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检察风采
最年轻的全国模范检察官白静:代表公共利益履行检察职责
时间:2019-01-21  作者:  新闻来源:正北方网  【字号: | |

检察官代表国家提起公诉、惩治犯罪,承担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角色。在呼和浩特的检察官队伍中,有这样一名女检察官,做事干练、为人谦逊,脸上始终挂着天使一般的笑容,她不仅出庭办理了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例、全国第二例检察机关提起的行政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还在不久前获得了“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她就是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起民事行政检察处的副处长白静,参加工作8年来,一直以严谨细致、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守办案一线,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检察干警的责任和担当。

最年轻的“全国模范检察官”

1月21日,像无数个清晨一样,身着干练的藏青色检察制服的白静走进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她站在楼下习惯性地抬头仰望、凝视国徽数秒,然后才进入大楼,开始忙碌的一天。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维护公平正义,维护法制统一。宣誓人:白静"。从业8年来,白静依旧清晰的记得,刚刚成为检察官时面向国旗庄严宣誓的情景,这一刻内心的震撼和感动,成为了她日后工作的无限动力。

2018年11月下旬,白静作为最年轻的80后‘全国模范检察官’,在北京接受了表彰。她一直坚称,自己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除了自身的努力,更离不开同事和领导的帮助。”干练、睿智,笑起来脸上有两个深深的酒窝,这是白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在我刚刚进入检察系统的时候,我不知道理想和我还有多远。但在做公益讼诉的过程中,每当我们经过了繁复、艰辛的工作,看到涉及到公共利益的难题被解决的时候,就感受到工作带给我们极大成就感。通过我们的努力,真真切切的让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变得越来越好,让我们工作和理想有了真实的链接。”白静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正能量的榜样

在呼和浩特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的办公室,三张整洁的办公桌上整齐有序的摆放着文件,几处鲜花映入眼帘。

“白静是我们的榜样,她的敬业精神常常感染我,有时遇到太多卷宗想懈怠一下,但看看她专注的状态,我也只有更努力才行。”白静的同事包欢欢这样评价,白静能获得全国模范检察官是实至名归。

“白静专业特别精通,对我们工作涉及到的每个法条都非常熟悉,而且在实际中解释、运用特别灵活。她还是一个特别耐心的人,每次我遇到问题,请教她的时候,她都不厌其烦的给我解释。”与白静同时进入检察院的屈洁说。

不仅同事们都给予了她高度的评价,白静的顶头上司王利科也对这名“干将”非常倚重:“肯干、能干,而且每次的任务都完成的非常出色。”

白静的“双重标准”

白静的爱人周全义在部队工作,经常有值班任务,一家人难得的周末的相聚,常常是儿子被送到部队大院“爷俩”相会,白静常常缺席。爱人戏称,她不是在去呼和浩特市检察院的路上,就是在去自治区检察院的路上。自从公益诉讼全区推开,白静更忙了。

“白静有个习惯,事情不过夜。但是,她执行的是双重标准,工作的事日清月结,但我和儿子的事,往往一拖再拖。”周全义说,想要再生一个宝宝的计划,一拖再拖;想要全家人休假的计划,也一拖再拖。六岁的儿子常常嘟囔的一句话,就是“妈妈怎么还不回来呀?”好容易等妈妈加班回来,陪他进入香甜的梦乡后,白静往往又披衣去书房冲一杯咖啡继续工作了。

作为一名检察官,白静经常要和律师、当事人交流,常常因为当事人对法律条款不熟悉、不了解,需要大量的解释沟通。

在内蒙古蒙特律师事务所的郭俊峰律师眼中,白静是法律专业素养很高的一位检察官。“我们之前有一个案子,一、二审败诉后,走到抗诉程序,白检察官接手我们的案子,前后一个多月,当事人和我来了40多次,每次白检察官都是带着微笑为我们解释和解答。最后,虽然抗诉没有成功,但是因为白检察官的耐心解释,当事人理解了法律条款,对判决心服口服毫无怨言。”郭俊峰说。

