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检察风采
勇者当关——记内蒙古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助理检察员任勇飞
时间:2015-04-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侦查监督是检察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第一道重要关口,事关犯罪嫌疑人的荣辱、自由、甚至生死,事关国家法律尊严。把此关,当为勇者、智者。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侦查监督处正科级助理检察员任勇飞,人如其名,担重任、勇向前、奋力飞。

“当关勇士”

参加检察工作8年,一直耕耘在侦查监督岗位,作为业务骨干,他负责办理各类审查逮捕、延长侦查羁押期限和领导交办的重要案件,经常会遇到难啃的硬骨头。他具体承办的内蒙古首例报请核准追诉的丁某某等四人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发生在199112月,已过20年法定最高追诉时限。为了还被害人及亲属、全社会公平正义,任勇飞仔细审阅案卷,检视办案细节,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确保事实清楚,证据符合追诉条件。在大量扎实工作的基础上,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研究决定,报请高检院核准对丁某某等四人追诉。他还办理了内蒙古银行姚某某、内蒙古纪委沈某等91件重要案件的审查逮捕工作,成为名副其实的“当关勇士”。

“智囊”

对于真知,他很“任性”,他撰写的理论文章在核心期刊《中国刑事法杂志》发表,并获得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政府奖三等奖。他负责的课题获得自治区检察院重点调研课题二等奖。他勤于钻研法律理论,善于总结实践经验,多次被聘请担任全区侦监业务培训教师。对起草领导讲话、撰写工作总结、进行工作调研这些磁器活儿,任勇飞总是勇挑重担。指导全区侦查监督工作的思路、措施的制定完善,都包含着他的思考和智慧,领导们夸他是能参善谋的“智囊”。去年,在对公安机关报捕案件的抽样评估中,他充分发挥了骨干作用,承担了大量的具体工作,该项活动被自治区检察院评选为年度创新创优项目一等奖,侦查监督处荣立集体三等功。

论坛管理员

检察机关局域网上活跃着一个叫侦查监督的论坛,运行6年多,注册用户达到7775人,总发帖量已超8万多条,主题帖超过8000多条,总访问量已近400万次,论坛的管理员和创建者正是任勇飞。谈到建立论坛的初衷,任勇飞说:“就是要依托论坛,安排日常工作,发布信息动态,及时对下指导,开展经验交流和疑难案件探讨,同时为岗位练兵提供平台。”2008年以来,自治区检察机关已经利用这个平台开展了4次网上岗位练兵活动。据参与论坛的检察人员说,论坛中的讨论交流非常热烈,有时甚至带有很浓的“火药”味,不过,碰撞之后,沉淀的只有理性的思想火花。作为管理员,任勇飞积极参与了大多数疑难案例的讨论,引导推动讨论交流向深层次发展。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马永胜对论坛充分肯定,称对检察业务培训工作和检察信息化应用工作都起到了推动作用。

辛勤的付出为他赢得了一项项荣誉:先后获得 “全国检察机关优秀侦查监督检察官提名奖”、“全区十佳侦查监督检察官”等荣誉称号,2013年和2014年,连续获得自治区检察院机关实绩考核个人优秀等次,并在2015年初在全区检察系统双优评选中被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予以个人嘉奖。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