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点赞!赤峰市检察院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时间:2024-03-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跟党奋进新征程,巾帼建功新时代。近日,全国妇联决定,授予10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同时授予300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200个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其中,赤峰市检察院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

内蒙古自治区

赤峰市人民检察院

呼和浩特市消防救援支队女子消防监督服务先锋队

鄂尔多斯市妇联

乌兰察布市艺术学校妇委会

内蒙古自治区信访局网络信访处

赤心向党担正义 如玉巾帼绽芳华

大美赤峰,玉龙之乡。在赤峰市检察院有一支如玉般高洁、温婉又坚韧的女检察人员队伍。她们手握法律利剑,心怀法治梦想,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攻坚克难,在护航民生中担当作为;她们承袭着老一辈检察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新时代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专业素能,彰显了铿锵玫瑰“守土尽责”的忠诚担当,践行着检察人“维护公平正义”的铮铮誓言。

近年来,她们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检察系统先进集体”“内蒙古自治区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打造的“如玉”阵地品牌被评选为“强基扩面促活工程北疆示范妇女之家”,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她们柔肩担道义,兰心护法治,撑起新时代赤峰检察工作“半边天”。

她们执利剑护平安,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她们积极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以利剑出鞘的果敢与锋利,彰显检察力量。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她们身处一线,纤纤细手挥动公平正义之剑斩网破伞,柔弱双肩扛起人民期盼惩恶扬善。依法惩治涉黑恶犯罪40人,经验做法在全区交流,1人被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授予嘉奖。

她们既以铁面抓治罪,依法惩治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刑事犯罪4000余人,又以温情抓治理,为地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必须促进源头治理”,她们以检察建议为抓手,提出切实可行的治理建议,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为地域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向好发展贡献检察担当。

其实,办理案件只是她们平素工作的一个缩影。百姓家中有她们的身影,田间地头有她们的足迹,星空凝望过她们敬业的身姿,朝霞见证过她们布满血丝的双眼。作为全区办案总量最大的盟市院,她们不畏艰难、勇挑重担,以求极致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担当,全力参与命案攻坚、禁毒反拐、网络犯罪、养老诈骗等工作,为平安赤峰和法治赤峰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她们化春雨润桃李,用心用情守护成长。司法不只是雷霆万钧,也有春风化雨。她们打造“昭乌达”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以女检察官、母亲等多重身份和温情践行检察诺言:以法为度、以爱之名,守护花蕾、护航成长。

她们以母亲的舐犊之情,呼唤每一个失足少年浪子回头。坚持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构建多元化帮教体系,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帮助90名属于初犯、偶犯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重返校园、回归社会。努力推动落实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心理辅导等综合救助工作,帮教涉罪未成年人200余人次,其中有35人顺利考上大学。

她们以园丁的呵护情怀,守护每一名孩子健康成长。建立“巾帼普法宣讲团”法治宣讲品牌,守好校园安全最后一公里。132名女检察官被选派担任辖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覆盖115个乡镇苏木226所学校。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建设“菜单式”课程库,发放法律读本、知识手册等8万余册,25万师生和2万名家长接受普法教育。在她们的示范推动下,全市共建成未成年人警示教育基地5个、一站式办案场所5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5个。



她们以女检察官的睿智果敢,为每一名受害少女伸张正义。“零容忍”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三年来依法对此类案件提起公诉353434人。对于少女、幼女被性侵案件,她们不惧艰难,走出案卷寻找蛛丝马迹,还原真相将罪犯绳之以法,坚决维护每一名受害人及家庭的合法权益与尊严。

她们以检察人的责任担当,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市域治理。深化未成年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机制”,从“建立一批机制、监督一批案件、排查一批场所、筛查一批人员、打造一批产品、堵塞一批漏洞”六大方面促进社会综合治理。联合建立家庭教育指导站3个,对罪错未成年人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200余次,制发“督促监护令”700余份。



她们传温情展担当,在司法为民中践行检察使命。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她们与民共情,为民解忧,走好“检察为民”之路,让每一个“脚印”更有温度。

她们加大司法救助点亮“希望之灯”。把困难妇女儿童当事人列为重点救助对象,2021年至今救助妇女儿童249人,为解决国家司法救助金不足问题,2023年市检察院与市红十字会联合设立“赤城检爱”司法救助专项基金,推动建立“司法+社会”救助新格局。

她们“如我在诉”解“法结”化“心结”。通过检察监督和司法服务,化解行政争议实质性案件52件。全力深化矛盾纠纷化解,办理3件历时二十多年的信访积案得到圆满化解,代表自治区检察机关到最高检作经验介绍。她们真诚主动对接群众来信来访推动社会矛盾化解,该院3次被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

她们以“检察为民办实事”守护美好生活。助力乡村振兴;聚焦重点民生领域以及特定群体权益保护;聚焦资源保护、食品药品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开展窨井盖治理、农用薄膜污染整治等专项活动,办理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案件曾获评全区十佳法治事件。



她们建阵地强磨砺,打造“如玉”女检之家展巾帼风采。赤峰市检察院打造“如玉”妇女之家阵地,培养锻炼女检队伍,开展妇女工作。

她们坚持“良工琢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积极投身主题教育,全市检察机关选树女性先进典型7人;坚持以党建促队建,选任优秀女性部门负责人兼任党支部书记;在“三八”国际妇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系列活动,展示新时代女检察官立足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良好形象。

她们坚持“成就美玉”。加强女检察人员培养,成立公益诉讼检察理论研究基地,积极承担法学会、自治区检察院调研课题,打造女检察人员司法实务型、理论研究型和综合性人才。通过组织开展政治轮训、岗位练兵、交流挂职等,为女检察人员成长搭台子、压担子、铺路子,21名德才兼备的女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她们坚持“以玉养人”。她们热爱祖国、甘于奉献、勤于学习,带动家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良好家风。全市两级检察机关16个家庭分别荣获自治区、赤峰市和县级“最美家庭”称号,树立了新时代家庭榜样。

如今“如玉”已经成为赤峰检察队伍的亮丽名片,凝聚起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巾帼之力。

这就是她们,赤峰市检察院的巾帼队伍,用纤柔的肩膀扛起家国责任,用勇敢的姿态践行初心使命,心怀护佑万千家庭岁月静好的大爱,行色匆匆,脚步坚定!新时代新征程,她们将继续汲取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的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书写为民答卷,为检察工作现代化贡献巾帼力量!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