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采飞扬
遗憾
时间:2016-04-28  作者:单慧  新闻来源:  【字号: | |

序言

    

  人的一生,总会有遗憾。当时未察觉,却会在某个时刻,猝不及防地击中心房,成为一块永远的伤疤。久久之后,不敢触碰,只怕掀开之后仍旧鲜血淋漓,再次经历伤痛。所以,在能够拥有时,懂得珍惜,在能够把握时,全心付出,才能在以后的日子里,不后悔,不遗憾。 

     

第一章父亲的遗憾

   

  2013年,奶奶过90大寿,亲朋好友聚了十多桌为奶奶祝寿。 奶奶一辈子吃了很多苦。幼年时家里为女孩子裹小脚,没想到奶奶未裹成功,却落下了病根,跛了一只脚。19岁时嫁给了家道中落的爷爷,生了十个孩子,含辛茹苦把他们养大。父亲排行老三。小时家里很贫穷,每天吃了上顿没下顿。父亲就带着弟弟妹妹出去挖野菜、摘野果。  

  一次,父亲回家路上,发现一只老鹰叼着兔子飞过,就一直追。追了好几里路,那老鹰也许累了,嘴里叼着的兔子不小心掉了下来,父亲飞快的跑过去,捡起就往家跑。那老鹰心不甘地追着,父亲吓得头都不敢回,一口气跑回家。奶奶把兔子和很多野菜一起炖了,全家人围坐一起,高高兴兴地饱餐了一顿。 

  我曾好奇的问父亲:“你那么冒险捡回兔子,没给你多分一块兔肉吗?”父亲却笑笑说:“全家十几口人,一只小小的兔子,每个人能吃到指甲盖大小的一块就是多的了,再说,那么多弟弟妹妹,他们比我小,我又怎能忍心我吃着让他们看着?” 那个贫穷的家,锻造了父亲坚强的性格与意志。父亲常说,人一辈子,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所以,要抬起头,挺起腰杆做人。 这个我信,父亲16岁当兵出来,最艰苦的时候,用雪球裹着生小米当饭,边境站岗与狼为伴,都不曾让他弯下腰杆。哪怕再大的挫折,再大的困难,父亲都勇敢担负。    

   奶奶在祝寿宴上,笑眯眯地说:“兵子呀,把家里那瓶存了三十年的茅台酒拿出来,今天高兴,喝了吧。”父亲心想这么多人,如果都喝这瓶母亲一直珍藏的酒,那自己的父母就喝不到多少了。便扶着奶奶,笑笑说:“别开了,那瓶酒留着你和父亲自己喝吧。” 奶奶笑呵呵地坚持:“不妨,不妨,我们能喝多少呀。” 父亲却没同意,宴席当天的酒也档次很高,何必非要让母亲拿出珍藏,那酒她一直不舍得开的。父亲在家里比较做主,奶奶看看他,笑笑,没有再多说什么。父母上了年纪,反而特别听儿女的话,小心谨慎地看脸色行事,恰恰与儿女小时的角色互换。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到了2013年底。在一个夜晚,奶奶起床时摔了一跤,从此成了植物人,再没有起来。父亲坐在床边,为奶奶梳头,边叨叨着:“妈,你最爱美了,你瞧,你睡得头发都乱了还不起床?”    

  2014年春节,大年初二,奶奶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她算是有福之人吧,让子女床前轮流侍奉了三个月,才安详离开,给孩子们一个尽孝的机会。坐在空荡荡的床前,父亲违背了他所说的人要时刻挺直背不能弯下腰的信条。眼泪滴滴落在地上,声音沉闷而遥远:“妈,我现在最大的遗憾,就是你生日那天说要打开珍藏的酒大家一起喝,可我却没同意。现在,想让你喝,你却喝不到了。你知不知道,我只是想让你多喝点,怕别人喝得多了,你喝不够。可哪知道,竟是再没有机会。”看着父亲弯腰哭泣,孤独、寂寞、痛苦、无助,不再是遇事坚强、坚不可摧的背影,不知该如何安慰。 

 

 

  

 

  

第二章爷爷的遗憾  

      

