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采飞扬
沙沙青柞声
时间:2016-07-06  作者:杨丽杰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参加工作以来,每日穿行在钢筋混凝土浇筑的世界中,与电脑、手机、打印机等高辐射设备为伍,伏案奋笔,间或扭动酸涩的脖子,不经意间余光掠过窗棂,方惊觉已是月上柳梢头。不知从何时起,加班加点熬通宵已经成为了生活的主旋律;不知从何时起,看日出与数星星已不需要刻意为之。工作中的任务一件件积压在心口,仿佛已不能自由呼吸。于是,生活变成了简单而机械的重复与再重复,而我却在这日复一日的重复之中与家人渐渐疏离。不知从何时起,习惯了只在电话中关心父母的身体;不知从何时起,电话的那端再未传来爽朗的笑声。

 

终于,在某个任务相对轻松的周末,带上准备已久的礼物回乡看望父母,在母亲的唠叨声中回忆童年趣事,在父亲的别样关怀中展望未来图景。带上一块苫布、两壶老酒以及一条家养的狗狗,搀扶着老父亲爬上儿时撒野的山坡,青柞树长出了繁茂的叶子,在徐徐微风中摇晃着醉人的身姿。树叶相互碰撞,发出沙沙的声响,树荫下是躺着的是面容相似的人,蓝天上漂浮着的是永远不同的云,父亲已发出微微鼾声,身旁的狗狗也困倦的打着哈欠。头枕着手臂,在百灵鸟婉转的歌声中仔细端详父亲的面庞,阳光从树叶的间隙中穿过,彩虹一样的跳跃在他脸上,许是扰了此刻甜美的梦,他皱起眉、伸出手遮挡,单纯的像个孩子一样。

 

父亲不曾主动打过电话给我,却在母亲与我通话时尽力将耳朵贴近听筒,当听到我一切都好时会稍稍舒缓面容,当听到我并不舒心顺意时会背起手来回踱步……这样的场景我并未亲眼见过,因为我总是在电话的另一端,但听母亲说起时眼泪瞬间汹涌,因为父亲那微驼的背影仿若就在我的眼前。

 

孩子是父母生活的中心,即使我已年近三十。

 

是时候努力为父母撑起一片天了,我想,用我即将三十岁的肩膀。即使生活有诸多不顺遂,也要努力将最好的自己呈现在他们面前,多一些温情的陪伴,少一些无用的隔着电波的关怀;多一些带着耐心的倾耳倾听,少一些不耐烦的无情的打断;多讲述一些生活中的趣事,少重复一些无能为力的抱怨;多一些拥抱,多一些赞美,多一些告白……

 

不知不觉中,夕阳西斜。青柞树依旧摇晃着繁茂的叶子,父亲也悠悠转醒在沙沙的声响中,我们继续喝起了壶中的老酒,看着漫山遍野疯跑的狗狗。在火烧云浮现的时候,并肩向家的方向走去,那里袅袅炊烟缓缓升起,想必母亲的饭桌又是丰盛异常。

 

假日里的时光总是飞逝,当返途的汽车缓缓开动,父母执拗着不肯离去的身影便渐行渐远。但,此刻我听不到周边的喧嚣,唯有沙沙青柞声在耳边不断回响……是时候努力为父母撑起一片天了,我想,用我即将三十岁的肩膀!

(作者单位:内蒙古阿荣旗检察院杨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