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采飞扬
办案初体验: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时间:2016-03-01  作者:张鑫  新闻来源:  【字号: | |

  当案卷递到我手里时,我强压内心的激动: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身处综合部门的我第一次参与办案,那些只能在简报、材料中猜想的神秘案情、程序、细节,我终于可以一探究竟。 

  这是一个并不复杂的未成年人盗窃案,事实清晰,证据明确,法律程序严格走下来,却比我预想的多了个步骤。负责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杨姐说,未检工作面对的是犯错误的孩子,要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性格等,才能有的放矢,为下一步的帮教、挽救工作奠定基础。 

  局促简单的廉租房,满脸皱纹的老奶奶,不知所措的中年妇女,走进犯罪嫌疑人小文家中的一瞬间,可以感觉到一个留守儿童的小小身影,隔着时光的墙,怯怯地看着我们。 

  “小文最近怎么样?”杨姐打开了话匣子。 

  “这孩子最近可乖了,跟着师父好好学技术呢。我们也常常打电话,问他有啥困难没,及时跟家里说。”小文奶奶忙说。 

  在淡淡的拉家常中,我慢慢感觉到杨姐的聊天很有技巧:她是一个委婉询问、关心孩子的大姐姐,每个问题也都能准确地踩在关键点上,从父母的关心、学校的教育、身边的朋友、日常的行为等方面,对小文的情况进行了解。一点点的讲述,让案卷中那个名字逐渐立体丰满起来。 

  父母迫于生计回乡下种地,还在上幼儿园的小文一直跟着奶奶长大。父母一年也见不了几面,寡居的奶奶不懂小孩的心理变化,小文与同学朋友的交往只是报喜不报忧,她在家里被贴上了敏感、内向、听话的标签,也让家人对这个性格略显软弱的孩子放松了约束。过早的辍学打工,结交品行不端之人,青春期爱面子、习惯顺从的心理,最终让小文走错了路。 

  走出门来很远了,我的心情难以平静。看卷宗了解案情是一回事,而面对面沟通带来的感觉和冲击,远比其他一切方式来得猛烈直接。这是一个典型的留守儿童犯罪案例,面对这样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我们要做的是给予更多的关爱、教育和帮助,而非简单的惩罚训诫。在法律工作中,掌握未成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帮助未成年人认识到犯罪原因和犯罪行为的危害性,对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及时矫治,才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长远之道吧。 

 

(作者单位: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检察院 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