庭支持公诉的能力,全方位考量了参赛选手的逻辑思维、语言表达和应变能力。 

 

  经过激烈角逐,根据综合成绩排名,最终评出了“优秀团体奖”和“优秀公诉人”。 

 

   

  这次业务竞赛达到了选拔人才、检验成果的目的,也充分展示了阿拉善盟公诉干警的业务素质、精神面貌和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