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采飞扬
记忆里的草原
时间:2016-04-28  作者:崔宇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去年夏天,我腾出一些时间,带着几位朋友来到我几年未归的故乡。走在河边,我想起小一些的时候,肯定要脱掉衣服,跳进这清澈甘凉的河水里,洗洗身上的污浊。而现在,那是绝对不敢做的事了,因为我怕玷污这神圣的河水。这是养育了弯弓射大雕的英雄的河流,成吉思汗是幸福的,他是喝这条河水长大的,也就是这条河给他灌注了称霸世界的雄心。现在,我只能弯腰掬一捧这河水,让其顺着喉咙慢慢流入腹中,闭上眼睛,感受那一道清凉,那一丝甘甜,这就是额尔古纳河。 

  站在岸边,远眺草原,一人高的牧草此起彼伏,牛羊若隐若现。没去过海边的我,臆想着,海面上的浪也许就是这样吧。于是在我心里,呼伦贝尔草原有了一个新名字—— “陆地上的海”。走到草原深处,我发现,其实草原上并不完全是草的世界,这里还生长着火一样的山丹、金一样的黄花、雪一样的白芍,以及许多叫不上名来的野花和药材。有了这些野花的点缀,牛羊的衬托,河流的盘绕,这不正是一幅绝美的草原画卷吗?

  草原上的天是湛蓝的,蓝得让人有些怀疑,天上的云一团一团的,随着风翻翻滚滚的。说不定哪团云飘到头上就会下雨。所以说,草原的天,孩童的脸,说变就变。

  在草原上游荡了一番,大家都累了,也饿了,于是支起凉伞、生起火、架起锅、抛下鱼钩,河里的鲫鱼、细鳞鱼、哲罗鱼就纷纷地被我们钓到锅里。加一些野葱、野蒜。不久,鲜美的鱼汤、醇香的草原美酒、让我们醉倒在这天堂一般的草原上。

  心中的故乡,故乡的草原,我时刻难忘。

 

(作者单位:兴安盟突泉县检察院 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