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光影溢彩
传承检徽下的温暖
时间:2018-12-24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我不是诗人,不能用华丽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邃的思想修饰我的价值;我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赞颂我的岗位。但是我用青年人独有的执着和耐心书写着属于我自己的检察梦。 

  2015年,通过公务员招录考试我来到了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检察院,并且我被分到控告申诉科工作,现在已有两年多了,但是两年前刚到控申科时,面对工作不知所措的情形依然历历在目,在领导、科长和同事的关心、鼓励下,我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和接待技巧,渐渐适应了控申检察工作。 

  控申接待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检察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看似简单的接待工作,但要让来访群众满意是不容易的。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来访群众反映问题时都有一腔怨愤,难解的心结,解释起来费时又费劲,但是我们控申在接待中力求做到进门一声问候,接待一杯热茶,询问一张笑脸,使来访群众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有一天,一位中年男子怒气冲冲地来访,我微笑着给他倒了杯水,让他坐下,他执意不坐,他说他叫王英(化名), 他说信用联社办理的一卡通,现在钱取不出来了,都让原来他们村的信贷员给扣下了。当时由于他举报的线索不属于我们检察院受理范围,我就解释说我们受理不了,但是来访者情绪激动,听不进去,我被他整得没有了耐心,正要招呼我们法警时,我们科长进来了,她进来后,记录下来访者反映的情况,询问了家庭情况,并向他承诺,过几天去了解他的案情后一定会给他一个满意的答复。王英临走时愤愤的说,如果处理不公,他会继续上访。送走他后我特别疑惑的问科长,这举报情况不在我们受理范围之内,为什么还要受理?并且这人态度蛮横,不值得我们为他这样做。当时科长说:“我们作为国家工作人员,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有义务给老百姓排忧解难,这是我们作为一个检察干警的职责。”听完科长的解释,我倍感惭愧。   

   第二天我跟着我科长去找相关人员,取笔录,调取证据,终于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弄清楚,这转眼也半个月时间过去了,为了做好稳定工作,科长约了王英。王英准时到来,我先给他倒了杯茶,科长询问他儿子上大学后是否适应,放假是否回来。谈到儿子,王英眉宇舒展,说儿子假期在学校读书并参加了社会实践活动,生活学习都很好。科长接着向他说明了案件查处进展情况,告诉他的一卡通停止支付是因为信用联社未调查清楚所导致的,现一卡通已正常开通,事情已解决。王英听罢,激动得几乎落泪,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结果。过了一个段时间王英同志特意给我们送来了写有公正执法、为民解困字样的锦旗,以表自己的感激之情。通过这件事我知道了看似简单的接待工作,其背后充满了我们控申干警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为民服务的精神。 

  清朝诗人郑板桥曾有诗云: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叶一枝总关情。这首诗因言词殷切,一直广为流传。若把这首诗的内涵运用到控申检察工作中,正好可以彰显我们工作的宗旨:那就是维护公平正义,化解社会矛盾,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坚实保障。 

  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控申检察干警,但是我要把朴素的岗位化作奋斗的平台,倾洒我心中最真挚的热情;我要把控申检察工作当成生命的全部,用凝重的感情唱出我心中最动人的颂歌——我热爱着我的事业,我执著着我的追求。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