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采飞扬
法律是一种情怀
时间:2016-07-26  作者:李诏宇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是一名法律工作者,一名新进检察系统的“小白”,更是一名法学专业毕业的学生。还记得当年爱上法律是因为看到了张明楷老师的一段话:“法学是典型的先苦后甜、胜者通吃的长线专业。你们必须经受各种痛苦的经历,无法承受的人趁早出局。入学第一天你们就应该知道,这个专业要背最厚的书,参加最难的考试,忍受最低的一次就业率,更重要的是,必须在精神上脱胎换骨。法学是成年人的工作,如果不快点毁掉你们的童年,你们怎么真正成熟!法学是统治者的事业,如果不毁掉你们的平民心态,怎么能进入领导者的行列!法学是研究人性恶的科学,如果不深刻的直面邪恶,你们又怎么能彻底的明白正义!”而真正开始学习法律,说真的是痛苦的,不仅要面对枯燥的书本,最难的考试(俗称天下第一考的司法考试),或许还要参加被挤破的独木桥——公务员考试,亦或许在律所从最无聊的复印打字做起,更被逼到踏入了考研大军(法律是科学,对思维方式和知识储备的要求非常高)。

  我想对于90后,很多人都幻想着诗和远方,我也不例外,而法学这条路上陪伴我的常常是孤独和艰辛。较他人而言,得珍惜时间去学习永远学不完的法律法条,得冒着严寒酷暑去奋战一次又一次通不过的司考,得奔波在数场考试中无暇顾及琐事。所以,我说:“每一个学法律的人都是一名终身学习的学生。”但是,当通过司考的那一刻,当付出获得收获的那一刻,当站在辩护席侃侃而谈的那一刻,当穿上检察制服说出“我代表国家”的那一刻,我想,这样的人生才精彩,这样的经历才绚烂。 

  作为一名侦查监督检察官,不仅要代表国家行使检察权力,使案件事情清楚,适用法律准确,程序合法,同时还要兼顾道义,所以每一个案件都要求细致钻研、辨析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在办案过程中经常会有“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觉。这里不仅有很多的案卷可以学习研究,还有经验丰富的领导和同事不断教导和帮助,这里绝对是提升法律水平的最佳温床,不断地了解什么是“法律”。在这里,看过苦不堪言的被害人,见过悔恨不已的嫌疑人,遇过痛哭流涕的家属,更有过苦口婆心的检察官。还记得在一次提审未成年嫌疑人时,我的领导(更是我的老师)在面对家属和嫌疑人时,流下的那一抹眼泪,这个案子虽然依法批准逮捕,但那一刻,我知道检察官更是一名有温度的执法者,更加理解那句:法律是一种情怀! 

  所以,在高考报志愿之际,希望这篇文章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法律工作者,有勇气去选择法学专业。就像那一颗颗种子,发芽,虽然花期很长,但是花开一定最美,直至最后成为一棵参天大树。已经走上法学这条“不归路”的同道中人,让我们保守内心的自由,保证自己所办的每件案子都能实现自我感知的正义,在平凡但神圣的岗位上,做一名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无论何时,都永远不要忘记我们曾经对法律的挚爱,用实际行动诠释正义、捍卫法律尊严。加油吧,为那最初的豪言壮语,为那一生的梦想,那一生的情怀!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检察院 李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