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检察风采
模范检察官潘志荣的“劳动”人生
时间:2020-05-06  作者:于莹莹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内蒙古检察机关

  先后涌现出多位模范检察官

  他们敬业奉献 

  用法律监督之剑守护深爱的草原 

  今天 

  是五一国际劳动节 

  迎接这个属于劳动者的节日 

  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一起和模范检察官潘志荣聊一聊他的人生 

  向所有一线检察干警致敬!

潘志荣

 

  

 

 

  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三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曾荣获 “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等多项殊荣。2017年,作为全区政法系统唯一的十九大党代表参加十九大。 

  潘志荣办案纪实(一) 

  “你好!我是达茂的老潘,你的娃娃小乌日罕(化名)最近的情况怎么样啊?”4月26日傍晚,已经过了下班时间,潘志荣电话回访了一起故意伤害案被害人的母亲娜仁花(化名),并为她带去了好消息,“你们的司法救助款已经到位了,13万多,来取不方便的话我给你们送过去!”

  小乌日罕今年5岁了,父亲布仁(化名)和母亲娜仁花两年前因感情不和离了婚。去年,小乌日罕被父亲接回到达茂旗居住,意想不到的是,酗酒后的父亲产生了幻觉,竟然用菜刀割伤了她的脖子,经鉴定是轻伤二级。小乌日罕身心都受到极大伤害,自此留下心里阴影,一刻也不许母亲离开身边。娜仁花很着急,她没有固定工作,只能靠打工维持生活,这样一来就失去了经济来源。 

  “娃娃现在还是一刻也不让我离开,我带她回到了我的娘家,也没办法打工了。”被害人母亲娜仁花哽咽道,“受伤后到医院治疗花费很多钱,而且今后的生活、入托、上学的费用都没有着落”想起这些,娜仁花就觉得无助,而潘志荣帮他们申请的国家司法救助款为他们解了燃眉之急。 

  “娃娃总害怕也不是个办法,如果需要,我们联系未检做做心理疏导。”潘志荣不忘叮嘱。案件虽然已经终结,但在潘志荣眼里,要做的事情还远没有结束。 

 

 

  潘志荣办案纪实(二) 

  “没想到‘潘科’心那么细,根据情况预判到民事赔偿难以实现,提前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使受害者得到及时救助,也帮我们解决了难题。”“潘科”是达茂旗法院法官那顺乌力吉若干年来对潘志荣的一贯称呼,这次他提到的是一宗涉外案件。 

  蒙古国公民阿某涉嫌故意伤害,被公安机关以寻衅滋事罪提请批准逮捕,因为是涉外案件,双语检察官潘志荣便提前介入引导公安侦查取证。得知两名被害人的鉴定结果分别为重伤二级、轻伤二级,潘志荣同公安机关沟通,改变了案件定性,以阿某涉嫌故意伤害罪移送审查起诉。“检察官要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在犯罪认定上要忠于案件事实,忠于国家法律。”潘志荣告诉记者。 

  阿某是来中国打工的,以他的经济状况无法承担民事赔偿,而且判决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民事部分也很难执行。“潘科结合案件性质把能考虑进取的都考虑了,分别帮两名受害人得到司法救助款3万元和1万元,谁也不会想到提前走司法救助程序。”那顺乌力吉提到这件事满眼流露敬佩。 

 

 

  考虑到阿某是蒙古国人,在收监时潘志荣还提醒尽量将阿某收在会蒙语的人多的监舍,可以缓解阿某的焦躁状态。 

  “起初阿某并不认罪,还很不理解,他觉得就是打个架,根本不构成犯罪,还认为是中国政府侵犯了他的权利。”阿某的律师布和告诉记者,“后来潘志荣去了看守所很多次,耐心细致地告诉他中国的法律,在中国他的行为已经构成犯罪了,而且把从公安到法院,每个阶段都是什么样的,跟他讲的很清楚了,道理就通了。” 

  “我和潘科在工作上的交集是很多的,因为他是双语检察官,几乎所有需要蒙语诉讼的案件,都是潘科在做。农牧民也信任他,那份实在的亲和力是我学习的榜样,其实他就是心里时刻都装着群众,无论是提前想到司法救助,还是随时帮助群众。”那顺乌力吉说。 

  后来,阿某在看守所里写下了悔过书,要求只给潘志荣看,还想再专门见一见潘志荣。 

  潘志荣办案纪实(三) 

  潘志荣公益诉讼办公室在一项“关于保护艾不盖河水源地”的政协提案中发现线索,有关行政部门未对地下水抽取量进行有效监管。他们经过多方调查取证,还主动学习了大量水务方面知识,于2019年5月26日向旗水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艾不盖河水系发源于达茂旗西南犄牛以根山地,自西向东流折向北归入内陆湖腾哥淖尔湖,全长约205公里。艾不盖河也是达茂旗1.77万平方公里范围内年径流量最大的内陆河,滋养着广袤的达茂草原,素有达茂旗“母亲河”之称,对达茂人民意义深远。 

  “我和老潘打交道有10多年了,他工作一直非常认真,一开始接到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还是很发怵的,后来他来了我们单位好几次,耐心告诉我们这项工作的意义,我们就理解了,感谢检察院监督推动我们解决问题。” 达茂旗水务局副局长武泽清说。 

  不久后,旗水务局便启动科学评估用水量和生态涵养量等多项工作,并在艾不盖河流域相关用水单位安装了40多块水表监控用水量,还委托水利部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进行水源评价。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