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采飞扬
我的好兄弟
时间:2015-11-06  作者:叶鲲鹏  新闻来源:  【字号: | |

  群仔离开我们已经三年多了。也许,三年的时光,很多的人情是非,都会被慢慢淡忘。可是,对于我而言,那个青春飞扬的法警队长,那个笑语温和的好兄弟,那个检察院里曾经最忙碌的身影,一直都是我深深铭刻的记忆。 

  群仔叫张群,是在2007年的秋天考录到检察院的。那时候,他还不到二十三岁,一脸阳光,笑容中带着青涩。计算机专业的他最初负责检察内网技术维护,因为同样在办公室,我们很快熟识了。 

  群仔对于自己的专业很在行,而且勤于学习,善于钻研,很快就适应了本职工作。那时,办公室人员短缺,他承担了很多并不属于他的工作,但他从没有怨言,即使加班加点,也会保证完成。2008年底,我负责办公室工作后,网管和技术处理、财务工作、法警工作,甚至于硬件的安装工作,都交给了他。闲谈时,他开玩笑说,怎么我这么忙呢?我们就说,因为你年轻、有才学、有精力呗。于是,有才学、有精力的群仔继续着他的忙碌。因为他的积极进取,得到了更多人的赞赏,很快成为了法警队长。虽然是法警队长,他却依然兼职办公室的很多工作,上班时,楼上楼下的人们,喊得最多的就是“群仔,过来一下!张群,你在哪呢!”下班了,大家都回家时,群仔办公室的灯依然亮着,因为,他还有很多的工作。有人对他说,很多事情不是自己的,不做不行吗?群仔总是不好意思地说,人家求过来的,再说,慢慢做呗,时间多了。时间真的多了么?我没看出来,反正,他一直忙碌着。 

  因为一直兼职着技术处理工作,很多的电脑维修和声像资料的录制也是他的活,和办案科室一起加班,负责大检查时的录像等等就成了家常便饭。一忙起来。我们常常忽略他是个回族,用餐时忘记帮他订民族餐,看到愧疚的我们,他反倒不好意思地笑笑说,“吃点鸡蛋就行了”。就这样,群仔加班的伙食常常是半盘子鸡蛋。可是,我们从没有多想过,他真的喜欢吃鸡蛋吗? 

  院里搬新楼,群仔作为法警队长,本来和很多工作不再沾边,却又因为有着相应的知识,接受了安装监控的任务。半个月时间,他和另外一名干警加班加点,完成了六层楼的所有监控设备的安装调试。每次遇到他,都是手里拿着电钻,拎着各种电线和摄像头,晚上值班时,也会看到他很晚才疲惫回家。只不过,打招呼时,依旧是阳光灿烂的笑脸。 

  但是,这么阳光,这么上进的群仔还是走了,走得很突然,连一点预兆也没有,似乎忘记了他还有四天就要结婚了,忘记了他还有许多的事情要做,忘记了朋友们还要一起酌酒长歌的约定。那天噩耗传来,霎时的感受是绝不会相信,无数个念头萦绕在脑海,只是告诉自己悲剧不可能发生,或者狠心地想发生车祸的是别人,一定是警察们弄错了。可真正看到了曾经笑语欢声的好兄弟静静躺在冰冷的平台上,听着他亲人们的哀伤,觉得心在瞬间被狠狠刺痛了,更在瞬间明白了失去的概念。迷迷糊糊间,思绪中都是他的样子和曾经一起走过的日子。虽然说“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我却只知道,我的好兄弟走了,不会再回来了。 

  很长一段时间,到了单位,似乎还感觉到他会从楼上跑下来,笑嘻嘻地打招呼,听我叫他群仔,听他拉着长声叫我叶哥。仿佛还能看得见,他在楼上楼下跑来跑去的,忙碌在各个科室之间,听到各个楼道不停传来呼唤他名字的声音,好像还能感受到他在办案中的坚定执着,看到身穿法警制服的威风和洒脱俊逸的身影。只是空荡的大厅提醒我,这已经是个奢望,弥漫的只是经久的痛楚。想起从前的日子,一起工作的时光,一起忙碌的时光,一起放歌的时光,一起醉倒的时光,一起谈笑的时光,最后还是止不住的眼泪。长歌当哭,原来我们一直都是这样的脆弱,原来我们一直都是这样的在意,原来我们一直都是这样的不知所措。我的好兄弟,你还好么?都说人生如弦,演绎着不同版本的歌曲,演绎着不同风格的乐章。“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兄弟走了,琴弦断开一根时,不知道是否还能响起高山流水的声音,也许焚琴煮鹤并不是我们愿意的,可是知音不在,风景何用? 

  我的兄弟走了,只能默默地静静地悲痛,因为我们是凡人,不会如庄生晓梦一样豁达洒脱,我们只会用我们近乎庸俗的方式来祭奠他,我们只能用我们趋于平淡的方式来祭奠他,我们只有用我们叠加悲哀的方式来祭奠他。我记得他最喜欢的歌曲就是与他年龄不相符《再回首》和与他年龄相符的《兄弟干杯》,这也就诠释了他的人生,在平平淡淡中演绎生命的从从容容,终不负兄弟之间的情深意浓。更多的时候,在就要被浮华蒙蔽了双眼,被物欲感染了头脑时,突然想起那个奋发向上、不计得失的好兄弟,就会鄙视自己的懈怠和懒散,也就鼓励着自己振奋起精神,继续去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庄子说,道在万物之中,那么,希望这些略显凌乱的文字,传递的不仅仅是伤痛和回忆,更多的是为了祭奠那生如夏花般灿烂的灵魂,也让我们不断奋进。风起青萍之末,却决不会迷失,说一声:永远记得你,我的好兄弟! 

 

(作者单位:通辽市库伦旗检察院 叶鲲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