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采飞扬
欲把竹魂比检魂
时间:2015-12-25  作者:杨峻岩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或许你赞扬冬梅的“凌寒独自开”,或许你倾叹秋菊的“蕊寒香冷蝶难来”,或许你追捧春兰的“幽香蔼空谷”,或许你歌咏胡杨树的三千年遗世独立,我独爱尽洗铅华、虚心劲节的草木生灵——竹。 

  可曾记得那一夜秋风冷雨,西园的那片竹林发出的飒飒之声,好似刀剑相交振振作响,夜空中偶尔会有几声霹雳,早吓怯伏在巢窠中的飞禽和藏匿于洞穴的走兽,多情如我,正独倚危楼,怎教人不担心那一竿竿不屈的脊梁能否经受这一夜西风的摧残,我在想象那被吹折压弯的枝干,必是败叶颓丧、枯枝满地,我已做好准备在风停雨住后祭奠这疏林冷落、万木凋残。 

  当云淡风轻朝阳升起之时,当我睡眼惺忪从窗外望去,不禁惊坐而起,震撼和感动几乎湿润了我的眼眶,我惊奇的发现它们竟然依旧枝繁叶茂挺拔如初,没有红消香断、若絮轻沾一般的娇柔,没有雨打浮萍、华盖散失一般的低落,有的只是一枝枝挺立苍穹坚韧不拔的淡然,有的只是一颗颗迎风笑傲、壮志凌云的霸气,我似乎能感受到它们“任凭逆风严霜,自有春风消息”的笃定,似乎能感受到它们无意间流露出战罢玉龙、尽扫满天阴霾的欣喜。 

  一轮红日起,依旧与天齐,风刀霜剑后,依然有一颗颗新发的竹笋在杂草丛中露出头角,依然有一条条嫩枝从节外生出,在朝霞的映射中透出盎然生机。 

  这种高贵的植物,曾一次次激发出我胸中的浩然正气,年轻的我才刚刚成为人民检察的一员,充满斗志,锐意进取,每当我看到你在风云激荡的法庭上据理力争声张正义,每当我看到你高举法律监督的大旗扶正除邪涤荡污泥,每当我看到你胸前的检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每当我回想起一代代人民检察官用青春与无悔写下的热血传奇,我分明感受到了人民检察官为了捍卫法律的尊严、追求公平正义、维护人民利益的那种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风骨,那种傲立风霜、咬定青山的劲气。 

  检魂,宛若劲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