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检察风采
于佳乐:一片冰心在玉壶
时间:2014-07-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片冰心在玉壶

——记赤峰市元宝山区检察院公诉科于佳乐同志

 

于佳乐,现任赤峰市元宝山区公诉科副科长。在七年的公诉岗位上,已成功办理各类刑事案件400多件,犀利的目光,泼辣的作风,严谨的风格,干练的性格,让她在公诉岗位上绽放出青春花朵。

她是公认的办案高手

她有一股倔劲,敢啃硬骨头敢打硬仗。佳乐从小就有做一名法律人的梦想,为此她报考了法律专业,并踏入检察机关工作。从事公诉工作后,她更是全身心投入。凭着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倔劲,几年期间承办了多起大案、要案,把每起案件都打造成铁案。

2012年,领导将一起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交给她,此案案情复杂,社会影响大,涉案犯罪嫌疑人就有8人,证人近20余人,全案卷宗1800余页,涉及多项罪名,案件稍有不慎,就会带来严重社会影响。“这么大的案子,让一位小姑娘承办,好对付”,一位律师对犯罪嫌疑人夸下海口。面对困难,于佳乐犟劲上来了,她和同伴一头扎进案卷里,加班加点。半个月过去了,4万余字的审查报告出来了,案件也有了眉目,但她却遇到了另外一个钉子,8名犯罪嫌疑人订立了攻守同盟,拒不认罪,供述几次反复。为了攻破难题,她反复核对证据,研究每一份供述,分析供述间的矛盾处,找出相互认证的部分,最终列出二十余条近八百字的补查提纲,要求公安机关尽快补查,她自己则奔赴看守所,突审关键犯罪嫌疑人白某,在讯问中找准突破口,一举攻克了白某的心里防线,获得了至关重要的供词。开庭那天,近百名群众赶来旁听,公安、检察院、法院的许多同志也前来观摩。面对被告人及辩护律师的无罪辩护,她从容不迫,应对自如,示证清晰有序、论证有理有据,几次让辩护人和被告人哑口无言,赢得了合议庭的认可和观者的一致好评,最终8名被告人全部被判有罪。庭审结束后,那名曾小看她的律师对她竖起了大拇指,说 “你真厉害,我服了!”

她是有名的“追漏达人”

于佳乐有一双“火眼金睛”,常常在蛛丝马迹中找到线索,不让一个犯罪人、一起犯罪事实遁形。几年来,她共追诉漏犯21人,追诉漏罪13起,改变定性4件,是院里有名的“追漏达人”。一次,在审理刘某容留、介绍卖淫案时,她感觉到可能隐藏一些犯罪事实。于是她放弃休息时间,来回查阅案卷,几次提审嫌疑人,两次发出补充侦查建议。经过反复取证,穷追不舍,终于查清刘某的老板王某某才是犯罪背后的“黑手”,将其送进了监狱。

她是善于攻心的公诉人

别看于佳乐庭上犀利,平实也少言寡语,但她却有一把打开犯罪嫌疑人心结的“钥匙”,再难的案子,再硬的嫌疑人,到她手里都能迎刃而解。一次,犯罪嫌疑人邹某与人发生争执,让患有精神病的儿子替其出气,最终因故意伤害罪被移送审查起诉。但是邹某在铁证面前拒不认罪。提审时,于佳乐以母亲的身份开导引导邹某,她的苦口婆心,使邹某悔悟,留着忏悔的泪水向她鞠躬,并承认了自己的犯罪行为,认罪伏法。

她是乐于奉献的青年楷模

七年来,于佳乐加班加点成了常态,但她从未抱怨过。2012年,因人员调整,公诉科干警从以往的7人锐减到5人,当时正赶上她休产假,为了减轻科里的负担,她主动提前两周上班,并省掉了送奶时间,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元宝山区院是全国“百优”警示教育基地,于佳乐在办案的同时,还担负着院里文化阵地的金牌讲解员,每年要针对不同人群讲解二三十场。每一次讲解,都需要默默练上好几个晚上。一次下班后,她带着发烧的女儿去输液,院里临时打来电话通知第二天上午有参观,要她准备讲解。她一边陪女儿输液,一边背解说词,最终出色的完成了讲解任务,赢得了众多参观者的称赞。不怕吃苦、乐于奉献,于佳乐不仅是一名优秀的公诉人,还是元宝山院名符其实的金牌文化形象大使!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