  奶奶出殡那天,爷爷说了很多话。 他只是一直在说,并不看面前的人是谁,或在乎谁在听。爷爷说,他出生在一个地主家,是父亲小老婆生的,地位低下。但是家里还是比较注重教育,也请了先生,所以文化水平还可以。那时因为得罪了权贵,家道中落,没人愿意嫁过来。奶奶比他大三岁,过去比较讲究“女大三抱金砖”,因为一只脚有些跛,虽是长得漂亮,但毕竟不够完美。几经周折,双方经媒人说合,成了婚。    

  婚后,经历了很多事情。日本人打进村子的时候,已经有了两个孩子,前面跑着大的,怀里抱着小的,子弹就打在脚后跟,硬是逃了出去,真真命大。 

  爷爷懂医,在村子里算是赤脚医生,每天在外面奔波,勉强维持家用。家里的农活与家务重担,基本落在了奶奶身上。最艰苦的时候,穷得买不起煤,家里全结了冰。爷爷去邻村出诊,三天没回来,奶奶独自一人生产,生下了父亲。奶奶看看周围,连锅铲都被冻住了,突发灵感,给父亲起名叫做“家冰”。后来父亲嫌这两个字不够高大上,才在应征入伍时改了谐音的字。说起这个爷爷还摇头,他是文化人,子女的名字都要自己算过,这名字是他觉得最不好听的一个。想不到,却独独这个儿子最有出息,把一家老小都从农村带出来,在城里安家落户,家家过上好日子,老俩口也享了这么多年清福。    

  “70年,真快。”爷爷歇一歇,轻轻摩梭着怀中奶奶的黑白照片,叹口气。我们明白,爷爷说的是他与奶奶已经结婚70年,共同走过这么久的风雨岁月,令人唏嘘。    

  “本以为,我会走在你前面,可是,你却先走了,话都没有留一句。”爷爷似往常和奶奶说着话。抬起头,看着我们,似自责,似懊悔,沉闷地说:“都怨我,这几天我咳嗽,就睡在了外屋,没听到她起床,要不然也不会摔倒。”后来的日子里,爷爷总会重复这句话,重复着这心中深深的遗憾。四十天后,爷爷带着这遗憾,追随奶奶而去了 ……    

  我时常想起6岁那年回老家,爷爷骑着自行车带着我去大姑家,我比较淘气,沿途背靠着爷爷,却非让他看我掉了几颗牙。爷爷被我缠的没法子,只得停车下来看我,然后摸摸我头,笑着说:“调皮!”  这些年,和爷爷奶奶家住的不远,可是因为忙,只一周去一次。最后的那次见面,爷爷腿脚已经不是很方便,却非要送我们到楼下,站在十字路口,一直目送我们走远。透过车窗,回头,他却还站在那里,目光不曾离开。    

  奶奶过世后,爷爷一直发烧,去医院检查,才知道已经肺癌晚期。爷爷平静地说:“我知道,我懂医的,本以为会先走,这几十年在这里生活,享福了,要不然早就到时候了。” 

       

  

第三章母亲的遗憾

   

  姥姥一直和舅舅一家在南方生活。母亲排行老二,最为能干,小时就帮着姥姥料理家务,和姥姥感情最为深厚。 

  母亲的性格特别坚强。十年文革期间,姥爷因为是教授,被打成了反动派关牛棚,姥姥也经常被整。十几岁的母亲早早担起一个家,每天做好饭,带着7岁的弟弟,徒步走两个小时去看望姥爷。可是,最苦的年代都没有让她哭泣,因为她知道,要坚强,才能支撑起这个家。   

  现在我们生活在这北方城市,去看望姥姥也很是不便,这些年,母亲也渐渐上了些岁数,旅途劳顿,所以基本一年去一次。姥爷说,姥姥每年到了夏季的那几天,就开始算着日子盼着。想着两个女儿会过去看望,早早就开始收拾房间,买新床单、新被褥、新拖鞋,全都摆放整齐,每天都整理一遍。整天念叨还有几天能到,准确倒计时。  

  舅舅在海边有套房子,每次母亲过去,就和姥姥姥爷住在那里,悠闲惬意。母亲有时也和我开玩笑说:“去看你姥姥我就当度假了,也不用做饭,也不用帮你看孩子。”我就笑着回她:“那你倒是多住几天呀,也没人催你回来。”可是母亲最多住一个月就会急着回来。她不放心家里,怕我们吃饭将就,怕我们工作累了回家还要带孩子太辛苦,最主要的是她想念我们。  