担纲公益诉讼维护公共利益

2017年,白静办理了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例、全国第二例检察机关提起的行政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呼和浩特市检察院是公益诉讼的试点单位,白静和同事从2015年开始了这项全新的工作。彼时,在生态环境领域发起行政公益诉讼,不仅在国内,在国际法律届也是全新的尝试。

公益诉讼案件中,案件主体各有不同,涉及到的领域也多种多样。为了能够与相关的政府部门进行有效的对接和交流,白静和同事们常常需要加班加点,将案件可能涉及到的知识和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完整学习和整理,从而能够更顺畅的推进案件的办理,更好的履行职责、维护公共利益。

“学习无疑是检察官能够担当重任的重要途径,是检察官的职责鞭策我们不断的学习,因为工作需要让我们时时感到一种紧迫感。必须要在相对短的时间迅速了解案件所在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法律法规,必须要刻苦持续的学习才能做到尽职履责。白静告诉记者,自从公益诉讼开展以来,她和同事全程跟踪参与了所有公益诉讼案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呼和浩特市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工作共督促清理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开采的企业51家,恢复国家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及地质治理;督促整治41家危害呼和浩特一、二级水源地安全的工业企业及旅游餐饮经营者,使流域面积57万亩的二级地下水水源免受污染;督促相关行政机关收缴欠缴的国有土地出让金1500余万元;督促行政机关惩治非法河道采砂的企业及个人19家,修复被毁坏河道周边800余亩环境;督促行政机关恢复受损耕地693亩,修复被损毁国有林地398.4亩、补种各类林木3600余株、300余立方米;纠正违法发放的近4000亩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督促整治造成大气污染严重的企业5家,对其中2家企业已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因为在公益诉讼工作中表现突出,白静参与了最高人民检察院“诉讼外行政检察监督研究”、“公益诉讼制度设计研究”等重点调研课题,作为执笔人之一完成《行政公益诉讼中检察机关的角色定位》、《以行政公诉与刑事公诉的区分为视角的行政公益诉讼制度研究》、《以内蒙古检察机关试点实践为视角的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制度问题研究》等专业论著。

2017年以来,白静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指导组成员,为全区民事行政检察办案人员集中授课,先后为兴安盟通辽市、乌兰察布市、乌海市、巴彦淖尔市等盟市检察机关实地巡讲检察公益诉讼,将自身总结的公益诉讼理论要点与实践经验应用分享给全区各地检察工作者,便于他们顺利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公益诉讼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

代表公共利益开展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在公益诉讼的实践中,被行政监督的一方是政府职能部门,工作推进初期,遭遇不理解、不配合、抵触情绪是常态。这个过程需要白静做大量的细致解释和说明工作。

呼和浩特市某地的河道因为非法采沙,造成了生态问题,并危及到了基本农田耕作。当地政府在与检察院的先期沟通中,很不理解为什么政府也会被诉讼。白静和同事们一起,组织了关于河道采沙的相关法律法规,并航拍非法采沙造成的生态受损情况,形成了完整的事实依据。当地政府的主要领导看到如此详尽的事实材料后,也表示很震惊,很快转变观念,主动履职,积极配合检查机关处理这起案件。

白静说,以“诉”的方式推进公益保护工作,以法律监督的手段去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公益诉讼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职责在身,必需勇于担当,不能畏缩不前,不能躲避退让,如此才能实现检察官的价值。

为了让公益诉讼能够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白静牵头起草了与相关执法单位会签的《关于建立加强首府生态环境保护联合协作工作制度的意见》、《加强首府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为了做好一个公益诉讼,白静常常多方解释、沟通,甚至有一次,由于连续的几日高强度的工作,不间断的多方对话,导致她在开庭的日子竟然“失声”,不能说话了。白静说,每当一个案子结束,每当看到公共利益得到维护,每当感受到政府部门履职更加合法合规,巨大的成就感让她倍感荣耀,而之前所有的付出、汗水、泪水,都不那么重要了。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