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春拂沃野 法润青苗

时间:2024-03-29  作者:  新闻来源: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检察院 【字号: | |

近日,第一届全区检察机关文化品牌揭晓。内蒙古检察将对“三佳三优”文化品牌进行展播,敬请关注。


春拂沃野 法润青苗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检察院




(点击查看视频)


青青禾苗,灼灼谷花。“青苗”寓意破土而出的嫩绿秧苗,涌动着蓬勃鲜活的生命力量,象征着勃勃的生机和无限的未来,检察机关以法治阳光雨露滋润秧苗成长,直至枝繁叶茂、良木成林。“冰销泉脉动,雪尽草芽生”。作为驻扎在北国翠屏上最虔诚的“守望者”,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检察院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成长的新要求新期待,孕育出具有呼伦贝尔特色的未检文化品牌,通过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积极投身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大格局,以检察之力托举北疆青苗沐法而行,向阳绽放。



海拉尔区检察院建立“青苗未检”品牌,启用专属logo,定制独家卡通形象“检小苗”,确立“以法治阳光雨露滋润每一株青苗蓬勃生长”的品牌宗旨,精心培育、推陈出新,围绕“一个品牌、一片阵地、一支队伍、一批产品”,打造多样化、立体化、丰满化的检察文化矩阵,助推未检工作蓬勃发展。



精细化着眼,以硬件设施为基点激发品牌创新活力。以“硬装备”增强品牌文化“软实力”,擦亮“三个精品化”的靓丽名片。精品化基地育心,结合品牌内涵升级法治教育基地,统筹司法办案、教育矫治、普法宣传等检察职能,打造专业化、体验化、温情化于一体的全新阵地。精品化文创破圈,设计品牌logo和“检小苗”形象,logo以禾苗绿为主色调,融汇蒙古包、伊敏河等凸显呼伦贝尔地域特色的标志,象征未成年人经由温暖的庇护与用心的滋养,在法治阳光浸润下成长。定制书包、盲盒、抱枕、玩偶、冰箱贴等特色文创,提升品牌吸引力。精品化课程圈粉,围绕网络安全等主题拍摄普法视频40余期,推出暑期系列节目,打造专属指尖课堂。



专业化立足,以发挥职能为主线夯实品牌履职根基。创新品牌载体,总结提炼出效果显著的工作模式,运用“四化”工作法,以检察融合履职促推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实质化监督有力度,聚焦童装产品标识不明、恶俗互联网广告等线索,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54件,开展私人影院、电竞酒店等新兴业态治理,净化未成年人“成长圈”。数字化赋能有深度,首创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查询类案监督模型,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推动解聘从业人员5人,着眼“小饭桌”监管盲区开展调研,工作成效得到全国人大代表肯定。多元化帮扶有温度,协调相关单位为1名未成年被害人母亲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为5名被害人提供心理疏导,帮助80余名涉罪未成年人重返校园、回归社会。特色化普法有热度,聚焦乡村学校法治教育,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提供“定制”宣讲,同频传播法治知识与检察温情。立足地域特点开展汉蒙双语普法,联合三地检察机关开展相邻院巡讲,聚力提升法治教育效果。



联动化拓展,以机制建设为保障集聚品牌价值效应。对内互通,下好未成年人保护“一盘棋”。组建青苗未检团队,着力打造一支有人文情怀、有未检理念、有专业素能的检察官队伍。建立健全青苗未检与业务部门在司法救助、支持起诉等方面的线索移送机制,为未成年人搭建维权绿色通道。对外协同,壮大未成年人保护“朋友圈”。依托检察一体化履职机制,对6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异地帮教,实现“112”的办案“最优解”。协同妇联建立开展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协作机制,挂牌成立家庭教育指导站,与区民政局会签《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实施意见》,构建政府保护与司法保护深度合作工作模式。联合团区委、民政、关工委开展开学季慰问、“开学第一课”等普法宣传活动,集成放大法治教育“乘数效应”。吸纳辖区街道办事处儿童督导员、社区儿童主任成为“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延伸监督线索发现触角,汇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依托“青苗未检”品牌,广泛弘扬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理念,利用“两会”“六一”等重要时间节点,争取政府、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对未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点亮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社会关护的明灯,促推“双向保护”靶向出击、“四大检察”融合履职、“六大保护”联袂发力,以检察保护协同其他保护力量,推动共融共建共治共享的大保护格局落地生根。在品牌牵引和司法保护驱动下,先后荣获“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法治进校园全区巡讲活动表现突出集体”等荣誉称号,办理的7起案件入选市级以上典型案例,撰写的专题调研报告获当地党委、政府、人大、政协主要领导批示。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