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采飞扬
普吉岛小记
时间:2015-12-10  作者:师雯  新闻来源:内蒙古检察院  【字号: | |

  - 1 - 

  初到普吉 

  九月末,天气微凉。 

  与其说是去度蜜月,不如说我们是去追寻太阳。经历了近8小时的飞行,终于见到了落日余晖下的岛屿。在航班上俯瞰,一会儿是连片的海岛,一会儿又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兴奋之余不尽感概,下次见到这一壮阔美景又将是猴年马月?世界这么大,而我们却往往因为没时间、没钱、没精力或是没勇气,不能去看看。 

    

  

 

    

  

  湿热,这是我对普吉岛的第一印象。 

  九月,这片靠近赤道的岛屿正值雨季,几乎天天下雨。原本想像电视剧里那样和心爱的人手牵着手看夕阳,可一到傍晚就乌云密布;原本想清晨起个大早去踏浪、拾贝壳,而每每拉开窗帘都是阴雨绵绵;原本想租个小摩托放肆地冲向未知的远方,最终却只能坐在租来的汽车里看雨刷器中间模糊的景象。 

    

  

 

    看似遗憾,但并非如此。旅行真正的奇妙之处就在于最美的风景、最深刻的感受往往来自于计划之外。 

  

    

  

  - 2 - 

  雨季狂想曲 

  那天,我们在大雨中体验了海上摩托艇。也许是因为下雨的缘故,海面上风浪很大,坐在摩托艇上感觉自己随时会被甩到大海里喂鱼。雨点打在脸上如针扎一般,浑身湿透,一时间脑海里闪过无数个想要放弃的念头,可是风实在太大,根本张不开嘴喊“停”,索性紧闭双眼随他去吧!一圈,两圈,三圈…….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恐惧感竟渐渐褪去了,随着巨大的颠簸放肆呼喊,舒展胸怀,这才是生活,从未体验过的全新生活! 

    

  

 

    说到普吉岛的雨就不得不提随处可见的异国风情的雨中即景。欧洲人从不打伞,就像他们完全不避讳沙滩的阳光一样,再大的雨对他们而言也是一种享受。泰国本地人在雨中进行足球比赛,沙土场地,满是水坑,足球变成了水球,仍然照踢不误。从来没见过如此纯净的雨水,或者应该说是非常干净的街道,路面的积水清澈得似乎可以直接饮用,一定要蹚水走上一遭,不然真不好意思说在雨季造访过普吉岛。 

  

    

  

  - 3 - 

  白沙滩 

 

 

    

  

  皮皮岛位于普吉岛东南约20公里处。去之前在各种攻略中听人提起,应该说这里是大多数人出海游岛的必选之地。并没有对这里的景色充满期待,总觉得人一多美景便会被不和谐的垃圾破坏,比如国内的一些海滩。 

 

 

    天公作美,去皮皮岛那天没有下雨,阳光能够穿透太阳眼镜灼烧双眼和皮肤,海风将头发吹得凌乱不堪。待船停稳,才微微睁开眼睛,瞬间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海水清澈得竟能望到水下的各色鱼儿和珊瑚,白色的沙滩如奶粉般丝滑,水天相接,满眼的碧蓝。 

  

  尽管这里每天要接待上万游客,沙滩上却连一个烟头都看不到。听当地人讲,这里所有的水生生物和陆地生物,哪怕是一个贝壳都被小心翼翼地保护着,游客绝对不能将这里的任何生物带走。 

  在这片海上,人们玩得并不“自由”,因为要小心翼翼地保护它;在这片海上,心是绝对自由的,道德被海水一次又一次的冲刷、洗礼。将来我要带着孩子再来一次普吉岛,因为在这里能够把文明牢牢地记在心底。 

    

  

  -4- 

  关于岛民 

   

 

 

  

  kobkhunka”在泰语中的意思是“谢谢”,如果你在普吉多呆上几天,听到最多的一定是这个词。这个面积只有543平方公里的小岛民风淳朴,每个岛民都努力生活并且彬彬有礼。大到商场、餐厅的服务员,小到街边商贩、做马杀鸡的阿姨,每每将泰铢递到他们的手中,定会得到甜美的微笑和一句谢谢。 

    

  

 

 

  

  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喂大象的小伙子Nikun26岁,皮肤黝黑,是一个会说中文、泰语、英语、日语等多国语言的缅甸人,为了养家糊口来普吉岛替老板喂养大象。我问他的中文是和谁学的,他说来这里六年所有的语言都是他自学的,因为会说的语言多了就能和各国的客人交流,客人开心了就能多给他一些小费。他还说养象的老板是泰国人,在这里泰国本地的喂象工人比其他国家的打工仔工资高得多。 

  和缅甸小伙儿聊了一路,还让他为我们和大象拍了照片,告别的时候给了他200泰铢的小费(泰国是个需要给小费的国家,一般给出的小费是20100泰铢),不是因为聊得有多开心,而是觉得小伙儿身在异国他乡着实不容易。 

    

  

  旅行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艳遇,不是放松心情,更不是炫耀,而是为了洗一洗身体和灵魂,给自己换一种新的眼光,甚至一种生活方式。或许我们走那么远只是为了去天地的尽头会一会自己,因为只有在遥远的地方,才能把喧嚣的人世抛在身后。 

 

  

  

 

(作者单位:自治区检察院 师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