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检察风采
从检察官到村官
时间:2014-10-22  作者:那日苏 王海岩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从检察官到村官 

       ——记正镶白旗检察院民行科科长及满达拉图嘎查书记王有军

 

  一直以来,正镶白旗人民检察院都走在帮贫扶困工作的最前沿。2013年春,我院联系帮扶点调整为明安图镇满达拉图嘎查,该嘎查多年来基层组织涣散,干群关系紧张,部分群众之间矛盾较深、上访不断,造成了诸多不良社会影响,成了远近有名的老大难嘎查。面对这一特殊情况,院党组多方调研、听取意见、认真研究,制定了帮扶措施,为嘎查走出困境出谋划策。 

  做好基层工作首先必须选好带头人。在院党组会议上反复斟酌,决定选派并报请旗委任命有多年信访工作经验的正科级干部王有军同志担任满达拉图嘎查党支部书记。王有军同志在检察战线上工作30余年,在多岗位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是内蒙古检察系统广为流传的“正镶白旗人民检察院带着干粮办案事迹”的当事人之一。他为人朴实,办事认真负责,由于工作关系经常与群众打交道,有很强的基层工作经验。当王有军同志手持旗委组织部任命他为嘎查书记的红头文件时,露出了少许的忧虑,担心自己辜负了组织上的重托,完成不好任务。针对他的顾虑,院领导嘱咐他:“虽然有困难,但是只要你主持公道,为群众办实事,就没有解决不了问题。你代表的是组织,检察院就是你坚强的后盾。”有了各级领导、同志们的信任和支持,王有军同志没有退缩,毅然挑起了重新凝聚人心、发展嘎查经济的重任。 

  上任后,他首先深入群众做调研,摸清嘎查各方面的情况。他深知做好基层工作,就得先从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入手,征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是开展好工作的关键。 

  满达拉图嘎查草场面积大,风景优美,“八支箭”旅游区就处在嘎查东侧。但是由于2012年雨水大,路被冲毁,运草车辆无法进入嘎查,牧民们本可以多卖点草增加收入的愿望无法实现,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经济收入和生产生活。王有军作为新上任的嘎查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第一时间向院领导汇报,得到了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主动与旗交通局协调,经过铺管、修路,垫平水渠,嘎查与外界的路变得平坦而畅通,群众不仅出行方便,而且积压的贮草全部卖出,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的燃眉之急。 

  处于嘎查偏远地带的三个小组,由于各种问题没有通电,造成群众生产生活的极大不便。而如今您走进这三个小组,会看到牧户家家都用上了电器,也告别了油灯时代,夜晚明亮的灯光为草原增添了现代的气息,这是王有军同志带领大家为群众办的又一件实事。过去这里多为上访户,嘎查负责人对通电百般阻挠,导致矛盾不断加深,王有军同志了解情况后提出:村民享有平等待遇的权利,公平公正解决上访群众的合理诉求。由于工期长、时间紧,电力部门一时难以安排,于是,王有军同志每天在供电局和嘎查来回奔波,多次到电力部门协调,他认真负责的态度打动了电力部门的领导,及时安排人员开工。在接下来工作中,无论测量、挖电坑还是拉杆、架线、测试,都留下王有军同志忙碌的身影。记得有一次,在挖电杆坑天黑收工时,突然下起了大雨,车陷在泥泞中,王有军便和同行的两位同志下车推着车在黑暗中行走,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才把车开到大路上,而他们浑身上下全是泥浆。正是在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带领下,大家短短一个月就完成了总投资近百万的通电工程,挖了108个电杆坑,栽了98根10米高的电杆,当电缆接通的那一时刻,欢呼声响彻整个草原,三个小组的牧民终于实现了多年的愿望! 

  在入户走访中,王有军同志还了解到本嘎查有几户牧民已经享受到养老保障金,还享受着最低生活保障金,占用了低保名额,而嘎查还有很多符合低保条件、需要扶助的牧户。在这种情况下,他走进这几户群众家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次次的谈心说服,在他的努力下,9户牧民全部主动退出低保而只享受养老保障金,为嘎查今后低保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做好嘎查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牧民生产生活的同时,王有军同志不忘为嘎查群众“治病疗伤”,在疏导思想、化解矛盾上下功夫。他针对老上访户,有条理、有目的的进行劝导,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组织他们把精力投入到饲草料种植、牛羊养殖等方面,为他们请技术人员指导、有经验的牧户进行互助。上访户的心思扑在生产中,经济收入有了极大的提高。满达拉图嘎查上访问题得到了有效的化解。 

  王有军同志在任满达拉图嘎查书记期间,任劳任怨,占用了很多休息时间,不能很好的照顾家里,他妻子有严重的关节炎,病痛折磨的她几近无法行走。他多次都在预约好北京医院治病的情况下,却因嘎查有太多的事情需要处理而没能成行,一拖再拖。妻子对他的工作也很理解,没有半点埋怨。正是在家人的倾力支持下,使他没有了后顾之忧,奔波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征途上。 

  王有军同志以无私忘我的人格魅力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立足“面对面,心贴心,办实事,解民忧”的宗旨,受到群众的普遍赞誉。如今的满达拉图嘎查,风景更加的秀美,道路更加的畅通,群众看着电视节目,接受着外来的各种讯息,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他们紧紧握着王有军同志的手说:“您真是我们的好书记,任期满也不要走了,就继续当我们的书记吧”。多么朴实的话啊,这不仅吐露了牧民们的心声,也反映出王有军同志深厚的群众基础,与群众结下的雨水情深!近日,出于工作延续性考虑,经过明安图镇和旗检察院申请,旗委组织部批复王有军同志任职延期一年。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