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文件公开
预决算公开
蒙检微博
微信扫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光影溢彩
40年检察影像|那年·那人·那事(八)
时间:2018-11-05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村头普法

 

  1994年,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默特右旗检察院干警深入土默特右旗美岱召镇河子村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向老百姓宣传检察机关职能和案件受理范围,增强老百姓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 赵军提供

  送法进校园

  1999年1月,福建省晋江市检察院检察官来到东石镇第二中心小学作法治教育讲座。现场来了三十几名五年级的学生,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认真地做着记录,不时还提出自己的问题。 柯娇兰 林翠霞提供

  举报宣传日

  1997年8月20日,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开展举报工作宣传日活动。检察官们深入基层,让广大群众了解检察机关的受案范围,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 朱婵敏提供

  “避风港”

  1991年,江苏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大丰县城很多居民无处容身。大丰县检察院(现盐城市大丰区检察院)干警们为受灾群众提供一个临时的温情“避风港”。 王越提供

  “三八”法律服务组

  1993年“三八”妇女节前夕,成立仅一年的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三八”法律服务组在原长途汽车站进行法律宣传。 王艳提供

  举报宣传车

  1998年,福建省检察机关在全国率先公布全省检察机关统一举报电话“96100”。同年6月1日,建宁县检察院举报宣传车上街进行法治宣传。 缪芳艳提供

  提前介入“山西特大假酒案”

  查办假酒案时,检察人员在朔州查获不法酒商勾兑假酒的不锈钢罐并提取证据。高洪海提供

  1998年除夕夜,正当山西省大同市、朔州市千家万户百姓欢聚在电视机前,收看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时,电视的荧屏下方突然出现一行小字——紧急通知:我市近日流入清徐、文水、孝义生产的散装白酒,已造成严重后果,望广大市民不要饮用此酒。

  1月30日,大年初三,下午3点半,山西省检察院接到朔州市检察院的报告:当地发生多人饮用含有高浓度甲醇的散装白酒中毒事件,造成27人死亡。案情发生后,朔州、大同、吕梁等地检察机关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当地检察长任组长的办案组,并抽调近百名办案骨干力量充实到其中。

  这起假酒案涉案人员多、范围广,为把案件办好,自1月30日以后,参与办案的检察官们每天都要工作到半夜12点以后。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检察官们往返奔波于太原、朔州、大同、文水、汾阳等地,以最快的时间查案、固定证据。检察机关的提前介入,保证了案件及时批捕、起诉。

  同年3月9日,法院对山西特大假酒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王青华等6名主犯被判处死刑。

  公开审查让两村和睦相处30年

  1988年4月,宁化县公检法共同组成临时法庭对张某非法拘禁案进行公开审查。邱丽娟提供

  1988年4月25日,福建省宁化县检察院接到举报,该县禾口乡石璧村村民张某非法拘禁同乡大路村村民雷某。时任宁化县检察院检察长张河仁根据案件管辖权限,指派时任法纪科科长刘明政等同志组成工作组下乡核实线索。

  张某称雷某盗伐了自家5株杉木,便召集亲友将雷某从大路村捆绑回石璧村,拘禁于家中以示惩戒。雷某则认为砍伐的树木属自家所有,不是盗伐,张某的行为是非法拘禁。经调查,该片树林位于两村边界,划界时尚属幼苗因而权限不明。随着树木逐渐成材,张、雷两家乃至两村村民对林木权属的争议越来越大,雷某砍伐林木的行为导致矛盾激化。

  在查明事实后,宁化县检察院立即联系公安、法院、林业等部门及乡政府工作人员,并邀请两村党支书和村民代表参与对该案的公开审查。通过释法说理,张某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向雷某真诚道歉,并得到了雷某谅解。该院从保障农业生产顺利进行的角度对张某作出不予立案决定。

  之后,宁化县检察院还多次组织干警为村民进行普法教育,促成两村村民对争议林场达成和解。矛盾消弭后,30年来两村一直保持着和睦相处的良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