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检察风采
80后公诉人刘欢欢的平凡轨迹
时间:2014-09-11  作者:吴琼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刘欢欢,一位80后的公诉人,2010年11月进入奈曼旗人民检察院工作。短短三年,凭着不怕苦、不服输的意志和韧劲,凭着一个年轻检察官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刘欢欢迅速摔打锤炼成为一名公诉战线的骨干力量,2012年,刚满26岁的她不仅晋升为公诉科副科长,还摘得了通辽市优秀公诉人的桂冠。

克服困难方能百炼成钢

“雪里梅花霜里菊,炉中宝剑火中钢”。国家公诉人这个头衔,表面看着光鲜、威风凛凛,可是谁又能想的到,要成为一名优秀公诉人,私底下得付出多少的辛苦和汗水,承受多少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和心酸。

刘欢欢从小性格乖巧,也十分胆小,从来不看鬼片、听鬼故事,不走夜路。进入公诉科工作后,她的胆子却被“逼”的越来越大。第一次审查公安移送的交通肇事案案卷,刘欢欢就被血淋淋的现场和尸检照片吓得心跳不已满面通红的跑开了。后来在大家耐心的疏导下,她咬牙坚持,从先把卷宗掀开一个小缝儿一点点地看,到后来一页一页地翻看,再到习惯性地翻卷审查……她自己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已经可以拿着这些照片与同事就事实和证据争执得面红耳赤了。刘欢欢说,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巨变,不仅仅是习惯,更源于对公诉工作的那份热爱,源于追求事实真相的那份责任,源于对法律虔诚的信仰和忠诚。

恪尽职守  方显正义化身

作为民族地区基层检察院的一名公诉人,刘欢欢头顶的光环可谓耀眼:法学硕士、文学、法学学士双学历、全国司法考试A证、大学英语六级。在领导和同事的眼中,她的学识完全能够胜任公诉岗位,但她自己却不这么想,她总感觉自己法律知识还匮乏、办案经验不足,购买了大量的法律书籍在业余时间刻苦自学,不断给自己充电。在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时,她总是第一时间了解类案的成功案例,查找相关判决情况,然后对比着分析、研究,遇解不开的难题,她就虚心地向老同志请教,刨根问底,非弄个明白才行。有时,同事跟她开玩笑:“还研究生呢,这问题咋整不明白?”她一笑释然,更加刻苦地学习、埋头工作。

2013年5月,她办理了一起叔侄三人盗掘古墓葬案,三名被告人均聘请了知名律师。对于一个刚出茅庐的年轻公诉人来说,这的确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刘欢欢深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即将上演,出庭支持公诉效果好坏,不仅仅直接影响到案件定罪量刑,所带来的社会影响将远远超过案件本身。她没有退缩,而是反复审阅案卷材料吃透案情,查阅了大量资料做足出庭公诉的准备工作。庭审的辩论阶段,辩护人言语犀利、咄咄逼人,刘欢欢找到辩护人辩词的自相矛盾之处,义正词严指出辩护观点违反罪行法定原则,以彼之“矛”攻彼之“盾”,不仅辩方律师哑口无言了,旁听席上也是鸦雀无声。那一刻,她知道她赢了,她的控诉是有力且完美的,不仅征服了审判人员和合议庭,也征服了在场的所有旁听观众,那种成就感,她无法言表。法庭较量尘埃落定,她又收拾好心情奔赴下一个战场。

一身正气  方可坚守底线

刘欢欢清楚地记得,入院前政治部领导找她政审谈话时说过的那番语重心长的话语:“检察院是一个清水衙门,要想做一名合格的检察官就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在之后的公诉道路上,她始终把这句话深藏在心里,作为座右铭,时刻提醒自己。独立办案时间不长,刘欢欢就真切经历了一次这样的赤裸裸的诱惑。2012年11月份,一起涉嫌危险驾驶案的当事人委托朋友打来电话,想去院里跟她“商量商量”。虽然刚刚步入社会,刘欢欢也明白“商量”的意思,她想也没想直接答复:“不用来,案子自有公论,法律是不能商量的。”事后,当事人及其家属、朋友又多次打电话或发短信约她“商量”,她不为所动。在以后的办案中,每当被告人家属想以金钱为诱饵和条件来换取法律天平的倾斜时,她无一例外的严词拒绝。

这就是一个80后公诉人平凡的工作轨迹。作为一名正在成长的年轻检察官,有这样的理想信念和执着追求,定会走出更加绚烂多彩的人生轨迹。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