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双先”表彰丨“个人一等功”田河:北疆赤子 用专业托举家国情怀

时间:2024-0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12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十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内蒙古检察机关3个集体、6名个人分别受到表彰。

今天,一起来了解“个人一等功”自治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田河的故事。

用忠诚作笔,书写正义答卷;以担当为纸,留下为民诗篇。作为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田河始终坚信“硬肩膀才能挑重担”,躬身践行“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先后被评为“自治区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先进工作者”,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22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十佳法治人物”。



矢志初心、笃行不怠,坚定的理想信念,指引了他勇毅前行的正确方向。他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杜绝“媮为一切,不顾国患”的机械办案方式,通过反复换位思考,总结出司法便民的“三能三不”工作法,即“能通过电话沟通的事情,绝不让群众多跑路;能及时告诉群众的信息,绝不等群众主动问;能给群众提供的便捷服务,绝不推脱拒绝群众的合理请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从事基层司法工作三年多,共承办800余件民商事案件,无一涉诉上访,得到群众广泛好评。其中,对于涉及医疗救治的交通肇事案件,他积极协调开创了保险公司预先支付受害人一定治疗费用的先例,保障了无力自行垫付医疗费用的受害人及时得到治疗。在协助办理的全区多起有重大影响的经济案件中,面对该类型犯罪呈现出的高智商、长周期、强隐蔽、广涉众等特征,他严守法律底线,“不立异以为高,不逆情以干誉”,慎重对待每一起案件、对待每一个犯罪嫌疑人的自由和生命。其中在办理一起贷款诈骗案件中,因证据方面的问题,他依法提出出罪建议得到法院认可,确保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拳拳情深、使命如一,深切的爱民情怀,塑造了他恫瘝在抱的司法温情。20185月至20214月,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深入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脱贫攻坚一线,冬战严寒,夏斗酷暑,与全体脱贫攻坚干部、群众住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从督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到谋划产业发展,从整体督查危房改造到个别关注返贫风险,从指导生产到推销农副产品,1000多个日夜奔波在这片土地上,行程达7万余公里,他笃信“脚上的泥越多,离群众的心就越近”,为全旗1150024533人顺利脱贫摘帽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脱贫攻坚期间创作了《辉腾梁记》《小兵大事》等多篇散文随笔,抒发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被《检察日报》等媒体刊发。20222月,呼和浩特市新冠疫情形势严峻,他再一次主动请缨,积极加入志愿者服务大军,与全体逆行者一道毅然坚守在风雪肆虐的抗疫最前沿。就是这些难得的磨炼,更加厚植了他“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的爱民情怀,也更加坚定了他“办案就是在办别人的人生”的职业座右铭。从脱贫攻坚的战场、抗击疫情的阵地转入司法办案的主场后,他的为民情怀更加爱之切、行之坚。在办理一起夫妻二人因企业经营不善,拖欠他人大量资金后逃匿的合同诈骗案件中,一审判处丈夫无期徒刑、妻子12年有期徒刑,了解到这对夫妻尚有3个月至8岁的6个未成年子女需要养育等情况后,他充分结合犯意产生的时间、被告人的主观恶性等因素,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存留养亲”的智慧,建议二审法庭予以改判,让刑法不仅体现出严厉,更体现出温情,最终夫妻二人被分别改判为12年、8年有期徒刑,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求真务实,担当实干,忠诚的政治本色,笃定了他善作善成的价值追求。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他能够积极践行“动车组”理念,牢固树立团队意识和交账意识,深度尊重团队成员同理心,建立《综合工作台账》和《案件办理台账》,进度安排到天,不窝工,不打“乱仗”;努力构建结构化思维和标准化思维。在办理一起涉案人员众多、涉案资金巨大、涉及多省区的复杂案件中,通过运用结构化思维,站在更高的维度对问题进行正确的界定,科学判断出各行为侵害的不同法益,建议从源头上彻查此案,被法院采纳;他勤于思考、善于研究,不断锤炼调查研究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起草撰写了《对合同诈骗罪的几点思考》《关于对强迫交易罪中“情节特别严重”法定刑升格标准适用问题的思考》等理论文章,被《北疆检声》《法学研究》等期刊选编,《民营企业骗取国家补助需引起重视》被中办采用。做客内蒙古电视台奔腾融媒,在呼和浩特市实验学校开展法治宣讲,汇编《打击电信网络犯罪办案手册》《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学习资料》等等,就是在这一点一滴的工作中,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内燃激情,形成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蓬勃朝气。



田河慎始敬终十余载如一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温不增华,寒不改叶,始终不忘司法为民这个“初心”、司法公正这个“核心”,用专业托举心中满满的家国情怀。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他将继续努力,争取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