  太多的牵挂,也许,在他们这个年龄,是最辛苦的,上有老、下有小,自己身体也不好。可是,面对八十多岁的父母,要坚强,要让他们知道自己过得很好,自己身体也很好,不能让他们担心和着急。面对儿女,更要坚强,要让他们知道自己还是可以放心依赖、依靠的臂膀,不能让孩子为自己操心和担忧。于是,母亲就一直让自己坚强、坚强、再坚强,遇到难事也会咬咬牙,和谁都不说,自己扛。 

  以前害怕父母唠叨,但真是养儿方知父母恩,我现在有了自己的孩子,也是不住嘴地念,倾注所有心血后才懂得,因为关心、因为在乎、因为牵挂,才会有那么多的叮咛。可是,一转头,却发现父母现在害怕儿女嫌啰嗦,很多时候不敢多言语,看着稍皱眉头就住口,反而让人害怕与心疼。 

  想说,时光,你慢点,再慢点,停住让父母变老的速度,停住让我长大的速度,我用所有以前不懂事着急长大的时间来换,却是不能。  

  总想说,母亲,让我保护你,在我羽翼下,不让你受伤害,像多年前你保护我一样。可是,还是不能。有些伤害,猝不及防。 

  2015年,还有三天就要过春节了,母亲正在家准备年货,却突然接到舅舅电话。舅舅电话里着急地喊着:“二姐,妈在医院抢救,心脏病,你快来。”说完就匆匆挂断。母亲当时就晕了,晃了几晃,嘴里只反复念叨:“妈,等我,等等我......”    

  订了最早飞去南方的机票,我陪着母亲,一路奔波,却还是没有见到姥姥最后一面。母亲跪在姥姥的病床前,几次哭晕过去,只反复的说着:“妈,你看看我,你看我一眼,你还什么都没和我说呢,你还什么都没嘱咐我呢......”  但是,姥姥已经永远的闭上了眼睛。    

  人们常问:永远有多远?天人永隔,这就是最远吧。    

  姥姥静静躺在那里,任凭母亲在那里哭喊着摸摸她的脸、拉拉她的手,任凭这最爱的孩子摇晃着她,就是不肯醒来。舅妈说,姥姥半夜里就走了,没有惊动任何人,和谁也没有留下只言片语,是放心我们大家,觉得没有什么要特意嘱咐的。可是,我知道,母亲这个时候,最想听的就是姥姥的唠叨吧。但很多事情就是这样,拥有时没有多在意,失去时才发现已经遥不可及。    

  回到家,看着姥姥生前住的地方,处处回忆。母亲站在窗前,站了很久,眼泪止不住地流。我走过去,拉着她的手,想要给她一点点倚靠。母亲看着我,轻轻说道:“去年8月份,我们来的时候,刚进院子就看到你姥姥站在这里,看到我们就高兴的挥手,那时,她站了很久了吧。” 母亲叹口气,接着说道:“我们走那天,你姥姥也是站在这里看着我们,我能感觉到,但是我没敢回头看,就一直往前走。现在,真的遗憾,最大的遗憾,我没有回头看看,最后一面,我只给她背影,我没有回头看,哪怕看一眼,可是我当时真的没勇气回头看,我怕她难受,我怕自己难受......” 母亲望着窗外,只反复说着:“真的好遗憾......”    

  大概,人心再坚韧,也总有一处柔软。人再坚强,也有一处痛点。而我们能做的,无非是尽量让痛点少些,再少些。 

      

尾声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每当看到这句话,就感到深刻的无奈和悲哀。      

   我们常把“遗憾”挂在嘴边,却往往很难知道它实际上有多刻骨。写这篇文章时,还上网查了查它的意思:遗憾,它是一种惋惜,通常是你感觉自己应该做到,想要做到,或可以做到却没有做到。它是一种遗恨,由无法控制的或无力补救的情况所引起的对过去行为的深切自责。 

  是的,惋惜、遗恨、无力补救、深切自责,解释的真好,却真的是在经历过亲人离散,才能更深刻懂得。        

  前些天读过一段话:“世上最美好的事是我已经长大,你还未老;我有能力报答,你仍然健康。我最爱的人!”瞬间落泪。  

  世上之事,确实不如意十之八九,幸而,父母、丈夫、孩子身体健康,最重要之亲人环绕身旁,有什么比这更重要。 

  珍惜点滴时光,温暖陪伴;全心付出爱,无保留拥抱。让自己没有遗憾。 

 

(作者单位:呼和浩特市检察院 单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