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双先”表彰丨“个人一等功”景南南:草原钢城的铿锵玫瑰

时间:2024-01-05  作者:  新闻来源:包头市检察院 【字号: | |

202312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十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内蒙古检察机关3个集体、6名个人分别受到表彰。

今天,一起来了解“个人一等功”包头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景南南的故事。

从检18年,景南南始终坚守共产党人初心、勇于担当检察职责使命,以优质高效的检察履职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她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全区十佳公诉人”,被内蒙古自治区评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获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被最高检评为“全国优秀公诉人”,荣记个人一等功。



守初心 在每个岗位求极致

2005年大学毕业,景南南响应学校支援西北的号召,报考了内蒙古自治区的选调生,在组织部征求就业区域意愿时,她只说了一句:“只要从事法律工作,去哪都可以。”刚入院时,景南南在政工科室工作,一干就是四年。人事、党务、纪检等工作琐碎且繁杂,政工科只有2个人,有时一天就要完成十几项甚至几十项工作,但她始终没有退却。不会写材料,就请教“老政工”,翻阅档案资料,看体例看用词;工资不会算,她就到人事局工资审批科找“一对一”的辅导,拿着工资审批表逐一对照,顺利掌握了工资计算的方法。四年里,经她报批的工资审批无一错漏。



政工很多审批都需要档案中的印证材料,每次审批都要到组织部复印,费时费力。景南南便将档案材料一次复印后做了备份,逐人建档,并将全院61名检察人员的信息分门别类的编制成近400项电子文档,这为日后的统计、审批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工作之余,她还到监所科帮忙填录在押人员羁押情况数据,到反贪局参与案件办理,到法律政策研究室担任检委会会议记录,甚至成为院里使用办案系统后的第一任案管员……

因为特别向往公诉工作,2012年,还不是公诉人的景南南,就参加了包头市公诉人比赛,按照比赛要求,她没能参加全部的过程。看着同事们积极备赛,当时身怀六甲的她,在心里默默地定下目标:一定要成为公诉人,站上公诉人竞技台。2012年底,院里遴选公诉人,经过笔试、演讲、面试,景南南如愿到了公诉部门。2020年,经过层层选拔,景南南终于站在了全国公诉人比赛场上,并荣获“全国优秀公诉人”。

铸匠心 把每个案件办精细

长期从事刑事检察工作的景南南深知,检察工作关系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每项工作必须谨小慎微、精益求精,严把案件质量关,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

在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中,景南南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一边指导基层办案、一边参与大要案办理。在办理张某某等34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时,她与包头市昆都仑区检察院办案人员组成办案专班,从证据审查、案件定性、舆情应对等“大”的方面充分研判,又组织专人对制发法律文书逐字逐句推敲,从“小”的方面精雕细琢,确保庭审顺利进行。最终出庭意见法院全部采纳。



在办理赵某某贩卖毒品案时,景南南发现,嫌疑人通过快递大量购买冰毒后分包零售百余次。她对犯罪嫌疑人微信、支付宝数十万条转账记录等证据进行认真梳理,引导侦查机关从讯问方向到客观证据固定,最终追诉赵某某贩卖毒品事实近200起。

张某某等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是景南南遴选到包头市检察院独立办理的第一件案件,也是她办理的第一件涉税案件。案件其中一名嫌疑人具有专业的税务知识,面对他的无罪辩解和陌生的税务知识,景南南专门学习了征收、管理、稽查等税务专业知识,研究税法规定,有效指控了犯罪。

2021年,景南南入选全国重罪检察法律监督人才库。她先后办理了原神华管理学院原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刘某某(正厅级)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案,包头市首例没收违法所得案,“6.08”涉黑恶案等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和检察担当。

持恒心 让每次学习见实效

作为包头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的精英骨干和领军之人,景南南树立了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专业知识、检察业务,反复揣摩法律术语,对每一条法律规定字斟句酌,务求理解精准,日复一日沉浸在案情讨论、法律适用中。

2019年,包头市检察院启动“1N提素能补短板共成长”人才培养工作,景南南作为首批12名导师之一,既向学员分享学习方法和办案经验,又和学员共同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在“传帮带”中实现教学相长,不断丰富自己的“武器库”,为更好战斗在检察一线提供充足 “弹药”。



2022年,景南南作为“主教练”负责全市优秀公诉人评选和参赛指导工作。她多方收集学习资料、组织模拟演练,分析每名选手的不足,精准指导,短期内让每一名选手的业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包头市5名参赛选手在全区比赛中斩获3名十佳、1名优秀、3个单项、1个组织奖的“大满贯”佳绩。

在案件评查中,她以“挑刺找茬”“红脸流汗”而闻名,对发现的证据采信不当、引导侦查取证不到位等实体问题,以及文书制作不规范、卷宗中存在错别字等程序问题制作了详细的评查报告。同时勇于“反躬自省”,主动对2018年以来自己办理的200余件案件深入自查,持续提升司法规范化。

多年以来,她强学习、找差距、抓落实,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始终牢记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检察初心,用奋斗的青春诠释检察使命!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