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双先”表彰丨“个人一等功”刘慧慧:扛起时代重任 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时间:2024-01-09  作者:  新闻来源:敖汉旗检察院 【字号: | |

202312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十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内蒙古检察机关3个集体、6名个人分别受到表彰。

今天,一起来了解“个人一等功”敖汉旗检察院副检察长刘慧慧的故事。

刘慧慧先后荣获全国“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突出个人,全区检察队伍“身边典型人物”,全区“双先”表彰先进个人,全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市十佳公诉人,全市法治人物等荣誉,她所带领的未检团队曾被授予“全区青少年维权岗”全区“双先”表彰先进集体等荣誉。20233月,她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2017年,在院里举办的一次司法体制考试中,刘慧慧因为考了100分惊动了全院,从此,她就有了“百分姐”这个绰号。后来,她把这种追求百分的精神化作一种信念和追求,并演化为三个“百分百”,那就是“对党百分百忠诚,对百姓百分百热爱,对工作百分百投入”。


她对党百分百忠诚

敢于在公诉庭上亮剑


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如何正确行使好宪法赋予的监督权,是检察人员必须面临的挑战。多年来,她始终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上下功夫,提高自身能力,将对党忠诚的无悔坚守体现在每一次检察履职中。她先后办理1200余件案件无一错案。2022年,在办理一起社会高度关注的供销系统职务犯罪案件时,被告人当庭翻供,致使庭审无法继续,面对这一突发情况,她并没有慌乱,而是沉着应对,用一系列补充发问,与辩护团队展开了唇枪舌战,并对当事人现场释法说理,阐述其翻供等于放弃了自己认罪认罚从轻处理的优惠政策,提醒当事人考虑后果。最终,被告人重新认罪,3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19年、14年和8年有期徒刑,而她在法庭上的慷慨陈词场面,经赤峰市电视台专题报道后,得到了众多百姓的好评。



要办好案子,就要在平时多学习,多思考。“多问一句,多思一层,多访一家,多做一点”,这是近年来她在工作中总结出来的“四多工作法”,对此,《检察日报》曾有过报道。20225月,她在办理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案时,300多名集资者跨省信访,造成负面影响。面对困难,她和团队毫不畏惧,用好“四多工作法”,连续奋战数日,一边释法说理息诉罢访,一边深挖线索,成功追诉了2名漏犯,1名主犯被判处无期徒刑。


她对百姓百分百热爱

千方百计让人民满意


敖汉旗人口多,土地贫瘠,经济发展比较落后,因此,最大限度改善营商环境,保障经济发展,促进百姓安居乐业尤其重要。2022年,一家国有企业和一家民营企业,均因重大责任事故罪,被移送起诉。刘慧慧和团队没有一诉了之,而是展开了一系列调查研究,发现两家均属敖汉旗大型企业,用工人数众多,企业在当地的经济贡献率举足轻重。在与企业管理者进行沟通中发现,企业负责人对发生的事故十分懊悔,表示只要给他们机会,一定会汲取教训,重振企业雄风。于是,她把这一情况汇报给院党组,经过反复研究和多次向上级请示,联合多部门帮助企业进行合规整改,确保企业在整改中消除安全隐患,并通过召开听证会,对涉案企业责任人做出了不起诉处理的决定。这一举措,不仅救活了两家企业,这两起案件也成为全市首批企业合规改革案件。2022年以来,敖汉旗检察院共计制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22条,开通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并与9家企业进行“点对点”帮扶,坚持每年开展两期企业家大讲堂,为企业家解决发展难点、堵点问题。



对待企业如此,对待百姓更是如此。在办理姜某组织人员在家中赌博案时,刘慧慧两次探访,了解到聋哑人姜某的妻子和儿子均系智力残障人员,出此下策是为了维持生计的无奈之举。她组织相关人员在姜某的农家小院召开了一场特殊的不起诉听证会。考虑到姜某的情况,她提前为姜某聘请了手语老师为其翻译,并在现场释法说理,这一举动,不仅打动了姜某,为办案团队送上锦旗,也赢得了百姓的称赞。


她对工作百分百投入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向阳花开”


2017年起,刘慧慧开始负责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任副检察长后,她依然把很多精力用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上。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向阳而开”,她带领团队创建了未检品牌“向阳花开”。将保护性办案、修复性救助、社会化帮教、特色化预防融为一体。2018年至今,“向阳花开”团队共挽救100多名未成年人,对200多名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进行了矫治,为20多名孩子申请司法救助金56万。针对未成年人犯罪居高不下的问题,2023年,该院办案团队利用数字化建模的方式构建了《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分级保护监督模型》,并动员公安、教育、妇联、民政、团委、社区网格员等1223名志愿服务者在全旗62所中小学校和246个村(居)委会建立起308个“慧慧姐姐工作室”,成功帮助172个家庭恢复亲子关系,对137个有严重不良行为的孩子进行了行为矫治,对246名存在心理问题的孩子进行了心理疏导。



她还精心打造了“向阳花开未成年人生命教育中心”,这个集声光电于一体,寓教育、体验、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生命教育中心先后吸引了旗内外2200多名中小学生和社会人士参观体验,在当地掀起了一场关爱生命教育的热潮。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